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沙特石油拟减亚洲出口量 中国炼化企业受害最大

  本报记者 李雁争

  韩国炼油厂官员昨天透露,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计划2007年2月份将其亚洲石油出口量削减14%。

  在沙特决策的带动下,伊朗公司也调高了其2月发往亚洲的重质原油官方售价。

  以上两大巨头的做法很可能成为欧佩克各成员国的共识。而中国则是中东石油的最大买家。银建期货赵玉成认为,中国石化公司的原油成本即将全面上升。

  中国炼化企业受害最大

  韩国、日本炼油厂官员分别表示,沙特阿美2月份对亚洲石油供给将低于合同供给量10%到14%,超过1月份的8%到9%。沙特2月份的产量削减计划是自欧佩克决定减产以来首次超过合同限制。

  沙特2月削减的产品主要是阿拉伯中质油和阿拉伯重质油。

  同时,沙特还提高了2月重质油官方售价,此举将弥补沙特减少供给所受损失。

  沙特阿美上调阿拉伯中质油2月官方售价30美分,同时上调阿拉伯重质油2月官方售价50美分至5.5美元折扣水平。

  昨天,受到沙特决策的影响,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储备国———伊朗也宣布调高其2月发往亚洲的重质原油官方售价,至每桶较阿曼和迪拜均价贴水3.15美元,较1月OSP上涨30美分。

  分析人士表示,沙特对亚洲原油供给的削减带给日本、韩国的冲击尚且有限,因为一方面这些国家战略储备丰富,不易受到短线供应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重质高硫原油精炼率较低,两个国家的精炼商不倾向于精炼重质高硫原油。

  赵玉成认为,出于节约外汇的考虑,只有中国炼厂更愿意进口重质高硫原油。因此,中石化、中化等石化公司受到冲击较大。

  中国2006年原油进口上升14.5%,预计2007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原油价 格有望上扬

  沙特官员曾在8日表示,该国将从2月开始,按照欧佩克第二轮减产的协议,每日减产15.8万桶原油。

  该消息人士表示沙特将全面执行在阿布贾和多哈会议上达成的减产协议。该国每日总减产量将达到53.8万桶,除了从2月开始减产的15.8万桶以外,还有从去年11月开始执行的每日减产38万桶。上述减产决定执行后,沙特石油日产量将为850万桶左右。

  赵玉成认为,沙特选择亚洲作为削减目标的做法,很有可能成为欧佩克各成员国的共识。

  目前,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受到了美国和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抵制。国际能源机构的劳伦斯·伊格尔斯表示:“进一步减产的声明是不受欢迎的,尤其是在目前油价高企、供应风险加大以及冬季取暖季高峰已经开始的情况下。”

  “迫于美国和欧洲的强势,欧佩克不可能在冬季削减其供给。而中国的话语权却非常有限。” 赵玉成说。

  沙特对美国采购商表示,其将维持2月供给量在稳定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与IEA相比,中国的战略储备依然薄弱。欧佩克削减对中国的供给量,才能迫使市场更及时地做出反应,把油价尽快拉升到60美元/桶以上。

  光大证券裘孝峰认为,一旦油价做出反应,中石油、中海油等勘探为主的企业将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成 | 沙特石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