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谁为铁路融资改革买单 消费者承担上市铁路运费

  消费者承担上市铁路高价运费

  “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将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对外界的这个表态,立即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赞许。

  如此关心和计较铁路价格的人们,偏偏并没有意识到:铁道部10日同时宣布的“2007年将有更多的铁路项目推向股市融资”的消息,其本身恰恰就意味着将大幅度提高客票和货运价格,上涨幅度可以达到125%;而且提价时间远远超过春运的20天。

  这个规律出现在2006年。为了吸引投资,上市铁路获得了高于全路统一运价的优惠政策,最高的达到125%。

  2006年,作为铁路融资改革的先行者,“大秦铁路(8.85,-0.24,-2.64%)”和“广深铁路”两个铁路项目相继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上市,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市盈率 之高超过预期,募集资金分别达到150亿元和100亿元。“广深铁路”申购资金739.8亿元,超额认购35.5倍。

  这两个铁路项目何以受到股市追捧?是因为在高运价的支持下盈利率很高。为了将它们推向股市,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给予了可以大幅度提高运价的非常优惠的特殊政策。

  先说“大秦铁路”公司。该公司所属的大秦线和丰(台)沙(城)大(同)两个线路,煤炭运价均执行国家批准制定的特殊运价,较其他企业的高出73%:每吨公里为7.51分,另外还有电气化附加费吨公里1.2分,而其他老线则执行统一的煤炭运价,标准只有4.34分/吨公里。这一特殊运价具有很强的支撑能力,成为了公司拥有较高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使它的盈利水平高于全路平均水平。

  而“广深铁路”享受的优惠政策,比“大秦铁路”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历来春运车票最为紧张的京广铁路,很快将因上市而涨价:此次上市募集的90亿-100亿元资金,将用来收购国有的羊城铁路公司所负责的京广线广东段(广州-坪石)。京广线广东段被收购后,也将执行“广深铁路”的特殊运价政策,最高可以达到125%。今后,全国各地通过京广铁路进出广东,其车票和车皮价格,将发生很大变化。

  据广深公司招股说明书介绍,收购京广线后,营业里程将扩展至481.2公里,路网纵贯广东省,客货运输服务的吸引范围覆盖珠江三角洲。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将分别由目前的32亿元、10亿元和6亿元,分别增长195%、141%和134%。

  根据10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精神,2007年,铁道部还将扩大铁路股改 试点范围,重点是选择运量充沛、效益良好的运输资产改制上市。

  据了解,今年准备上市融资的有“胶济铁路”、“中铁快运”、“中铁特货”和“中铁集装箱”。

  为了加快铁路发展,需要从股市募集大量资金;而为了募集资金,又需要旅客和用户承担“特殊运价”。铁路融资改革已经进入由旅客和用户买单的怪圈。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路融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