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和黄北京别墅项目遭遇质量风波

  于骁

  北京沣信达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的验房师刘先生昨天还在逸翠园验房,他认为,从表面看,他验过的房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墙体偏差较大,“主要是混凝土施工偏差较大”。其次是逸翠园的房子并不符合北京市毛坯房的交房标准

  按北京市的规定,毛坯房交房必须达到初装修标准。

但逸翠园的房子并没有进行初装修

  蒋女士在电话那头不停地吸着鼻子,为了逸翠园维权的事情,她已经连续十余天没有到自己的出版公司上班了,在多日奔波之后她感染了北京眼下“最流行”的流感,“我们好几个业主都得了流感。”尽管声音疲惫,但一说起逸翠园的事情,她仍然滔滔不绝。

  逸翠园是李嘉诚名下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0013.HK,下称“和黄”)在北京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是联排与叠拼混合的别墅项目,共有700多套别墅。项目位于朝阳区姚家园,地处朝阳区体育公园和姚家园公园之间,环境不错。

  远在香港的李嘉诚不知道是否已经收到业主们传真给他的《北京逸翠园业主致李嘉诚的公开信》,据蒋女士称,他们在1月4日已将该信传真至李嘉诚名片上的传真号码。逸翠园的业主中,一位加拿大籍华人还曾经与李嘉诚一起吃过饭,但眼下,“总不能因为这点事给李嘉诚打个电话吧?”

  质量问题之辩

  去年12月23~31日,是和黄通知业主逸翠园交房的时间。据蒋女士介绍,早在交房日期到来之前,他们就曾经委托律师与和黄北京分公司方面交涉,希望双方能共同协商一下交房事宜,但并没有人理会他们。直到交房前几天,即12月20日,和黄北京分公司给业主们回函称,全公司都在作交房的最后准备,没有时间与业主协商。

  12月23日交房第一天,前来收房的业主发现,和黄方面要求业主付清维修基金、物业费、契税以及各项杂费后才能进去收房。业主对这一收房流程表示了不满,但还是有一些业主交清各项费用后得以进入验房。

  随后,一些业主将验房的结果和感受相继发布到搜房的业主论坛里,此外,一些更为直观的照片也相继在业主之间传看,关于逸翠园的房子质量存在问题的说法随即在业主中传开。

  很快,逸翠园业主集体收房维权工作委员会(下称“工委会”)宣告成立,下设协调、法律、宣传、建筑及监理等专业化工作组,并以楼长为单位通知业主活动。上文提到的蒋女士据说是工委会专门面对媒体的人员,所有要求采访的媒体,最终都会转到她那里。业主内部也达成默契,不单独接受开发商的邀请会面。

  据蒋女士介绍,本周二上午,和黄已经从香港派了两位董事亲赴北京处理此事。当天上午10点,蒋女士与几位业主代表在逸翠园售楼处与和黄的两位董事徐先生和邓先生会面。

  业主们把手中的照片给两位董事看,两位董事认为,照片所反映的情况只是个别问题。业主就要求他们一起到现场去看。

  在业主的坚持下,双方随意走进一栋叠拼别墅。据蒋女士描述,进去后,赫然可见窗户上面与墙壁连接处的一个大洞。房间里的管线“走得像过山车”。

  蒋女士称,后来在几位业主的追问之下,两位董事也承认,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他们此行并没有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形成任何解决方案。

  据蒋女士透露,目前业主反映比较集中的质量问题是,墙体倾斜,在房间里,肉眼能看出墙是歪的,天花板是斜的,不少墙线都是弯的。

  北京沣信达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的验房师刘先生昨天还在逸翠园验房,他认为,从表面看,他验过的房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墙体偏差较大,“主要是混凝土施工偏差较大”。其次是逸翠园的房子并不符合北京市毛坯房的交房标准。

  按北京市的规定,毛坯房交房必须达到初装修标准。但逸翠园的房子并没有进行初装修。

  据刘先生透露,他验过的逸翠园房子中,还发现了墙体不保温的情况,“不符合北京建筑的使用习惯”。此外,空调管线布线凌乱,不规矩,所用的建筑材料品质较差,如门、窗户等。此外,一些房屋防水不好、漏水严重也是问题之一。

  据了解,刘先生自元旦前受业主委托在逸翠园验房,目前看的房子并不多,只有四五套。他表示,逸翠园的业主中大多不是内地人,多是香港、台湾居民甚至是美国、加拿大籍的华人,他们对房子的质量期望较高,而且与国外的房子相比,逸翠园的情况对他们而言,造成的心理落差太大。

  和黄北京分公司公共关系及推广经理王海燕昨天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北京逸翠园是一个符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批及验证程序的项目,目前是个别单位工艺上存在差异,但项目整体素质是在政府部门、专业施工单位、监理方及该公司港方建筑规划团队共同协办下达至的。”

  和黄同时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商,公司仍将按照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要求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整改,务求达至在与业主共同约定的时间内完成。

  和黄的态度

  据蒋女士透露,业主们在2006年11月期间曾经收到逸翠园的空调供应商的举报,称逸翠园的房子里所配备的空调功率不能满足其面积的需求。当时业主通过律师与和黄北京分公司方面交涉,要求知情权。但当时并没有人理会他们。

  更早之前,业主们就曾经向和黄北京分公司申请看房,却被一再拒绝。

  实际上,在内地,设置看房通道,允许客户看房是相当普遍的情况。而和黄方面给蒋女士们的答复总是,“我们一定会交给你一套非常满意,甚至有意外惊喜的房子”。

  交房前的几次交涉无果后,12月中旬,一位业主“骗”过保安进到逸翠园看了房子并拍下许多照片,之后事情的发展开始逐步恶化。12月31日,原定交房的最后一天,多名业主与律师一起到和黄北京分公司总部维权,并由律师宣读了《北京逸翠园业主致李嘉诚的公开信》。

  据了解,2006年12月31日下午6点多,业主们在逸翠园售楼处与和黄北京分公司的总经理宋扬见面。宋扬当时向业主表示,逸翠园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整改,“能修的修,能换就换吧”。业主们当即表示不同意。那天的谈判一直持续到2007年1月1日凌晨近2点,业主们在逸翠园售楼处迎来了2007年,之后才逐渐散去。

  据了解,工委会目前召集到的业主已有200多位,工委会手中的业主授权委托书放在一起已有两本书那么厚。

  另据蒋女士透露,他们在业主内部曾经做过问卷调查,100%的业主都要求先赔偿再整改,赔偿金额即逸翠园房价与同区域房价的差价。而且业主们接受赔偿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即由政府部门书面证实逸翠园的房子没有安全问题,在此前提下,业主才会接受赔偿、收房的处理方案。其次,就是按市场价退房。

  蒋女士表示,他们在购买逸翠园的房子时,其房价较周边的国美第一城和华纺易城高出30%~50%。如果按此差价计算,逸翠园一期按700户计,每户按30%的差价,和黄的赔偿金额将超亿元。

  据记者了解,和黄已从内地其他分公司抽调人手支援北京方面。

  而和黄在其提供给记者的书面材料中也表示,和黄一直致力于为北京及全国提供优质房地产,并不断聆听和关注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保持良好沟通渠道,通过不断自我改善来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需要。和黄已经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品质控制部,由香港一位董事直接领导。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宋扬 | 逸翠园 | 业主 | 12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