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B股市场目前状况:政策方向已成最大困扰

  B股市场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尚不能完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为建立一条筹集外资渠道而创立的,它有效地解决了非完全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际资本流动机制性问题。到2000年10月,共有114家公司发行了B股,累计筹集资金逾80亿美元。

由于H股和红筹股在1997年以后更多地担负起境外融资的使命,B股的地位已经不是那么重要,自2000年10月B股市场就再也没有发过新股。2001年2月19日,B股市场对个人境内投资者开放后,这个市场在境外投资者大量淡出和境内投资者多半套牢之后已经缺乏激情少人关注了。市场调整趋势持续到2005年7月中旬,股指基本回落至开放前的水平。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后,B股作为以外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开始受到关注,去年1月和9月更是由于投资者揣测未来将彻底解决A、B股并轨的问题而大幅上涨。从2005年7月下旬到目前为止,沪深B股指数涨幅高达200%和160%。

  目前两市还有109家B股上市公司(有5家公司已经被终止上市),流通市值仅约2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6%,近1个月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约1亿美元,不到A股日均成交金额的1%。

  事实上,在A股市场通过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削弱,其存在的意义和市场效率均显著降低。市场前景的不明朗令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流动性降低、外资纷纷离场。B股的政策方向已成为困扰这个市场的根本问题。(张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b股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