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扩大人民币业务创造双赢局面

    香港各界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最新举措

    对于国务院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批准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香港各界都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称“感到非常鼓舞”。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此举是人民币走向国际极为重要的一步。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这是一个创造双赢的举措,可与当年内地开放公司赴港IPO相媲美。

    人民币迈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任志刚表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在存款和汇款方面已有发展,这次是首次发展至债券市场,也是人民币走向国际极为重要的一步。

    陶冬指出,在国内制度尚不健全、扩大自身债券市场还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以香港作试点,先行一步,对于国内的金融业是有利的。香港债券市场的兴盛对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起到示范作用,这一点,可以从在港上市的大国企回归A股市场所起到的作用看出来。

    陶冬还表示,这同时也为内地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集资选择。总体而言,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都是重股市轻债市,这和亚洲人的集资习惯有关,但中国是有发债的需要的。就国家整体而言,流动性是泛滥的,上市公司也不缺钱,但由于宏观调控,相当一部分发展商和民企是需要集资的,这就为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条件。

    东亚银行资金部首席交易经理张恩认为,内地容许金融机构来港发债的消息,可能刺激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

    港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唐英年表示,这一安排采纳了香港特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建议,为在港流通的人民币回流内地提供渠道。唐英年认为,该举措可以促进资金融通及推动香港债券市场发展,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商机。

    任志刚认为,资金融通的渠道主要是银行、债券和股票,银行的渠道已开始打通,现在又发展到了债券领域,因此该举措极具战略意义。

    香港署理银行公会主席冯隆春也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加速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扩大人民币存款融通途径,加强两地资金流通,为金融机构分销及包销提供新的商机,有利业界的发展。

    陶冬认为,该举措有利于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香港虽然一直呼吁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但一直没有起色,因为香港的企业没有通过债券集资的习惯和需要。同时,这有利于香港成为中国的集资重镇,有利于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境业务,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陶冬同时指出,香港目前距离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目标还很远,还需要很多条件。目前,评级、庄家制度等等债券市场的基础制度香港都尚未具备。目前香港只是打个基础,距离真正的、国际级的债券市场还有较长距离。

    期待更多细节出台

    唐英年表示,据他了解,有关香港进口商在内地直接进口货物过程中以人民币支付的项目,中央仍在完善具体管理安排。他将在下星期与央行商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具体安排。

    冯隆春说,银行公会及其成员将积极跟进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事宜。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表示,虽然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相关规定尚未公布,但预期六个月内会有好消息。张恩则指出,由于发债仍然是一个概念,其中的细节有待中央公布,包括买卖债券时的交收及清算问题等。

    任志刚预计,若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可以运作,届时香港便可以以人民币、港元、美元和欧元同步即时支付结算,全球独一无二,这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资料链接

    香港银行自2004年初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各项业务均得到稳步有序发展,资金清算渠道畅通,实现了人民币有序回流。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共有38家银行开办了人民币业务,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约228亿元,香港往内地汇款22亿元人民币。同时,内地银行卡在香港消费和提现合计206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卡在内地累计消费和提现7.5亿元人民币,香港支票在内地消费1282万元人民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冬 | 张恩 | 冯隆春 | 人民币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