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A股牛市是“壮牛”而非“疯牛”

  一个多月时间里总市值翻越7万亿、8万亿和10万亿大关

  A股牛市是“壮牛”而非“疯牛”

  1月9日,伴随“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的加盟,A股市场总市值首度突破了10万亿元。而在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个反映沪深市场规模的指标先后翻越了7万亿元、8万亿元和9万亿元大关。

  A股总市值“百米跨栏”一般的增长速度,令全球为之瞩目。不过与此同时,疑虑和隐忧也在越来越多投资者心中油然而生:是什么令中国股市迅速“膨胀”?如此惊人的扩张速度背后有“泡沫”吗?

  是“壮牛”而非“疯牛”

  在知名财经观察家侯宁看来,中国股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早在预料之中,尽管来得如此迅速有些“出乎意料”。侯宁说,工行等金融股的上市令中国股市终于走出了可有可无的“试验田”阶段,在国民经济中的砝码变得“沉甸甸”。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滕印则认为,中国股市规模节节攀升的根本原因是市场正处于牛市运行当中,而且眼下的牛市是“壮牛”而非“疯牛”。

  “随着机构投资者力量的不断壮大,流动性好、安全性高、有成长潜力的蓝筹股在其追捧下,出现了从折价到平价再到溢价的过程。”滕印说,大盘蓝筹股特别是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的强劲上涨,提高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从而带动了市值和指数的上涨。

  市场人士并不否认,在沪深股市规模的急速扩张中存在一定的“泡沫”。“‘泡沫’在牛市的过程中会始终存在,但这并不影响股市整体的健康,”滕印说,从目前情况看,大盘蓝筹群体总体上处于良性运行状态,并没有出现过度的高估。

  对未来A股仍充满信心

  侯宁则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引导失当则有在“泡沫”吹大后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毕竟全球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庞大游资并不是主动来给中国经济‘捧场’的,寻求暴利才是它们的本能。”侯宁说。

  在呼吁提高风险意识、强化监管的同时,证券市场人士和专家学者们对未来A股市场仍充满信心。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中国证券市场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按照目前的趋势,如果牛市能一直持续到2008年,中国证券化率有望基本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即80%)。(潘清岳瑞芳)

  作者:潘清岳瑞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宁 | 滕印 | 潘清岳 | 牛市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