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叶檀:港币天然缺陷是内地城市的机会?

  在人民币 升势日益强劲时,对人民币的依赖越来越强、而与美元保持联系汇率 制度的港币表现出缺乏定价权的劣势。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一举突破7.80水平,创汇改以来新高。

受此带动,港币兑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这是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根据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的规定,港元在1美元兑7.80港元的中间价处盯住美元,浮动范围在7.75至7.85港元之间。

  在此前后,有数条新闻都传递出人民币交易对香港经济越来越深远的影响: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10日表示,通过让中国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已获批扩大人民币业务,将同中国人民银行就细节会晤。他还表示,国务院仍在考虑允许香港企业以人民币而非美元进行进口结算。香港呼吁,要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必须开辟新的金融产品及市场,发展成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是最具效力的办法之一。去年8月25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表示7.80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价位”,然而并不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决定。

  是升还是降?港币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却暂时无法动弹,因为这关系到香港经济的未来与港币的信誉。

  由于港币在10年里下跌近50%,自1983年10月17日开始,采用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顺利度过了1987年的股市崩盘、1997年的香港回归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等金融事件。有国际市场人士判断,香港金管局已经反复表示将维持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相信它不会为了把港币兑人民币汇率重新固定在一个看似诱人的水平,而抛弃自己的信誉。同时,对香港来说,本币兑美元升值带来的经济风险要比内地大得多。如果抛弃联系汇率制度,香港经济走势可能难以预测,如果不抛弃,港币将面临现实的损失。港币现在受到美元和人民币两种力量的牵制。高盛策略师多米尼克·威尔森认为,随着资金的持续流入,加上市场推测香港可能会改革汇率制度,令港元随人民币一同升值,使得香港的利率在去年一整年都低于美国的利率水平。

  这种缺乏货币定价的缺陷,在香港资本市场已有充分体现。在香港上市的国有公司发行价大多比内地上市要低,周洛华先生分析原因在于,对于购买这些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的海外投资人来说,一定要把发行价格压到足够低的水平上,才能吸引他们将美元兑换成为港币来购买类似中国石油这样的股票。为什么要压低发行价呢?因为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他们承担了万一港

  币对美元贬值时,他们再次退出香港股市时会发生亏损的风险。这个制度问题是香港市场独有的:在香港上市的上万亿港币的中国内地公司股票,绝大部分依赖欧美机构投资人的资金。港币的缺陷在上海、天津等内地城市并不存在,也许港币存在的天然劣势是志在发展成为中国、东亚乃至世界金融中心的内地城市的机会?但内地城市欠缺什么?是香港的自由经济体制、香港的成熟法律制度、金融自由的理念等构成金融中心之灵魂的“软件”。

  因此,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在接受《南方周末》访谈时表示,上海可借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模式,“上海发展到了一个历史关头,应该适当探索,寻求如何走出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比如,香港的金融、货币政策,与国际接轨的法治,更好的监管机构,廉洁保障体系。具体地说,如落地免签、自由港、外汇完全可自由兑换,这些东西,都不涉及政治敏感问题,都可以借鉴”。

  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相信也是许多希望成为金融中心城市的梦中冀望。成为自由港,或者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许多城市已付之于呼吁、申请等行动。

  港币的天然缺陷与内地金融中心各种制度软件的匮乏,双方各有问题。不同的是,从目前来看,港币即便脱离联系汇率制也一样可以维持金融中心地位,而内地的各金融中心,即便是特区,要打造出成熟的体制,离成为真正的金融中心也有不短的距离。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港币 | 内地 | 香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