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春运不提价 给票贩子拜早年

  铁道部最近出台春运火车票不上浮的新规定,我不认为铁道部是有意为之。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乘火车出行的人群中有很多的民工和学生,因此我也支持票价不上浮的决定。但票价不上浮无疑是铁道部送给广大票贩子的一个新年大礼。

  相信每个坐火车的人几乎都有过噩梦般的买票经历:在窗口买票不管怎么排队都不可能买到,到了火车站广场上却供应相当充足。经济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乘车人多,运量有限,其结果只能是两个:要不然票价上涨利用价格机制平衡供求,要不然就是通过某种别的机制来配给有限的车票,比如说排队,抽签,当然还有黑市。这两种机制都不是完美的,很多经济学家可能会支持用价格机制来调节供需,我相信,要是票价涨300%,铁路春运的压力会小很多。但价格机制会伤害低收入的旅行者,这对很多人而言很难接受。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也不是非常支持票价上浮。但需要指出的是,票价不上浮也会伤害一些旅行者的利益,只是这样做会使得利益受伤害的旅行者不完全集中在低收入的人群中。

  一个最坏的情况是,铁道部不提价,但票都到了黄牛手里。这样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低收入者,铁道部贴的钱转了一道手都到了黄牛和铁路系统内部个别的蛀虫手里。虽然现实中没有那么极端,但相信铁道部号称的由于不提价引起的额外3亿成本中,将有很大一部分就这样落入了黄牛党手中。

  包括本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采用火车票实名制会是抑制黄牛党的一个好办法,换句话说就是像卖机票那样卖火车票。我相信,做这件事情的最大阻力可能来自铁道系统内部,他们会提出各种这件事情无法操作的原因,但他们惟一不会提的就是这样做会断了很多人的财路。(作者为留美学生)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道部 | 票价 | 机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