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设立外汇平准基金呼声再起

  美元抛盘重、买盘少成为昨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推动人民币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美元买盘的稀少给市场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央行公开市场 操作力度在减轻,交易员敏感地将此解读为人民币或将加快升值步伐。

央行的操作角色淡化之后,外汇市场价格的波动将迎来怎样新的“熨平”机制?专家认为,建立外汇平准基金或可完成这一转变。

  昨日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 首破7.8元关口是一个亮点,其在询价和撮合市场上也分别以7.7949元和7.7935元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交易员表示,中间价以强势开场之后,交易市场盘中的交易也异常活跃,并且呈现美元卖盘总体大于买盘的情况,并且少有美元买盘入场,这助推了人民币的快速走高。

  以往的交易中,由于银行抛出美元的意愿普遍更高,为了平衡供需,必须有美元买盘接手。在以撮合为主的市场模式下,央行可直接进行外汇公开市场操作,成为美元买入方;自去年引入询价交易机制后,央行在6月推出了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开始通过一级交易商来传导政策意图,而自身则逐步淡出市场。

  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余屹认为,“在人民币走向可自由兑换的过程中,央行从市场中淡出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而此进程中,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制度,代替央行和一级交易商的部分作用,来发挥稳定市场汇价的作用成为新的选择。此前,包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贾康新闻,贾康说吧)、中国银监会江苏银监局局长周忠明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都曾提出过参考国外经验,设立外汇平准基金来消化外汇增量。

  “可以考虑设立外汇平准基金来干预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外汇平准基金的设立将会提供干预汇率的新机制,也会将外汇储备管理的职能从央行分离出来,这样一来,由于外汇占款剧增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外汇平准基金的建立有助于平抑市场汇价波动,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外汇供需不平衡的问题,还需要扩大外汇市场容量,增加市场交易主体,同时鼓励藏汇于民,使得市场对外汇的需求真正得到释放。

  ■资料链接

  何谓外汇平准基金

  各国用来干预外汇市场的储备基金,称为外汇平准基金,它由黄金,外汇和本国货币构成。当外汇汇率上升,超出政府限额的目标区间时,就可通过在市场上抛出储备购入本币缓和外币升值;反之,当本币升值过快时,就可通过在市场上购入储备放出本币方式增加本币供给,抑制本币升值。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 李扬 | 外汇平准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