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广州市民狂买药品预防感冒 药店经销商断货(图)

广州市民狂买药品预防感冒 药店经销商断货(图)

诊所内人满为患。

  据报道,连日来,广州气温骤降,加上早晚温差大,感冒的人数猛增,尽管很多人感冒后未到医院就诊,但大部分人已经感觉到感冒来势汹汹。昨天,在广州市内多家药店见到,购买板蓝根、清开灵等感冒药的顾客络绎不绝。部分药店反映,感冒药、止咳药销量增长四成,有些品种的感冒药甚至脱销。

  卫生部指,目前中国已进入2006年至2007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

至于地处华南地区的广州,有专家指出,2月中旬将迎来春节,人员流动性大,再加上节日期间人们休息不规律,抵抗力差,也增加了感染流感的机会。

  学生回家喝板蓝根

  最近一周,在广州天河上班的柴女士家,先是六岁的女儿感冒发烧,吃药不行又打针,没两三天外婆也感冒进了医院,接着柴女士自己也感冒了。为防感冒继续蔓延,柴女士买了小柴胡,要求全家人都喝。无独有偶,这两天广州市的小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为预防学生感冒,中大附小一年级的老师从一周前便开始要求学生每天回家喝板蓝根。

  感冒药销售增四成

  昨天,住在华景新城的陈小姐,到小区的药店想买治疗胃肠型感冒的藿香正气水发现已断货。昨天,记者在赤岗的金康药店看到,前来买清开灵、板蓝根、香雪抗病毒口服液等感冒药的顾客络绎不绝。另外价格低廉的感冒药品种,如光华速效感冒胶囊等,也成了不少顾客的选购目标。广州金康连锁药店总经理郑浩涛表示,平时药品一般是一周补一次货,但最近一个月来,预防感冒的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基本上每天都要补货,增长量在40%以上。

  药品经销商断货

  据悉,目前各药品生产厂家正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市场供货。昨天,光华制药的市场总监梁炳燊告诉记者,1月份以来,光华小柴胡的销售量大幅增长,增幅达50%,前几天,广东经销商反映库存已空,要求紧急补货,目前已经启动应急机制,要求所有的中层干部轮流值班,到生产一线指挥生产。白云山和黄市场部经理赵敏也表示,最近一个月,板蓝根销量增长了30%以上,为保证市场供应,已开足马力,实行三班倒。明兴制药总经理伟祥也同样表示,旗下的清开灵胶囊、感冒通也都增加生产以保证市场供货。

  未见疫情但需预防

  就市内感冒情况,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远大昨天透露,鉴于目前北京来势汹汹的流感疫情,广州市刚对这几个月的情况进行评估,结果反映并没有任何特别变化,至今没有收到集中暴发的病例报告,市民无须恐慌,但就需要提早做好预防措施,比如说可以选择打疫苗或购买一些备用药物。熊副局长说,市卫生局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根据监测的情况,向外发布病情,启动有关机制。

  儿童患流感不可乱用抗生素

  除了接种疫苗,在流感季节,市民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专家提醒,流感是由病毒引起,儿童如患流感,家长切不可随意让其服用阿司匹林等抗生素,以免患上格林巴利综合征。

  入冬之后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市民要开始注意早、中、晚开窗通风。高烧是流感的典型症状之一,出现发烧症状,无论是不是流感,首先应该请假休息,不要去上班、上学,以避免传染他人。此外,流感是因病毒感染引起,抗生素对它没有任何抑制作用。专家强调,儿童高烧后,家长不可随便让其服用阿司匹林,以免导致格林巴利综合征。(黄海昀 杨升华 陈凤琼)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金康 | 感冒 | 广州 | 药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