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允许内地机构发人民币债券香港想象人民币离岸中心

  郭茹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

  业内人士称,这不但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存量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促使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表示,这一措施将为在香港的存量人民币提供更多的回流内地的渠道,同时有利于促使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扩大。

  他指出,目前香港的银行可以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而不能在本地发放人民币贷款,唯一的可视作发放贷款的途径是人民币信用卡的透支,这是一个自动零售的信贷,但存多贷少,人民币存款没有相对应的资金运用渠道,所以人民币业务的平台也不可能做大。目前香港银行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主要是把人民币转存中银香港,中银香港再把钱存到国内来,这个渠道不顺畅,收益率太低。

  钟伟指出,目前这一业务框架还不太明晰。如果这一业务继续扩展,则为把香港建成人民币离岸中心提供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比如将来是否可能从允许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展到非金融机构,进而扩展到允许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股票,从而导致A股和H股进一步接轨等。

  “无论如何,这一业务对于促使人民币的国际进程绝对是正面影响。”钟伟说。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也表示,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一个里程碑,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他指出,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可以在5至6周后运作,实现人民币、港币、美元和欧元的实时支付结算,这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这项措施将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使香港流通的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更加完善。

  数据显示,经国务院批准,自2004年2月25日香港银行推出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业务以来,至今几乎所有零售银行均已参与经营相关业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目前已超过220亿元人民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 人民币 | 香港 | 内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