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你的圈子在哪里?

  龚文祥的第六次跳槽,与传统招聘被颠覆的可能性

  全秋梅 胡卉

  盼望了一个多月,龚文祥终于在新年到来之际如愿跳槽到美国网站Smarter,任职中国市场高级策划总监。

  这是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了10年的龚文祥的第六次跳槽。

跟之前五次相似,这次机会也是他通过在网上“打广告”找来的,不同的是这次见效要快得多。

  去年11月底,龚文祥在一个叫Wealink(中文名“若邻”)的网站上,发布了“美国网站在中国失败的十大思路性执行错误”的个人公告。“我这个公告目的性很强,即希望引起美国相关网站管理者的关注。”

  去年12月15日,Smarter找到了他,双方谈了两个多星期后达成了合作。“前后只是一个月时间,周期比过去跳槽缩短了。以往是在个人博客或别的BBS上发出针对性很强的研究分析文章,每次也都会成功,不过周期要有3个月到半年。”

  “圈子招聘网”想象

  “选择在若邻发布公告,是因为它的用户高端一些。通过若邻,其实是通过自己圈子的人际关系寻找跳槽机会。”龚文祥说,若邻网其实可以称为“圈子招聘网”。

  此前,龚文祥在香港上市公司才库企业集团任企业策划总监,负责策划应用蓝海战略创建与推广求职门户1010job精英招聘网。他对招聘的模式与途径,有更多的认识。“传统招聘渠道,人力经理的主动性无法发挥,尤其在招聘中高层管理人员时效果更差,而通过猎头公司收费又太高。通过人际关系进行招聘,正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方式。”

  他认为,圈子招聘网至少有以下三个特征:相当数量真实的资料库,包含10个以上注册用户;用户活跃度高,能够互相沟通;用户以专业的中高端商务人士为主。根据这三个特征判断,目前中国主要的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网站“Tianji天际网”、“Linkist联络家”和若邻网中,后两者即可称为圈子招聘网。

  去年2月,龚文祥成了若邻网的注册用户,是朋友把他带进去的。在这里,最熟悉的朋友被称为“一度连接”,还有朋友的朋友,按强弱不同总共有“六度连接”。

  龚文祥的一度连接是76个,总共连接显示380890个。“一度还有其他度的朋友会帮忙转发,都是在比较高端的商务人士圈子内传播,信息在传播的时候可信度比较高,传播的方向很清晰。”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艾瑞去年10月24日发布的数据,若邻网该频道平均访问量及覆盖数最大,而三个月前若邻网络排名第三。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若邻网取代联络家成为国内SNS的领军。“若邻不会强制要求实名注册,但是你的个人档案包括工作经历、教育经历以及别人对你的评价等,会决定你在若邻网的受信任与受欢迎程度。”若邻网首席执行官陈浩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XING”刺激

  龚文祥认为,招聘将是若邻们以后的主要运营方向,因为可以通过对会员收费盈利。去年12月7日,德国商务社交网站XING(曾用名“OPENBC”)作为Web2.0技术代表公司在法兰克福上市,这也是全球首家商务SNS网站上市。它的主要盈利模式正是对会员收费。

  对会员直接收费,也是联络家目前确定的主要盈利模式。联络家上海分公司市场部汪璐婷向记者介绍:“在联络家搜索到人才的频次非常高。我们的一个优势是国内其他SNS不具备的——我们在台北有分公司,人脉资源包括台湾地区的。”不过,对于盈利前景,她有些忧虑:“国外和国内情况不一样,在国外向会员收费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但在国内就难很多。”

  对此,若邻网的市场负责人士表示:“招聘将是若邻重要的一块,但是不会成为主要创收点。现在对会员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将来一些非常个人化的服务会要求我们收取一定费用,但会保持绝大部分是免费的。我们卖的是我们用户的价值,在合适的时候,会通过与其他商家合作的方式来创收。”

  创办两年来,若邻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80万,其间启动的招聘专区几乎吸引了国内所有猎头公司参与。与很多在等待风险投资的SNS网站不同,若邻网从创立之初,就吸引了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方维众创业投资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正是分众传媒的风投方。

  Web2.0盈利愿景

  若邻网强调圈子的力量与价值,但并不把自己仅仅看作“圈子招聘网”。它的口号是“社会资本银行”,定位是“商务人士社交网站”,是一个SNS。“SNS是有着无限想象空间的,它永远是BETA(测试)版本。”陈浩源说。

  2006年,Web2.0引领互联网风潮,但难以找到盈利模式的硬伤,让业界对它的前景不太看好。SNS会成为Web2.0盈利的突破点吗?

  2005年,传媒大亨默多克出资5.8亿美元收购 MySpace的母公司。去年,Google以16.5亿美元天价收购YouTobe。这两者都被认为是SNS的样板。去年7月,美国有统计称MySpace已成为美国流量第一的网站,而在去年9月,MySpace即宣布进军中国,现阶段正紧锣密鼓地组建中国团队。

  SNS在中国的纷争迅速升温。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要创建超大流量的SNS还很困难,将用户“黏牢”,尽可能发掘用户价值更为重要而可行。

  最近,《商业周刊》一篇文章指出,最初由一家无线电台起步的法国免费博客网Skyblog在其国内抵挡住了MySpace的进攻,下一步它打算向整个欧洲地区和美国市场进军。

  Skyblog计划推出“对话营销”的商业广告模式,即以产品为中心来制作博客网站,吸引用户们在网站上围绕某个品牌展开讨论,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对此,有分析师在媒体上评论:“将用户们牢牢吸引在网站上对于网站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用户们在网站上花的时间越长,网站上发出的广告内容就越多。”分析师们称,这种互动广告的出现可能预示着在线营销的发展方向。

  精准性营销正是若邻瞄准的盈利方向。其公司团队认为,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是熟悉用户的个性、口味与习惯,将用户“黏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文祥 | 陈浩源 | 圈子 | myspace | 网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