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分析人士:联系汇率制度短期内不会改变

  郭茹

  随着昨天港币兑人民币在银行间市场价格首度跌破1元人民币,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再度受到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港币联系汇率制度短期内不会改变。

  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联系汇率制度,港币最初以7.80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并透过严谨及稳健的货币发行局制度来实施。

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对港币联系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将美元兑港币的汇率区间扩大至7.75~7.85之间,承诺在1美元兑7.85港元时买进港元,以防港币过度走软,并在1美元兑7.75港元时买进美元,以防港币过度走强。

  “人们担心,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下,鉴于香港与内地的紧密联系,港币或许会跟随人民币升值,从而改变实施了23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度。”一家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则对港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表示了支持,称近两年前推出的改革措施将帮助港币联系汇率制经受住人民币升值的考验。

  但自去年底以来,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就一再重申,美元兑人民币逼近7.8不会使得香港的汇率制度有任何改变。

  “由于人民币目前还是不可兑换货币,资本项下还有诸多的管制,而港币则基本是可兑换货币,因此,人民币对港币还没有构成非常直接的正面的冲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表示,人民币贵过港币对香港联系汇率制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也曾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会继续升值,而港币仍会盯住美元。

  陶冬指出,由于香港基本没有什么制造业,人民币的升值对香港贸易的影响有限。而对于香港经济而言,港币汇率的稳定性则极为重要,这决定了政府也将维系汇率制度的稳定。此外,人民币的升值反映了国家之间生产力、资产价格、出口竞争力的相对变化,而香港地区也并不具备这些促使港币升值的条件。

  此外,高盛经济学家Enoch Fung还表示,由于2007年现任特区政府任期到期,出于维护经济和金融市场平稳以保证平稳的政权更换的角度考虑,政府也没有强烈的改变汇率制度的动机。而人民币兑港币升值事实上还有助于缩小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成本,促使香港经济体和内地之间更好的融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联系 | 汇率 | 港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