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资本回报率可以诊断投资过热吗?

  □本报记者 唐昆

  我国投资率是否过高?或者说固定资产投资 是否过热?我们该如何判断。

  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资本回报率研究报告称,近年来工业资本回报率强劲增长,净资产利润率从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的12.6%。

  在此之前,世界银行曾经发布报告称,我国投资回报率上升势头良好,2005年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5%。

  而TPG新桥投资集团合伙人单伟建则对此强烈质疑,他认为中国资本回报率低于10%,远不及世行的数据。

  抛开三种观点,根据经济基本原理,资本回报率的高低对于判断我国目前投资增长形势可能是一项很好的依据。如果回报率呈上升势头,那么我国目前超过2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似乎理所当然了。

  “如果我国真实资本回报率正在发生趋势性持续增长,那么从经济分析视角看有理由假设我国资本存量相对缺乏,通过较快投资增加资本存量做出响应具有经济合理性。”北大该份报告称。

  报告执笔人卢锋(卢锋新闻,卢锋说吧)据此认为,目前我国投资增长较快以及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经济格局,实际上具备充足的微观基础,因而“资本存量不足背景下的投资较快增长不必过分忧虑”,产能过剩 也就并不严重了。

  但单伟建昨日对记者表示,“我国投资率高达50%以上的现象,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国家都难得一见。”我国资本存量不足与产能过剩实际上是并行存在的。

  他认为,之所以近年来资本回报率强劲上升,根源可能在于大量国企“破停并转”,导致投资失败者已经从统计数据中剔除出去,“实际整个经济体系的资本回报率并不像统计数据那么高”。若资本回报率并不高,那么投资过热的嫌疑就似乎难以摆脱了。

  而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巫和懋教授则认为,单纯从近年来的平均资本回报率并无法得出投资是否过热的结论,“只有当边际投资回报率较低时,我们才能判断投资呈现过热倾向,并且需要进行宏观调控。”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锋 | 单伟建 | 资本回报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