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转轨专区

英、美、日工业化时曾如何对待农民工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最近有报道,广州白领大部分希望建立城市准入制度,限制那些“素质不高”的人进入城市。此前,北京也有人提出过类似的建议。

  这让我想起二十年前一位朋友说的话:“要了解中国社会的规则,看看挤公共汽车就明白。

没挤上的,扒着车门死活不让关,可是自己刚刚挤进门,就扯着嗓子对司机喊关门。”如今这种挤车的事情也许不那么常见了,但是这套规矩却应用到了其他的地方。看媒体的报道,几位要求建立准入制度的白领,自己就是外来人员,刚刚有了身份,现在则马上喊着要关门了。

  不错,外来人员确实带来许多治安的问题。但是,把他们隔离在城市之外是解决的办法吗?这种准入制度,又将如何执行呢?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世界工业化 过程,看看准入制度是否能解决我们的问题。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领袖,伦敦也最先要应付大量从农村涌入的剩余人口。当时,许多刚刚来到工厂的农民,根本无法适应工业化的节奏,有些人找不到工作,最后流落街头,乞讨,酗酒,甚至犯罪。对此,当时的英国政府采取高压政策,警察把游手好闲之徒逮捕,甚至在前额上烙一个印,标明是问题人物。最后,犯人被集体输出到大洋洲,创造了澳大利亚。当然,还有一些人作为契约奴隶运往北美殖民地。但是这并没有解决治安问题,英国的社会矛盾依然尖锐。

  相反,在充斥了“不法分子”的澳大利亚和美洲殖民地,治安倒并不是很坏。因为人们到这里有经济机会。契约奴隶服务期满,成了自由人,就可以在新大陆开创自己的事业。我读殖民地时代的美国史,常常看到这样的叙述:一两个旅客深夜在乡村野地出行,甚至妇女也不介意这样的旅行,可见安全还是相当有保证的。

  不过,美国的种族隔离制度把黑人塑造成一个没有尊严的弱势阶层。结果,如今美国仍然不得不面对黑人的贫困、犯罪等等一系列问题。大城市的黑人区,往往是最大的社会病。

  二战后日本也经历了城市化进程,而且速度比欧美迅猛得多。但是,农民涌进城市,却没有带来任何治安问题。在日本最大的城市,七八岁的孩子晚上自己乘地铁回家是家常便饭,没有人会为他们担心。为什么?首先,日本战后注意保护农民的利益,农民不受歧视,反而享受补助。第二,农村的基础教育非常好。农民的孩子高中毕业,已经是素质良好的劳工。第三,大企业急剧扩张,常常到一个村子,把一村的高中毕业生连锅端进城里。这些人马上就有了终身的工作和福利,以公司为家。农民不仅没有把城市搞乱,还把乡里乡亲的淳朴人际关系带进城市,真正创造了一个“和谐社会 ”。

  面对这些历史经验,我们应该学什么呢?如今没有澳大利亚和北美殖民地那样的边疆,残酷的英国模式已经不适用了。我们是像美国那样,图一时之便在社会内部进行隔离,日后再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还是像日本那样尊重农民,主动把他们吸收到城市化的进程中来?

  其实,现在的外来人员之所以带来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过去把他们隔离了。改革以前,城市户口农村户口泾渭分明,城乡之间无法流动。改革以后,经济起飞,中国进入了高度城市化的过程,农村人被经济机会吸引到城里,但却受到种种歧视,甚至死亡赔偿也是城里人和农村人两个价。

  外来人员造成的问题,大多数是我们制度缺陷的反映。比如,农民工被企业雇用时,不仅谈不上日本那种终身的工作和高福利,而且有时工资都拿不到。他们进了城,自然没有当年日本的进城农民那种找到了家的感觉。另外,我们面临这么急剧的城市化,对无家可归者的救济设施却严重不足,人家除了自己上街要饭,还有什么办法?从宏观的经济角度来分析,这些外来人员,其实是中国经济的主动力。中国是一个世界工厂,是个蓝领社会。没有蓝领的制造业繁荣,许多白领的工作也将不复存在。中国经济要往前走,就得继续城市化,大城市就得继续迎接外来人员。准入制度实际上就是隔离制度。这样的制度,不仅不利于经济,而且也不利于社会和谐。

  解决城市治安问题,不能靠新的隔离制度。相反,城市居民,应该拥抱这些外来人员,让他们觉得宾至如归,让他们觉得城里就是他们自己的社区。当一个人有了社区感时,他就会考虑自己在社区内的尊严和责任。相反,把一个人驱除出社区,则是制造犯罪的最快办法。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城市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