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以户对接”:安徽创出农村特色的资产重组

  编者按 安徽省霍山县在安置移民中创新运用“以户对接”方式,这一方式同时解决了当前农村移民搬迁和资产闲置两大难题。霍山县的做法,有效地推进了农村闲置资产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流转,是对盘活当前农村闲置资产的有益尝试,也为解决扶贫攻坚中“最难啃的骨头”提供了现实思路。

  安徽霍山县大化坪镇移民朱思存一,原来住在大山上,因为建设国家重点治淮工程——白莲崖水库的需要,他们准备举家搬迁。但往哪儿搬呢?哪儿有现成的地给他种啊。一想搬家他就头疼。

  县中医院有个医师叫张守福,他有着另外的烦心事。他原住在大化坪镇白莲岩村,家中尚有4间房屋、4亩多田地和20多亩山场,但配偶及子女随迁至县城居住后,农村的房屋长年无人居住,山场无人管理,田地无人耕种,他管不了,又扔不得。

  在县里的积极协调下,朱思存与张守福进行了“对接”。双方经过谈判、公证,朱思存交付张医师五万多元,接手张医师家的全部资产。这样一来,张守福了结了一个长期牵挂,而朱思存也在旧房拆迁后,很短时间内就搬入新家,并获得了足够的生产资料,迅速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当前农村形势的两大变化

  霍山县委书记束学龙告诉记者,当前农村形势发生两个显著变化:一方面,由于外出经商、务工或者家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许多人举家外迁、离乡而居,他们原来居住的房屋、拥有经营使用权的田地山场逐渐出现了闲置和抛荒的现象,可他们自己却弃之不舍、留之累赘,希望合理合法转让,目前霍山县像这类农户有1000多户;另一方面,有三种人希望或有必要搬迁,一是部分农民群众因居住或生产条件较差,自身就有搬到条件较好地方的愿望,二是扶贫攻坚中剩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大多住在深山野岭、交通极为不便的地方,这部分群众有必要进行搬迁,三是因工程建设需要而迁移的群众。

  自2004年以来,霍山县相继开工国家治淮重点工程之一白莲崖水库、六潜高速霍山段等多项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同时又接连遭受几场特大洪涝灾害,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其中一些文化程度不高、劳动技能单一、习惯于农村生产生活的移民,如果进行就地安置,当地的生产资料又不足,到城镇集中安置又缺乏必要的谋生能力。霍山县委、县政府采取“以户对接”流转资产的安置方式,通过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出面协调,让举家外迁的人员将其在农村的房屋和田地山场等生产生活资料有偿转让给移民户,既能使转让者甩掉包袱,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又能使那些习惯于农村生活且以农为生的移民户迅速得到妥善而又稳固长久的安置。

  自愿对接 依法流转

  霍山县政府负责移民安置的负责人介绍,“以户对接”流转资产安置有三个基本步骤。

  一, 基础是政府必须出面牵线搭桥、合理引导。县委、政府安排有关部门动员农村举家外迁人员,有意流转其在农村的承包土地、转让在农村的住房者,到政府专门机构进行登记申请。县政府专门机构依据移民的补偿金额与流转户的流转费相当的原则,兼顾移民的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建立模拟对接关系。霍山县对全县登记的364个举家外迁户进行书面审核和实地考察,择优挑选了260户向广大移民推荐,并向移民所在乡镇、村组散发和张贴了大量的宣传单,把出让方各方面的信息准确、完整地告知移民,供他们选择。

  二, 前提是供需见面、自愿对接。移民户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掌握的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对接户,可以选择一户,也可选择几户,再通过政府专门机构牵线,或直接和出让户联系、面谈,往往要经过多轮反复磋商,方可达成初步对接意向。随后,对接双方进行实地考察和洽谈,最终达成共同认可的转让条件。

  三, 保证是依法流转、妥善安置。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对接双方依照县政府出台的办法及相关政策规定,签订以户对接安置房屋转让和土地流转合同,并经双方所在地乡镇、村组确认和司法机关公证。最后,移民个人填写《以户对接安置审批表》,明确家庭人口、迁入地点及土地流转、房屋转让的基本情况,经两地村、镇审核,报县审批,继而办理户籍迁移、在校学生学籍转移及计生档案的移交,完成一切法定手续,“以户对接”安置移民顺利完成。

  盘活的闲置土地可增收100多万元

  记者在霍山县调研时了解到,“以户对接”流转资产安置模式使转让方闲置的生产、生活资料得到充分利用,减少了当前农村大量闲置社会财富的浪费。从目前霍山县已经完成的近百户“以户对接”的统计来看,户均转让价格在八万元左右,涉及流转承包权的土地及山场1500多亩,盘活沉淀资金800多万元,闲置土地每年可增收100多万元。同时降低了政府移民的安置成本,实现移民长久的安居乐业。由于实行“以户对接”是一种零星分散安置,不需要像集中统一安置那样,给予水、电、路、广电等基础设施配套,降低了政府的安置成本。

  “以户对接”不仅使移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没有很大的改变,而且得到了相应地改善,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记者调查了解,超过80%的移民选择到和自己过去从事农副业生产相同相近、基础设施更好的地方居住。这样迁移的波动性被减少到最低限度,移民能够较快地适应新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化坪镇白莲岩村村民黎绍东,过去自家和家里的竹园离最近的公路有五里路之遥,且有一条大河阻隔,卖竹子的收入去掉工夫费所剩无几,生活和生产都十分不便。现在对接搬迁到本镇王家河村,公路通到家门口,竹园就在公路边,不仅出行十分方便,而且生产经营效率大大提高。梨绍东告诉记者:“2006年搬到新居后,仅毛竹就赚了一万多元。”

  记者采访霍山县及安徽省扶贫方面的负责人,他们均认为“以户对接”流转资产安置方式,不仅仅适应于因工程建设需要安置的移民,而且可以适应于扶贫攻坚中剩下的最难脱贫人口,还可以满足于那些农村中自愿搬迁的农民群众。安徽省扶贫办吴有根处长说,安徽目前有绝对贫困人口131万人,绝大部分人居住条件恶劣,生产环境较差,霍山县“以户对接”流转资产安置是一种好办法,对解决这部分人的难题提供了有益思路,下一步期待相关政策跟进。

  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王开玉说,霍山县“以户对接”有利于农村的社会和谐。由于充分尊重了群众意愿,移民在新的居住地都有比正常安置标准更高、更充足的生产资源,维持正常的生活绰绰有余,而且具有较大的潜力,移民能够达到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从而避免了“二次移民”的出现和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

  霍山县委书记束学龙告诉记者,“以户对接”流转资产安置方式,关键要抓住三点,一是充分尊重对接户双方的意愿,让群众“信得过”;二是党委、政府做好周密细致的协调服务,让移民“行得通”;三是统筹兼顾理顺关系,让各方利益“端得平”。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思存 | 张守福 | 束学龙 | 对接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