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西南证券:今日上市两公司定位分析

  信隆实业:上市定位预测

  深圳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总数为26800万股,其中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5440万股,证券简称为信隆实业,证券代码为002105。将于1月12日在该所上市交易。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公司所处行业为自行车行业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主要生产、销售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凭借强大的制造能力、配合客户研发设计的能力及优良的产品质量,公司客户群体长期保持稳定,主要为全球知名自行车整车厂及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商。客户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对公司产品需求稳定增长有着积极的意义。

  公司控股股东为香港利田,持有本公司股份11,238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6.19%。香港利田于1989年4月4日在香港设立,股东为WISECENTURYGROUP LIMIT-ED、BRANDY BUCK CONSULTANTSLIMITED和MAYWOODHOLDINGSLIMITED,注册资本为港币5,000万元,出资比例分别为55.92%、22.75%和21.33%,法定代表人为廖蓓君女士。香港利田主要业务为从事投资和贸易。香港利田除持有本公司56.19%的股份外,还持有太仓信隆25%的股权、深圳利田25%的股权和柯恩耐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公司本次募股资金拟投资项目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制造设备及其技术。其中主要包括自动焊接生产线及其相关技术、自动组合加工生产线及相关技术、真空压铸技术及压铸自动化连线作业技术、自动研磨生产线及其相关技术、碳纤材质运用等。信隆实业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主要产品生产规模位居全球首位,为进一步壮大公司实力并让广大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信隆实业的经营成果,公司决定进入资本市场。尽管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但资产负债率偏高,通过股票融资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

  二、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产品为:自行车零配件主要有车把、立管、座管、避振前叉、小把手等产品;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近三年生产经营的有摇滚车、仰卧起坐机、摇摆机、滑板车、弹高跳、踏步机、滑雪车、高尔夫球车、电动车、轮椅、蛙式运动车等;其他为展示架等产品。公司2004年投资成立深圳信碟,2005年生产自行车配件碟刹产品。

  自行车全球需求每年有一亿多万辆,自行车行业总量还在小幅增长,依据美国GlobalAnalysis公司预估,在1994~2005年间,全球自行车市场需求量增长率为3.67%,全球自行车市场需求金额增长率为4.66%,自行车零配件需求金额增长率可达6.61%。虽然自行车总量增加缓慢,但结构调整使行业附加值提高,利润空间进一步扩大。自行车零配件业务中的车手、立管、座管的容量基本与整车容量一致。本公司的避振前叉市场容量按整车容量扣除非避振前叉车种,谨慎估计世界市场容量为4,000万支。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是新兴行业,主要市场在美洲、欧洲。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加,为了调节生活节奏、放松紧张情绪、恢复精力和增强体质,越来越多的人将进行自我健身运动,健身器材已经开始不断地进入家庭,我国城市体育人口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将为健身器材提供广阔的市场。

  公司的产品为自行车零部件及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为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主要的市场,自行车同为运动健身器材之一,公司以往以外销业务为主,能较好的掌握住国际市场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发展趋势,能研究开发出符合市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公司并有强大的研发队伍,能开发引导市场潮流的产品,产品质量符合国际市场的要求。公司将在国际市场行销成功的产品引进国内市场,式样新、品质优良,能引领时尚,创造风潮,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信隆实业:自行车王国的零配件国王

  中国既是自行车保有量的王国,更是全球自行车生产制造的王国,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车把、立管、座管、避震前叉等的专业制造厂商,深圳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隆实业)则是支撑自行车王国的重要力量。

  日前,这家全球自行车零配件行业隐形冠军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即将登陆A股市场,成为自行车配件第一股。

  行业巨头信隆实业创立于1991年,专业从事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生产规模全球领先,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车把、立管、座管、避震前叉等的专业制造厂商。2005年,信隆实业自行车零配件销量达6000多万支,自行车车把、车把立管、坐垫管和避振前叉等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7.74%、21.07%、13.31%和15.15%。2004年、2005年,信隆实业以上四类产品连续两年被全球著名自行车杂志《CYCLEPRESS》认定全球产销量第一。

  由于自行车零配件主要用于运动型整车的组装,基于产品所用原料基本相同、生产工艺相似、业务模式和市场相近,自2000年开始,信隆实业又进军运动、康复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量逐年增加,继自行车零配件之后,运动健身康复器材成为信隆实业又一个收入、利润重要来源,信隆实业也成为国内主流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厂商之一。

  2003年至2006年上半年,信隆实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2亿元、9.89亿元、10.57亿元、5.40亿元,2004年、2005年增幅分别达到26.42%、6.89%,在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车把等自行车零配件销售收入占据较大比重,但随着运动健身康复器材收入的高速增长,自行车零配件在收入的比例总体呈逐年降低趋势。

  今年上半年,自行车零配件业务占信隆实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2003年的90.89%下降至75%,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则由2003年的不足10%上升至25%。

  经过15年来在自行车零配件行业的经营与培育,信隆实业在制造规模、成本控制、技术水平、研发设计以及客户网络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首先,信隆实业具有规模优势以及成本优势。信隆实业在自行车车把、立管、座管、避震前叉等产品的生产规模为全球第一,在同行业竞争中保持绝对优势,公司生产基地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这里有发达的产业群体和较充裕的劳动力,保证了本公司规模制造所需的外部环境和人力资源。同时,又由于规模制造,信隆实业比竞争对手更具有规模经济带来的成本优势,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其次,信隆实业具有生产制造和技术领先优势。信隆实业具有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目前已拥有73项专利技术,21项非专利技术,研发设计人员达到250名,每年开发设计100多个新产品。信隆实业还拥有先进的检验设备,公司实验室是大陆地区惟一获得台湾财团法人自行车暨健康科技工业研究发展中心认可的实验室。

  信隆实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领先业内,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获得了包括欧洲、北美地区发达国家品质认证,为本公司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自2000年以来,信隆实业自行车零配件共有178个产品先后通过国际最具权威的德国国家技术监督局DIN、德国自行车技术协会DIN-PLUS等测试,先后共有22个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也通过国际最具权威的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üV产品认证。

  而且,信隆实业自2002年开始引进日本丰田式生产管理系统,通过近4年的运行,生产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管理优势。

  目前,信隆实业采用事业部制的管理架构,连续8年推行责任中心考核制度,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提高了各事业部生产、销售以及市场的反应灵敏性,保证了公司业务的专业化、及时化。

  经过15年的培育,上述各种优势最终转化为信隆实业的客户优势,形成了强大的销售网络和稳定的客户群体。目前,信隆实业与主要整车厂建立了密切的上下游产业纽带关系,逐步培养了捷安特、迪卡侬、富士达等一批联系紧密、实力强大的整车厂客户,与国外主要品牌商建立了策略联盟、与贸易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同时,信隆实业的运动康复器材产品现也已初步建立了覆盖终端销售市场和代理商市场的全球营销网络,培养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的客户群体,采购额不断上升,为运动健身康复器材高速增长奠定了雄厚的基础。2004年,信隆实业运动康复器材产品收入达1.70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05年运动器材产销规模继续高速成长,收入达2.59亿元,比2004年增长52.22%。

  行业前景广阔此次,信隆实业计划发行6800万股A股,募集资金将投向与自行车零配件设备相关的自动化技术改造以及运动器材厂的扩建、研发中心的建设等项目上。而自行车零配件行业与运动健身康健器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募集资金投向于此,可进一步做大做强信隆实业主营业务丰富主营业务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自行车是传统产业,具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环保以及交通的问题,自行车再度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居民喜爱的交通、健身工具。目前,世界自行车行业的重心正从传统的代步型交通工具向运动型、山地型、休闲型转变,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自行车是一种较普遍的运动、健身、休闲和娱乐性产品。

  据日本自行车促进协会(JBPI)调查,2005年全球自行车保有量估计约有9.953亿辆,在人均占有上,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越高,自行车的拥有量越高,如:荷兰、丹麦、美国分别达到辆/1人、辆/1.2人、辆/2.2人,而中国和印度则分别为辆/3人、辆/24人。

  由于产业特性和劳动力成本因素,近15年来全球自行车制造产业向以中国为主的有工业制造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转移。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整车生产厂、零配件生产厂分别达到500多家、700多家,世界前五大厂商主要基地均在中国。2005年,中国生产自行车8043万辆,出口5358万辆。

  而随着自行车整车制造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作为整车配套的中国台湾地区自行车零配件企业也大量转入大陆生产,并带来中国台湾地区的自行车零配件专业化生产模式,即通过把自行车分成多个零配件、多个工序进行分散加工,最后由整车厂进行组装加工的方式。

  由于专业化生产,在单个零配件上的企业生产规模巨大,规模巨大可以获得成本优势,并最终体现在自行车整车上成本优势非常显著,使中国自行车在出口上优势明显,并促进了我国自行车产业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而随着世界各国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自行车需求量会进一步扩大,随着自行车进一步的结构升级,将给行业的参与者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中国自行车行业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作为便利的交通运输工具和运动健身器材,自行车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及,每年全世界自行车需求量巨大。美国GlobalAnalysis公司预估,在1994年至2005年间,全球自行车市场需求量增长率为3.67%,全球自行车市场需求金额增长率为4.66%,自行车零配件需求金额增长率可达6.61%。而日本CYCLEPRESS的数据统计显示,全世界自行车需求规模保持在1.05亿台的水平,自行车年交易额约为50 亿美元。

  庞大的自行车市场保有量为信隆实业产品的销售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信隆实业从事自行车零配件业务中的车手、立管、座管的容量基本与整车容量一致,欧、美地区是其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该地区不仅市场容量大,而且销售前景看好。

  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则是新兴行业。运动健身康复器材是为人们强身健体及休闲、康复而设计制造的一种运动锻炼器械,是作为体育运动的一种辅助产品。2004年,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全球市场销售总额近500亿美元,但由于其种类繁多、功能各异,市场高度分散化,品牌制造商并不能占据垄断地位,这给中小厂商进入该市场提供了机会。全球最大的室内专业健身器材制造商ICON公司2004年度销售额10.95亿美元,仅占2.29%的市场份额。

  目前,美洲和欧洲是全球主要的运动健身康复器材消费市场,美国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家,2003年仅健身器材市场规模达37.8亿美元,每年需进口大量的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其中亚洲(主要是中国大陆等亚洲地区)是最主要的出口地。

  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加,为了调节生活节奏、放松紧张情绪、恢复精力和增强体质,越来越多的人将进行自我健身运动,健身器材已经开始不断地进入家庭,我国城市体育人口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将为健身器材提供广阔的市场。

  信隆实业主要依靠强大的生产能力及产品设计能力,配合客户的研发设计能力及优良的产品质量获取客户的订单,在整个产业链的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研发、制造环节。经过多年发展,信隆实业在世界自行车行业已具一定影响力。由于自行车制造业务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制造业务生产工艺类似和业务模式基本相同,且终端市场相同,信隆实业得以顺利进入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研发、生产。经过6年的发展,销售规模已与国内主要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制造商相当。(证券市场周刊)

  信隆实业:产销规模领先 盈利能力下滑

  投资要点:

  广东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规模全球领先,其中车把、车把立管、坐垫管和避振前叉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雄厚的金属制品加工制造能力、模具和专用机械开发能力,通过推广日本丰田汽车的管理经验,形成了即时、低成本、自动化的生产体系,适应了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的需要,保持了较强的市场适应力和竞争力。从公司主营产品构成看,这几年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的占比在逐年上升,已经达到25%左右的水平,但是目前仍以自行车零配件为主导,所占比例仍高达75%左右。

  虽然信隆实业已经具有相当的生产规模,但是从细分产品看,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自行车零配件方面,还仅仅是自行车零配件的供应商。而诸如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企业现有的产能制约了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快速发展中也显示出企业正面临技术、人才短缺等困扰。

  从信隆实业所公开披露的信息可知,公司的产销规模在持续扩大,但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也在逐年放缓。而同期企业的各项应收应付款项却在上升,同时公司的存货也随着经营规模的做大而增长。而伴随着钢铁、铝等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扬,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自行车零配件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期间费用的增长,虽然公司主营产品的赢利能力还基本稳定在15-16%的水平,但是公司净利润率水平却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目前已经低于3%。而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逐年急速下滑,表明企业未来面临很大的经营和竞争压力。

  预测2006年信隆实业的EPS按发行后的股本计算在0.12元的水平。

  在全面考虑了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等情况和各项影响因素后,给予信隆实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1.公司基本情况

  广东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规模全球领先,其中车把、车把立管、坐垫管和避振前叉的市场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雄厚的金属制品加工制造能力、模具和专用机械开发能力,通过推广日本丰田汽车的管理经验,形成了即时、低成本、自动化的生产体系,适应了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的需要,保持了较强的市场适应力和竞争力。从公司主营产品构成看,这几年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的占比在逐年上升,已经达到25%左右的水平,但是目前仍以自行车零配件为主导,所占比例仍高达75%左右。

  2.行业背景分析

  从全球自行车的演变情况看,自行车已有着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而且随着全球经济的日新月异和汽车产业的迅猛成长,自行车传统的代步工具地位已逐渐弱化。目前世界自行车业的重心正向运动、休闲、健身、娱乐等方向转变,欧美等发达国家更是如此。

  但是自行车的基本构成并未有根本性的改变,而且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自行车以及零配件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正在向中国等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和制造业基础的国家和地区转移,进而形成了自行车零配件专业化生产,自行车整车标准化选配组装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同时相对集中的零配件生产又体现出了规模效益优势,并最终体现在整车的制造成本上。

  纵观全球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变化,由于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为吸引外资(包括港澳台资本)而大多给予了企业相当的优惠政策,这就使得合资(独资)企业与内资(特别是国企)的竞争并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结果在自行车领域,诸如永久、凤凰、中华、飞鸽、五羊等内资企业举步维艰。

  但是目前正在审议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修改议案,有可能改变未来自行车行业的发展格局。

  3.公司竞争力分析

  3.1.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广东信隆实业公司作为目前国内主要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之一,其依托港台技术及资本优势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在自行车零配件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茅。

  3.2.主要竞争对手

  目前我国自行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超过700家,但是从全球视角看,高端自行车零配件主要由欧美厂商所控制,而包括信隆实业在内的港澳台资以及内资企业则主要在中高端和中低端自行车零配件领域进行竞争。目前能够成为信隆实业竞争对手,或者说对信隆实业构成威胁的主要有:台湾的金亨车业(KALLOY)、利奇机械(PKOMAR)和达建工业(RST)。此外,美国的MOZO、日本的荣轮科技(SR)和内地的一些合资厂商也给信隆实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3.3.公司竞争优势和劣势

  3.3.1.竞争优势

  3.3.1.1.技术和装备优势

  信隆实业具有较强的新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和模具开发能力,拥有独立的模具和专用机械设计制造部门,较高的生产和管理水平。因此相关产品先后通过了德国DIN、DIN-PLUS、TUV,法国NFR,日本JIS等发达国家的测试和品质认证,从而确保了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3.3.1.2.规模优势

  由于自行车零配件资金密集、劳动力密集的产业特征,因此规模化生产是降低成本的前提。信隆实业的生产基地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利用那里发达的产业群体和高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使得企业相关自行车零配件的产能位居全球第一,进而确保了其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3.3.1.3.客户优势

  信隆实业依托其港台技术及资金优势,在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相关的品质认证后,已经确立了全球自行车零配件供应商的地位,与国内外的知名客户建立了密切的上下游产业纽带关系。同时公司的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也已初步建立起了全球性的网络,奠定了一定的发展基础。

  3.3.2.竞争劣势

  3.3.2.1.资金不足

  由于自行车零配件制造具有资金密集的特征,强调规模效应。而目前信隆实业的发展主要依靠自身的资金积累和银行借贷实现,虽然相关产品的产能规模在全球位居前列,但是高端产品还不是很多,与国际同行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受到资金不足的制约。

  3.3.2.2.产能不足

  虽然信隆实业已经具有相当的生产规模,但是从细分产品看,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自行车零配件方面,还仅仅是自行车零配件的供应商。而诸如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企业现有的产能制约了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快速发展中也显示出企业正面临技术、人才短缺等困扰。

  4.公司财务分析

  从信隆实业所公开披露的信息可知,公司的产销规模在持续扩大,但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也在逐年放缓。而同期企业的各项应收应付款项却在急剧上升,同时公司的存货也随着经营规模的做大而增长。而伴随着钢铁、铝等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扬,人民币持续升值、自行车零配件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期间各项费用支出的增长,虽然公司主营产品的赢利能力还基本稳定在15-16%的水平,但是公司净利润率水平却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目前已经低于3%。而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逐年急速下滑,表明企业未来面临很大的经营和竞争压力。

  从相关财务指标分析,伴随着公司总体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加之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在无法直接融资的情况下,就是企业的负债率呈逐年上升之势,目前已经接近65%的水平,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出现趋于弱化的迹象。不过伴随着IPO融资的实现,公司的财务状况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5.募集资金投向分析

  信隆实业此次IPO募集资金按照轻重缓急主要用于三大领域。

  5.1.设备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

  本项目主要是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用装备来确保产品质量的提高和稳定,为未来向高端自行车零配件产品领域进军打下基础。

  项目总投资771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58万元,建设期2年,建成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8270万元,销售利润2225万元,税后利润1891.25万元。

  5.2.扩建运动器材厂项目

  本项目是为了扩大公司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产能而投资建设的。在公司现有自行车零配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种,实现产业升级,未来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项目总投资1874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4010万元,建设期4年,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运动健身器材35.4万台的生产能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59万元,利润总额6091万元,税后利润5177万元。

  5.3.研究发展中心项目

  本项目主要是添置相关测试检验及加工设备,项目总投资3268万元。

  虽然本项目并不直接产生盈利,但是对公司进一步拓展产品品种和扩大生产规模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同时可以为培育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进行必要的技术储备,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实力。

  6.公司未来业绩预判

  根据这几年国内外自行车以及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的发展状况和信隆实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公司的自行车零配件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比重将进一步得到提高。预计2006年按发行后的股本计算的EPS可达0.12元的水平。

  7.主要风险因素和公司估值、发行及上市定价、投资评级

  7.1.主要风险因素

  7.1.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近几年钢铁、铝等有色金属原材料的价格上涨较为迅猛。而信隆实业主要使用铁管、铝型材及铝锭作为原材料,特别是铝的价格自2003年以来上涨超过30%,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盈利能力有所减弱。

  信隆实业的另一项主要原材料为柴油,在目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未来国内的油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这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成本。因此未来存在原材料进一步涨价的风险。

  7.1.2.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风险

  由于目前国内自行车零配件的生产企业多达700余家,因此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内企业,再加上东南亚地区的竞争者,虽然目前信隆实业在规模、成本、质量以及客户资源等方面还具有优势,但是所面对的以价格战为主要特征的市场竞争也不容轻视,存在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的风险。

  7.1.3.主要客户依赖风险

  信隆实业的产品主要是自行车零配件,且主要为国际知名自行车整车企业提供配套服务,而自身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才刚起步,自主品牌产品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尚需时日。未来若这些自行车整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或与信隆实业的业务关系发生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到信隆实业的经营业绩,因此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7.1.4.人民币持续升值风险

  由于信隆实业目前的产品出口占比超过80%,且市场涵盖美国、欧洲和日本,虽然企业通过调整出口地域以及在专业银行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国家外汇管理政策,及时进行结汇、售汇、付汇。但是面对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存在一定的汇兑风险。

  此外,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不能满足欧美等国家的预期,又容易引发欧美等国对中国产品的非关税壁垒等报复,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7.1.5.相关财务风险

  目前信隆实业的资产负债率近65%,其中流动负债占比超过90%,虽然企业寄希望于此次IPO融资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但是由于受发行规模及发行价格的制约,6800万股的发行量和3.40元的发行价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这势必导致企业短期负债依然较高,财务结构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因此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7.1.6.相关政策风险

  目前信隆实业按照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但是这与国家有关部门的规章存在差异,导致需补缴相应税款的可能。虽然补缴的金额并不很大,且发起人股东已承诺共同承担需补缴的税款和相关费用,但是还是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7.1.7.主要股东变动的风险

  由于信隆实业的发起人股东自1991年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以来,期初利用内地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相关税收优惠取得了不菲的回报,但是也存在退出无门的窘境。

  而此次公司股票发行上市,虽然发起人股东承诺在1-3年内不予减持,但毕竟还是为未来的减持开创了有力的渠道。如果发起人股东进行股份减持,有可能给公司的经营决策和日常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存在主要股东变动的风险。

  7.2.公司价值估计、发行及上市定价和投资评级

  通过采用调整账面法等方法对信隆实业的内在价值进行估算,得知其发行前的内在价值为1.70-1.80元/股,每股净资产1.27元,发行后的内在价值为2.10-2.15元,每股净资产1.80元。按照目前沪深两市相关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测算信隆实业的合理价格应在3.50-4.00元/股区间。

  再从PE角度进行分析,由于自行车类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因此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很高,而较为合理的市盈率水平应该在30-40倍之间,由此可以估算出信隆实业的市场价格应该在3.60-4.80元/股区间。

  因此,在全面考虑了自行车零配件和运动健身康复器材行业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等情况和各项影响因素后,给予信隆实业中性的投资评级。(国泰君安张欣)

  信隆实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健康产品制造商

  ·1991年信隆实业在深圳设立,14年后的2005年,这家企业生产自行车配件连续4年全球销量第一,称雄自行车零件全球市场。

  ·信隆实业创造的奇迹,正是中国制造业近十年来,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承接全球产业转移,狂飙突进式发展的缩影。

  ·已在全球制造业体系取得一席之位的信隆实业,正从OEM、ODM等代工模式,向OBM健康产品制造商自有品牌转型。

  信隆实业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奇迹的起点

  行业变革的大潮卷来,墨守成规者,将被时代淘汰,而善于适应者,则能借力跃进。

  信隆实业1991年9月18日在深圳正式设立,注册资本为900万港币。在深圳这片热土上,这家从事自行车零配件生产的外资企业走上了迅速扩张的道路:从成立次年的1992年到2003年,信隆实业先后5次增资扩股,从注册资本迅速增加到港币1.6亿元。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规模已扩大了17倍。

  2003年,信隆实业整体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为2亿元。在15年间,信隆实业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行车配件、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制造商。

  2005年,信隆实业的主要产品中,自行车车把、车把立管、坐垫管和避振前叉等4种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74%、21.07%、13.31%和15.15%。全球著名自行车杂志(日本)《CYCLEPRESS》认定,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中,信隆实业的以上四类产品为全球产销量第一

  凭借自行车行业的制造优势,信隆实业从2000年开始介入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市场, 2005年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销售收入为2.59亿元,公司迅速发展为国内主流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厂商。

  信隆实业15年成为自行车配件世界第一的经济奇迹,其背后有着必然因素,这就是10多年来中国自行车行业的深刻变化。

  中国曾经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曾几何时,自行车还是中国人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任何在上世纪80年代前来到中国的老外,都要为中国各大城市中的自行车洪流所惊叹。

  但在改革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这个自行车王国称号的内涵,已经发生重要的变化。

  首先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已经从中国人出行必需品的位置退出,各大城市的自行车洪流已被汽车洪流所取代。其次是,在全球化和高度专业化的自行车制造模式的冲击下,国内原有的自行车整车制造厂商,也失去了竞争优势。国内传统品牌自行车企业如飞鸽、五羊、红旗等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永久、凤凰、中华也举步艰难。

  但传统生产模式的式微,同时也意味着新生产模式的崛起,世界范围内高度专业化的自行车分工协作制造模式,迅速进入中国,将国内的自行车生产体系纳入全球化体系之中。

  行业变革的大潮卷来,墨守成规者,将被时代淘汰,而善于适应者,则能借力跃进。

  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建立适应全球化专业化的生产模式,这是信隆实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

  在企业管理上,信隆实业引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丰田式生产管理系统,即TPS,在管理水平上与世界一流企业接轨;在生产技术上,信隆实业独创多种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技术大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设计能力上,信隆实业建立了250多人的研发队伍和200多人的模具设计及制造队伍,满足全球专业化生产的需要;在营销体系上,信隆实业先后在我国香港和台湾、美国等地区和国家设立子公司,将销售服务网络铺向海外……

  信隆实业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全球化专业化生产管理模式,与中国雄厚的劳动力资源结合后,将产生出了称雄世界的生产力。

  在以信隆实业为代表的企业群体,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后,中国的自行车产业再次登上世界的领导地位,自行车王国的桂冠,以全新的内涵重回中国头上。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产量占全球自行车生产总量的70%,2005年我国自行车的生产量为8043万辆、出口为5358万辆。世界前五大自行车生产企业,除了第一名位于中国台湾外,其余四名都位于中国大陆。

  信隆实业奇迹式发展的故事,正是中国自行车产业融入全球化生产,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行业巨变的缩影。

  奇迹的内涵

  机会女神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在变革的浪潮席卷而来之时,要永立潮头,需要的还是企业的内在核心竞争力。

  作为制造企业的信隆实业,过去15年成功的原因,其实并没有什么秘诀,有的还是实在的生产制造和技术领先优势。

  2002年,信隆实业开始引进日本丰田式生产管理系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用料消耗,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形成了即时、低成本、自动化的快速生产体系,适应多样、少量化生产,保证面对下游整车厂商时,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信隆实业通过独创多种生产技术,如自创集电、机、液压于一体化的液压成型技术,还有将多种加工工序集中处理的组合圆盘专用加工机和铝合金硬质阳极处理技术等,通过对最新生产技术的不懈追求,令公司的生产工艺技术大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2000年来,公司自行车零配件共有178个产品先后通过国际最具权威的德国国家技术监督局DIN、德国自行车技术协会DIN-PLUS、法国标准协会NFR、日本工业规格JIS标准测试;自2001年来,公司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共有22个产品通过国际最具权威的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üV产品认证。产品获得了包括欧洲、北美地区发达国家品质认证,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外,信隆实业具有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目前拥有73 项专利技术,21 项非专利技术,研发设计人员250名,每年开发设计100多个新产品。

  信隆实业还具有较强的模具开发能力,公司拥有独立的模具开发和专用机械设计制造部门(机械部),拥有200多人的模具开发和专用机械设计、制造队伍,拥有铝合金压铸模、锻造模、冲压模、注塑模、一般的夹治具开发设计能力,开发模具速度快,为国内同行业领先。

  信隆实业的自行车零件实验室,还是中国大陆唯一获得台湾财团法人自行车暨健康科技工业研究发展中心认可的实验室。

  凭借强大的制造能力、配合客户研发设计的能力及优良的产品质量,信隆实业争取到全球知名自行车整车厂及运动健身康复器材商作为客户群。这些长期保持稳定客户群体,为信隆实业的产品带来稳定增长的需求,最终造就了信隆实业的奇迹。

  奇迹的延续

  无论时代发生什么变化,人类对幸福和健康的追求,都是不会改变的。

  信隆实业在发行A股成为公众公司以后,如何延续在自行车行业取得的奇迹,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信隆实业给出的答案是,在保持自行车零配件全球优势的基础上,凭藉公司强大的研发设计、制造能力及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性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企业。换言之,信隆实业的未来,是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业制造商,继续为人们打造健康幸福的生活的梦想。

  这个答案背后的产业意义,则是要实现从OEM、ODM,到OBM的行业模式升级。信隆实业的计划是,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自行车零配件产品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将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支柱。

  在募集资金投向方面,信隆实业首先要做的是,对现有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继续进行自动化改造,保持和提升全球第一的竞争力。

  信隆实业认为,已经有100年历史的自行车,作为一种传统的环保交通工具和时髦健身器材,在全球仍有强大的生命力。根据日本CY-CLEPRESS数据统计,全世界自行车年需求规模保持在1.05亿台的水平,自行车年交易额约为50亿美元,庞大的自行车市场保有量在未来仍将为信隆实业的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尤其在2005年全球自行车9.953亿辆的保有量中,荷兰的人均拥有量最高,为1人1辆,随后依次是丹麦1.2人1辆,美国2.2人1辆。中国3人1辆,反而排在第四位。但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越高,中国13亿人的自行车拥有量会重新提高。

  因此,信隆实业的募投项目,将用于自行车零配件生产的自动化项目上,进一步提高自行车零配件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近年来,信隆实业的自行车零件的单位售价正逐步提高,这表明信隆实业正在通过提高的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的提高,提升未来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信隆实业将运用募集资金扩建运动器材厂,继续大力进入运动健身器材业,向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运动健身器材产品制造商努力。

  由于自行车零配件与运动健身器材产品所用原料基本相同、生产工艺相似、业务模式和市场相近,信隆实业自2000年开始增加了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产品业务。运动健身康复器材的生产销售收入,从2000年开始的5492.74万元,到2005年已发展到2.59亿元,增长了371.15%,信隆实业已是国内主流的运动健身康复器材供应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产业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第三产业中,健康产业将成为仅次于银行业和证券业,排名第三的行业。美国战略咨询机构分析,体育产业将同旅游业、影视业和网络业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活力和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在体育产业中,目前全球健身器材的市场规模每年约为50亿美元,而且每年仍有约10%~20%稳定上升势头。

  从2000年开始,信隆实业以代工的方式,成功打入欧、美、日等地的健身器材市场,成为世界顶级品牌的合作伙伴,这表明了信隆实业的规模优势和管理能力。

  体育健康产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城市体育人口群体的形成。体育人口是指,能通过经常性参加自我健身运动,自觉而科学地调节体态和心态的人群。经济越发达,体育人口的比例越大,当今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地区,城市体育人口在职业人口中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城市人口中的体育人口比例,正迅速增加。特别是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中国人对运动、健康的关注,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3亿正努力奔向小康的人口,所释放出来在健康消费能力,将会造就又一个健康运动产业的奇迹。

  根据招股书的测算,信隆实业的运动健身康复器材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将增加销售收入4.03亿元,可实现年平均利润总额6091万元。

  无论时代发生什么变化,人类对幸福和健康的追求,都是不会改变的。可以期待,在创造了自行车零配件的奇迹以后,信隆实业将会继续在健康产业上创造下一个奇迹!(上海证券报凌力霍宇力)

  莱宝高科:上市定位预测

  一、公司基本面分析

  行业分析:彩色滤光片(CF)市场拥有更高增长潜力。ITO导电玻璃主要应用于TN/STN/CSTN-LCD面板产业,长期前景看淡,因此公司的该业务未来几年成长潜力有限。彩色滤光片主要应用于CSTN/TFT-LCD面板,其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主营构成:彩色滤光片是公司的主导业务。公司目前主营ITO导电玻璃和CSTNLCD面板用彩色滤光片(CF)。2005年,CF业务贡献了公司72%的主营收入和84%的毛利,是公司的主导性业务。不考虑募股项目,现有CF业务的未来成长性将决定公司的业绩增长。

  成长性分析:1)主营成长来自产品升级。公司没有大幅提高现有产品产能的计划,且其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空间也较为有限,因此,不考虑募股项目,公司未来几年主营增长将主要来自产品结构的升级。我们预计产品升级可使公司现有产品线收入平稳增长,毛利率稳中略降;2)研发投入抑制短期盈利成长。公司计划未来几年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比重不低于5%,这将抑制公司2006年和2007年的盈利增长;3)募股项目决定业绩增长。本次预计募资8.9亿,投向TFT-LCD用CF生产线等三个项目。我们认为TFT-LCD用CF生产线和电阻式触摸屏项目拥有较好的技术储备和广阔需求空间,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竞争力分析:壁垒较高导致竞争者数量少、业务盈利能力强;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公司财务状况和财务政策非常稳健。

  二、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主营中小尺寸LCD的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中小尺寸LCD面板因其客户定制型的特点使得其价格尽管总体上呈逐年下跌的状态,但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LCD面板来说一般较小。

  公司主要产品的合格率高于国内同行的平均水平。这是公司的毛利明显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目前公司ITO导电玻璃和CF产品的合格率均稳定在99%左右,而国内同行业的平均合格率不足90%。公司在扩大产品系列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

  技术及新产品的储备是确保公司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的关键。

  在ITO导电玻璃方面,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电阻ITO镀膜技术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温ITO镀膜技术、OLED用ITO镀膜技术、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镀膜技术,其中用于CF的低温ITO镀膜技术已实现规模化生产,OLED用ITO镀膜玻璃已实现小批量生产。目前正在开发塑料上镀ITO膜技术,已完成测试试验。

  平安证券:莱宝高科 预计上市定价为29-33元

  投资要点

  公司主营中小尺寸LCD的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中小尺寸LCD面板因其客户定制型的特点使得其价格尽管总体上呈逐年下跌的状态,但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LCD面板来说一般较小。

  公司主要产品的合格率高于国内同行的平均水平。这是公司的毛利明显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目前公司ITO导电玻璃和CF产品的合格率均稳定在99%左右,而国内同行业的平均合格率不足90%。公司在扩大产品系列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

  技术及新产品的储备是确保公司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的关键。

  在ITO导电玻璃方面,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电阻ITO镀膜技术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温ITO镀膜技术、OLED用ITO镀膜技术、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镀膜技术,其中用于CF的低温ITO镀膜技术已实现规模化生产,OLED用ITO镀膜玻璃已实现小批量生产。目前正在开发塑料上镀ITO膜技术,已完成测试试验。

  行业的合理平均PE是25倍左右。25倍对应公司06年的业绩,公司的合理定价为29元~33元左右。考虑到申购时应有的获利空间,以审慎的投资原则,我们建议申购价格区间在20~23元之间。

  风险提示

  行业产能的扩张及竞争的加剧。

  I.公司概况

  产品及行业

  公司属于液晶显示(LCD)行业,并位于LCD产业链上游,主要从事LCD行业上游材料的生产,主导产品为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简称CF),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深圳比亚迪、香港信利半导体、深圳天马和韩国现代等知名企业。

  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是制造液晶显示面板(简称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和彩色滤光片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的一家全面自主掌握平板显示行业关键性通用技术--镀膜技术和光刻技术的厂商,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截至2005年底,公司中高档ITO导电玻璃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3名;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的产量位居全球前3名和国内第1名。根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专业分会有关资料,公司现为我国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行业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质量最优、效益最佳的企业。

  公司的股本结构

  公司本次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880万股,发行前总股本为1.4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95亿股。发行前股本结构如下:

  II.行业背景

  彩色LCD为产品发展主导方向

  根据LCD生产采用的技术类型不同,LCD一般分为TN-LCD、STN-LCD、CSTNLCD、TFT-LCD四种类型。其中TN-LCD、STN-LCD仅能实现单色显示,CSTNLCD和TFT-LCD才能彩色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手机、PDA等资讯产品从商用型迅速向家用型、个人用户型普及,从而带动LCD技术从黑白显示向彩色显示快速发展。

  LCD行业结构

  由于LCD产品制造涉及光学、半导体、电子工程、化工、高分子材料等各领域,所需技术层面极广,所以LCD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专业分工较为明确,很少有单一厂商能做到从上游材料到下游成品的全部自主生产。

  中小尺寸的LCD面板的行业环境

  中小尺寸LCD面板大都是客户定制型产品,其规格品种很多且成系列化,强调个性化设计与服务,其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如手机、PDA、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车载显示屏等),客户数量也很多。

  近年来LCD面板价格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呈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不过这种波动更多体现在笔记本电脑、液晶监视器、液晶电视等采用的大尺寸LCD面板上,而中小尺寸LCD面板则因其客户定制型的特点使得其价格尽管总体上呈逐年下跌的状态,但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LCD面板来说一般较小。

  彩色滤光片(CF)行业发展情况

  彩色滤光片是LCD面板实现彩色化显示的关键原材料,约占彩色LCD面板材料成本的25%左右。此外,彩色滤光片还可应用于OLED等其他平板显示产品。目前彩色LCD面板包括CSTN-LCD和TFT-LCD两种类型,因此彩色滤光片相应分为CSTNLCD用CF和TFT-LCD用CF两种类型,二者的生产工艺流程基本相同。

  随着CSTN/TFT-LCD面板产量的稳步扩大,作为CSTN/TFT-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CF市场需求也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FPDisplay预测,2005~2009年全球CF产值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2.37%持续成长。

  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行业与LCD面板行业的关联性

  目前国外5代线以上大尺寸TFT-LCD面板生产商不断向上游整合,其内制彩色滤光片的比例已达到六成左右。中小尺寸LCD面板生产商内制CF的动力不足,基本依赖上游专业CF制造商,使得中小尺寸LCD面板与CF企业之间的专业分工较为明确,中小尺寸CF厂商面临的替代压力较小,但在产品设计、质量管理和生产转换等方面则需要达到较高的水准。

  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行业进入门槛较高

  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属于高技术含量、超精细加工产品,其行业具有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特征。尽管目前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市场已进入完全竞争阶段,但行业进入门槛仍然较高。

  首先是技术门槛。制造ITO导电玻璃、尤其是彩色滤光片的工艺复杂,需要掌握从玻璃基板的切割、抛光、光刻和真空镀膜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和技术诀窍。

  其次是市场门槛。由于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是生产LCD面板的原材料,并非终端消费产品,其直接客户大都是专业化的LCD面板厂家,因此难以通过广告等常规营销手段在短期内建立市场品牌,LCD面板企业对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的质量认同只能建立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同时,LCD面板企业为了维护其商业机密,通常一旦选定了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生产商,就不会轻易改变。对行业的新进入者而言,这种基于长期合作而形成的稳定的客户关系和品牌效应亦是其进入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行业的重大障碍。

  最后,需要具备较高的生产工艺管理水平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才能保证产品合格率达到较高水平。产品合格率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单位成本的高低,是影响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生产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只有达到一定的产品合格率,企业才能实现盈利,然后在此基础上实现持续发展。

  III.公司的市场地位

  ITO导电玻璃

  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所生产的ITO导电玻璃主要以中高档产品为主。国际上生产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企业主要有韩国三星康宁、日本Geomatic公司,但其主要面向本国市场。国内批量生产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企业主要有公司、南玻科技、苏州美日和蚌埠华益;公司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3名。

  彩色滤光片

  截至2005年底,日本安德斯(Andes)的产量位居全球第1,公司CSTN-LCD用CF的产量位居全球前3名和国内第1名。由于成本居高不下,迫于竞争压力,日本的安德斯(Andes)和微技研(Microtec)等公司已逐步调低了CSTN-LCD用CF的产量,并将CSTN-LCD用CF生产线陆续向TFT-LCD用CF转移。基于此,随着公司于2006年6月再次引进一条CF生产线后,预计未来2~3年内公司CSTN-LCD用CF的产量将有望超过微技研(Microtec),产能跃居全球前2名。

  在TFT-LCD用CF方面,目前日本的凸版印刷(Toppan)、大日本印刷(DNP)和Toray仍是大尺寸TFT-LCD用CF专业制造商的3大巨头,合计占全球大尺寸TFT-LCD用CF市场份额近70%。目前国内在大尺寸TFT-LCD用CF的生产方面尚处于空白,而在中小尺寸TFT-LCD用CF的生产方面则已积极介入(主要为公司和南玻伟光)。

  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原因--产品结构及合格率高

  公司主要产品的合格率高于国内同行的平均水平。目前公司ITO导电玻璃和CF产品的合格率均稳定在99%左右,而国内同行业的平均合格率不足90%。公司在扩大产品系列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

  与国外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在人工、生产用地、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与国内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公司产品的合格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单片产品的原辅材消耗水平较低,导致公司产品在单位成本方面优势明显,这也是公司产品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成本优势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IV.公司业务经营情况

  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未来相对于同行的竞争优势

  技术及新产品的储备是确保公司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的关键。在ITO导电玻璃方面,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电阻ITO镀膜技术自主开发和掌握了低温ITO镀膜技术、OLED用ITO镀膜技术、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镀膜技术,其中用于CF的低温ITO镀膜技术已实现规模化生产,OLED用ITO镀膜玻璃已实现小批量生产。目前正在开发塑料上镀ITO膜技术,已完成测试试验。

  V.募集资金投向

  公司拟投资的前2个产品市场空间都非常广阔,和公司的现有产品技术有较好的连续性,项目的投产有助于公司巩固在该细分行业的竞争优势。

  VII.价值评估及申购建议

  依据我们前面的预测,06年EPS将达1.16元,07年EPS为1.51元。

  从国内类似企业的市盈率比较来看,06年合理的市盈率为25倍左右。25倍对应公司06年的业绩,公司的合理定价为29~33元左右。考虑到申购时应有的获利空间,以审慎的投资原则,我们建议申购价格区间在20~23元之间。(平安证券曾实)

  国泰君安:莱宝高科 雄居中小尺寸上游

  投资要点:

  公司主要从事LCD行业上游材料的生产,主导产品为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CF)。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反术和彩色滤光片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面自主掌握平板显示行业关键性通用技术--镀膜技术和光刻技术的厂商。

  在公司现有产品系列中,中高端产品占有较大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公司是国内首家引进CF生产线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目前CF产能已达9万片/月(玻璃基板尺寸为400mm×500mm及以下),位居国内前列。

  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是与所处行业的市场特征密切相关的。目前国内能够批量生产中小尺寸CF的厂家有限,中小尺寸CF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总体来看,国内现有CF产能仅能满足国内CSTN-LCD面板生产线需求的40%左右。

  本次募集资共有三个投向,包括中小尺寸TFT-LCD用滤光片、电阻式触膜屏项目以及光电显示材料研究中心。我们认为相关项目的开发将强化公司在中小尺寸显示产品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丰富产品线,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我们预期新增项目最早自07年始开始产生零星收入。预期公司原有业务中ITO导电玻璃07年产量较之06年有40%的提升空间,价格有5%的下降空间。CSTN-LCD用CF07年产量有10%的提升空间,价格有10%的下降空间。总计预计06年销售收入为5.15亿元,07年销售收入为6.19亿元,08年销售收入为9.28亿元。06、07、08年净利润分别为2.02亿、2.29亿、3.26亿。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04元、1.18元、1.67元。

  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为22倍07PE。而以莱宝高科的较高盈利能力,显然应享受更高的溢价,我们预期莱宝高科的股价合理空间应在29.5-33元,对应07年25-28倍PE。

  1.技术优势明显盈利能力超强

  1.1.拥有核心技术优势

  公司主要从事LCD行业上游材料的生产,主导产品为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CF)。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是制造液晶显示面板即LCD的关键原材料。其中彩色滤光片与LCD面板为一对一搭配使用关系,即大尺寸彩色滤光片用于生产大尺寸LCD面板,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用于生产中小尺寸LCD面板。

  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和彩色滤光片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面自主掌握平板显示行业关键性通用技术--镀膜技术和光刻技术的厂商。目前本公司ITO导电玻璃和CF产品的合格率均稳定在99%左右,国内同行业的平均合格率不足90%。

  LCD面板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其中大尺寸LCD面板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中小尺寸LCD面板主要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MP4、车载显示屏等。随着此类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LCD面板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相应为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空间。

  1.2.市场地位较高盈利能力较强

  在公司现有产品系列中,中高端产品占有较大比重。其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已占到全部ITO导电玻璃产量的60%以上,高毛利率的CF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2003年以前,公司ITO导电玻璃的产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自2003年CF开始投产后,公司ITO导电玻璃生产线的部分生产能力用于配套满足CF生产所需,导致ITO导电玻璃产品对外销量有所下降,但中高档ITO导电玻璃产量仍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

  作为国内首家引进CF生产线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公司打破了国内CF供应长期被日本等少数国家所垄断的不利局面。目前CF产能已达9万片/月(玻璃基板尺寸为400mm×500mm及以下),位居国内前列,其中CSTN-LCD用CF的产能和产量位居全球前三名和国内第一名。

  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是与所处行业的市场特征密切相关的。目前国内能够批量生产中小尺寸CF的厂家有限,中小尺寸CF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总体来看,国内现有CF产能仅能满足国内CSTN-LCD面板生产线需求的40%左右。由于比亚迪所产CF主要供其自身LCD面板使用,莱宝高科和南玻伟光是目前国内中小尺寸CF的主要供应商。由于国内CF厂家相对国外同行在产品成本、交货周期、商务沟通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国内LCD面板厂商大都选择本土的CF厂家作为自己的供应商,以确保原材料供应的及时性、可靠性和低成本。卖方市场的存在使国内CF厂家针对LCD面板厂商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能够获得较高的毛利率。另外由于CF是生产LCD面板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其价格存在一定的刚性;同时中小尺寸CF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的特征,价格走势相对大尺寸CF来说较为平缓;所以中小尺寸CF的毛利率水平相对大尺寸CF来说也更为稳定。随着CF产品在公司销售收入中所占比生的提高,03、04、05年所占比例分别为15.95%、66.34%、72.48%,使得公司主营业务的整体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2.行业背景:中小尺寸LCD行业成长空间更为稳健

  2.1.中小尺寸LCD面板行业成长快速

  中小尺寸LCD面板大都是客户定制型产品,其规格品种多样且成系列化,强调个性化设计与服务,其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包括手机、PDA、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车载显示屏等,客户数量也很多。而大尺寸LCD面板基本上为大规模生产的标准品,应用范围比较窄,主要集中在笔记本电脑、液晶监视器、液晶电视等产品上。。通常情况下一年只生产3~4种尺寸的产品,客户相对集中,一般只需几家大批量采购的客户即可。上述因素使得生产中小尺寸LCD产品的企业与生产大尺寸TFT-LCD产品的企业在经营管理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二者面向两个不同的细分市场。

  近年来LCD面板价格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呈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不过这种波动更多体现在笔记本电脑、液晶监视器、液晶电视等采用的大尺寸LCD面板上,而中小尺寸LCD面板则因其客户定制型的特点使得其价格尽管总体上呈逐年下跌的状态,但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LCD面板来说一般较小。

  作为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近年来LCD行业以每年平均高于30%的增长率增长而被誉为全球明星产业,其中中小尺寸LCD面板产业在手机市场的带动下发展更为迅猛。据台湾资策会(MIC)统计,2005年全球中小尺寸LCD面板出货量为21.25亿片,产值达到187.39亿美元,预计2010年全球中小尺寸LCD面板出货量为27.15亿片,产值达到257.92亿美元。未来数年内中小尺寸LCD面板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容量十分巨大。

  2.2. ITO导电玻璃

  ITO俗称氧化铟锡,是一种具有良好导电性能的金属化合物,广泛应用于LCD、OLED、PDP、触摸屏等各类平板显示器件。ITO导电膜具有较长的产品寿命,不会因为平板显示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升级而淘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ITO导电玻璃的主要生产技术已经步入成熟期,但因其下游显示器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ITO导电玻璃的技术革新仍在持续之中。未来ITO导电玻璃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低电阻ITO镀膜技术、触摸屏用ITO镀膜技术、低温ITO镀膜技术、OLED用ITO镀膜技术等。

  由于ITO导电玻璃与TN/STN/CSTN-LCD面板之间存在着一对一的搭配关系,随着TN/STN/CSTN-LCD面板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ITO导电玻璃的市场需求也渐趋稳定。从产能与下游配套的角度来看,由于目前TN/STN-LCD行业在技术发展上已经退出主流行列,市场容量增长空间有限,实际产量与产能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从而也造成低档ITO导电玻璃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产能已超过市场实际需求。而随着LCD面板性能的不断改进以及CSTN-LCD面板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带动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市场需求增长迅速,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近年来,基于劳动力和市场等因素,全球TN/STN/CSTN-LCD产业不断向中国内地转移和集中,与之相对应,作为LCD行业关键原材料的ITO导电玻璃产业也随之加速向国内转移。日本等国已逐步退出ITO导电玻璃行业,仅保留部分高档ITO导电玻璃及其上游关键原材料的生产,韩国和台湾地区厂商亦仅保留中高档STN/CSTN型ITO导电玻璃的生产。

  目前我国已成为ITO导电玻璃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据FPDisplay调研统计,截止2005年底,我国大陆ITO导电玻璃企业主要有12家,ITO导电玻璃生产线约20条,主要生产厂商包括进口大型生产线企业--莱宝高科和南玻科技等,外商独资企业--苏州美日薄膜电子有限公司,国产生产线企业--安徽省蚌埠华益导电膜玻璃有限公司、深圳南亚、金坛康达克应用薄膜中心和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2.3.彩色滤光片(CF)

  从彩色滤光片的生产过程来看,除同样需要先进的玻璃抛光技术外,其最后一道工序是在彩色滤色膜上用低温溅射技术镀ITO电极。因此,某种意义上讲,彩色滤光片产品是ITO导电玻璃技术的延伸,或者说彩色滤光片进一步增加了ITO导电玻璃的技术含量。彩色滤光片的技术发展方向取决于下游LCD面板应用需求。终端应用产品不断追求更轻、更薄、高画质显示,与此相适应,LCD面板逐步向高亮度、高对比度、高色彩饱和度、高分辨率方向发展。

  随着CSTN/TFT-LCD面板产量的稳步扩大,作为CSTN/TFT-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CF市场需求也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FPDisplay预测,2005-2009年全球CF产值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2.37%持续成长。

  目前全球生产CSTN-LCD用CF的专业厂商主要有日本的安德斯(Andes)、微技研(Microtec)和日本光村(Mitsumula)、莱宝高科以及台湾胜华(Wintek)等企业。国内方面,莱宝高科是国内最早涉足CF产业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打破了国内CF供应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自公司2003年投产CF后,深圳南玻伟光导电膜有限公司和比亚迪开始陆续引进CF生产线。由于比亚迪所产CF主要为其自身LCD面板生产配套使用,因此莱宝高科和南玻伟光是目前国内CSTN-LCD用CF产品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国内CSTN-LCD用CF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3.募集资金投向延长公司产业链

  本次募集资共有三个投向,包括中小尺寸TFT-LCD用滤光片、电阻式触膜屏项目以及光电显示材料研究中心。我们认为相关项目的开发将强化公司在中小尺寸显示产品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丰富产品线,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涉及的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产品,主要用于10.4英寸以下的手机、PDA、数码相机、MP4、车载显示屏等消费电子产品的中小尺寸TFT-LCD面板。项目设计年产72万片中小尺寸(2.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项目完全达产后(产能利用率为100%),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6,720万元。

  电阻式触摸屏项目的产品为电阻式触摸屏,与10.4英寸以下的中小尺寸LCD面板配套使用,主要应用于带有触摸屏的手机、PDA、车载显示屏等消费电子产品。本项目设计年产46万片高档电阻式触摸屏,玻璃基板规格为370mm×470mm。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年产46万片电阻式触摸屏产品,预计年销售收入36,570万元。

  4.盈利预测与估值

  4.1.盈利预测

  我们预期新增项目最早自07年始开始产生零星收入,其中电阻式触膜屏项目07产将形成1000万销售收入,08年开始形成规模销售,预计销售收入为25000万元。TFT-LCD用CF自08年开始形成销售,预计当年产生收入12000万。

  我们预期公司原有业务中ITO导电玻璃07年产量较之06年有40%的提升空间,价格有5%的下降空间。CSTN-LCD用CF07年产量有10%的提升空间,价格有10%的下降空间。

  总计预计06年销售收入为5.15亿元,07年销售收入为6.19亿元,08年销售收入为9.28亿元。06、07、08年净利润分别为2.02亿、2.29亿、3.26亿。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04元、1.18元、1.67元。

  4.2.估值

  从相对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估值水平为22倍07PE。而以莱宝高科的较高盈利能力,显然应享受更高的溢价,我们预期莱宝科技的股价合理空间应在33元,对应07年28倍PE。(国泰君安魏兴耘)

  莱宝高科:合理估值应在31.2-34.0元

  投资要点:

  公司是一家主营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CF)生产与销售业务的领先企业。在CSTN-LCD用CF生产方面全球排名第三、国内排名第一,行业地位不俗,是产业链上游的优质企业。

  随着LCD产能的不断扩张,LCD面板的价格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呈现明显的价格下降趋势,但中小尺寸面板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面板来说却要小得多,趋势也较缓和。

  公司CF业务针对的主要是中小尺寸LCD面板的制造,而当前对消费电子的需求增长带动了手机、MP4、数码相机及车载显示屏用LCD面板的市场需求,预计公司未来将有望在此项业务上有所突破。

  公司目前处于发展前景不太明朗的显示器件行业,市盈率水平应低于整个元器件行业,但考虑到公司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发展前景较好,市场潜力较大,我们认为公司2007年合理市盈率应在22-24倍之间,对应的合理估值区间应在31.2-34.0元之间。

  考虑到近期一级市场较为强势,预计公司上市首日有望突破36元,之后进入震荡整理回调阶段。

  一、公司概况

  公司一直专注于液晶显示行业,主营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CF)的生产与销售业务,两种产品均为生产液晶显示(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处于液晶行业产业链上游。公司是目前全球排名前三、国内排名第一的CSTN-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企业,同时公司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也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位。

  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机电出口产品投资公司,共控有公司发行后总股本19520万股的23.97%,其他股东分别为深圳市政总公司、天堂硅谷创业集团、山水控股、天堂硅谷阳光创业投资公司和另外90名自然人股东,有限售股份共占总股本的75%。公司90名自然人股东中,多数为公司内部及子公司业务骨干或高级管理人员,另有部分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机电员工。

  公司本次共公开发行4880万股A股股票,其中网下配售976万股,占此次发行的20%,网上定价发行3904万股,占此次发行的80%。

  此次发行价定为20.00元,发行市盈率按发行前后的总股本计算分别为14.02倍(发行前)和18.69倍(发行后)。

  二、行业背景

  LCD降价趋势或将延续

  LCD即液晶显示技术,是平板显示(FPD)技术的一种。LCD面板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

  按其应用划分,可分为大尺寸LCD和中小尺寸LCD,其中大尺寸LCD面板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中小尺寸LCD面板主要应用于手机、数码相机、MP4、车载显示屏等;按其采用技术类型不同,可分为TN-LCD、STN-LCD、CSTN-LCD和TFT-LCD四种类型,其中TN-LCD、STN-LCD为单色显示,CSTN-LCD和TFT-LCD为彩色显示。

  随着LCD产能的不断扩张,LCD面板的价格因供求关系变化而呈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但这种波动对大尺寸LCD面板和中小尺寸LCD面板的影响程度却不尽相同,虽然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在总体上仍然呈现逐年下跌的趋势,但其价格跌幅相对大尺寸面板来说却要小得多。

  虽然全球液晶面板行业正面临着连续降价的压力,但LCD行业作为CRT行业的更新替代产品,仍然具有新兴产业的成长优势,年均30%的增长更是证明了这一点,而其中中小尺寸LCD面板产业增长更为迅速。

  由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自2005年起全球中小尺寸LCD面板产值年均符合增长率将达到5%以上,2010年将达到257.92美元,市场容量比较乐观。

  上游业务增长相对稳定

  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属于LCD行业的上游产业。

  ITO导电玻璃主要用作导电的电极,广泛应用于LCD、OLED、PDP、触摸屏等各类平板显示器件,产品寿命较长,由于ITO导电玻璃与LCD面板之间存在一对一的搭配关系,随着LCD面板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ITO导电玻璃市场需求也渐趋稳定,但生产技术的不断更新以极其广泛的应用途径也为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市场的扩张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ITO导电玻璃生产国和出口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

  彩色滤光片(CF)是LCD面板实现彩色化显示的关键原材料,约占彩色LCD面板材料成本的25%左右。此外,CF还可应用于OLED等其他平板显示产品。随着彩色LCD面板产量的不断扩大,作为其主要原材料CF的市场需求也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据公司公告预测,未来几年全球CF产值将以年均12.37%的增长率持续增长。

  总体来说,公司两项主营业务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的行业前景相对看好,这得益于公司针对的LCD业务主要面向中小尺寸面板,其在价格走势、市场容量等方面相对稳定,行业波动影响较小。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尽管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的行业进入门槛较高,但随着日本、韩国以及台湾等地区对中低端产品生产线的剥离和向中国的转移,我国大陆的竞争态势愈加激烈,TN型导电玻璃和中低档STN型已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产品结构偏向低档化,中高档产品却尚需进口满足。

  目前国内能够批量生产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企业主要有莱宝高科、南玻科技、苏州美日和蚌埠华益等,国际上主要有韩国三星康宁、日本Geomatic公司等。其中莱宝高科中高档ITO导电玻璃的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

  目前国内对彩色滤光片(CF)的涉猎还处于引进初期,仅莱宝高科、南玻伟光和深圳比亚迪三家公司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而国外的专业厂商主要有日本的Andes、Microtec、Mitsumula、Toppan、DNP、Toray以及台湾胜华等企业。

  由上表可知,目前我国已开始意识到CF产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众多厂家纷纷引进先进生产线,意图分一杯羹,从而加剧了该行业的竞争压力。但是相对ITO导电玻璃来说,CF行业的竞争压力还较小,特别是TFT-LCD用CF在国内尚属空白,现实竞争尚未出现,但潜在竞争仍然相当激烈。

  三、公司经营分析

  公司主营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其中ITO导电玻璃主要用于TN/STN/CSTN-LCD面板制造,CF主要用于CSTN-LCD和小尺寸TFT-LCD面板制造。

  2005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51144.7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22%,其中CF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的73.82%,ITO导电玻璃占总比的26.18%。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25544.78万元,其中CF与ITO导电玻璃销售收入分别占71.46%和28.54%。

  CF业务前景看好

  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彩色滤光片(CF)业务无疑已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一方面,其在主营业务的构成中贡献了71.46%的收入份额,另一方面,其较高的盈利能力为提升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公司ITO导电玻璃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这与ITO导电玻璃市场的中低端恶性竞争不无关系,同时受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也较大,但彩色滤光片(CF)业务的毛利水平却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回升,抑制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趋势,显示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市场潜力。

  公司CF业务针对的主要是中小尺寸LCD面板的制造,而当前对消费电子的需求增长带动了手机、MP4、数码相机及车载显示屏用LCD面板的市场需求,发展前景较之大尺寸液晶面板反而比较看好,预计公司未来将有望在此项业务上有所突破。

  四、风险因素分析

  行业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公司所处行业为液晶显示行业,而目前全球液晶显示面板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且下降趋势将在很长时间内得以延续,虽然公司所针对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但其价格也会有所下降,因此,公司面临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从而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

  市场风险。公司主营业务中,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的发展前景目前较被市场看好,但随着全球产业向我国大陆的转移,产品产能将得到大幅的提高,不排除再次出现像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那样产能过剩、供需脱节的现象的可能。

  汇率风险。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将涉及进出口问题,其中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和关键设备尚需依赖进口解决,同时公司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外销比例分别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5.57%、48.42%、59.33%和63.97%。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可能是公司产生汇兑损失。

  五、募集资金投向分析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中小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项目、电阻式触摸屏项目及光电显示材料研究开发中心项目,募集资金总额拟为82781万元,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足,项目资金缺口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募集资金投向的前两项项目为生产性项目,分别用于生产中小尺寸TFT-LCD用CF和电阻式触摸屏。

  目前,中小尺寸TFT-LCD用CF的生产线在国内仅有两家公司在筹备安装,即莱宝高科与南玻伟光,而TFT-LCD替代CSTN-LCD已成为行业内必然的趋势,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技术储备与管理经验均能达到生产要求,因此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公司预计该项目盈亏平衡点为产能利用率达到40.62%,即年产29.25万片,而该项目实际设计产量为年产72万片,投资收益可以得到保障。

  电阻式触摸屏项目针对的同样是10.4英寸以下的中小尺寸LCD面板,主要应用于带有触摸屏的手机、PDA、车载显示屏等消费电子产品。公司建造触摸屏生产线的优势在于可以自制触摸屏的原材料之一ITO导电玻璃,从而可以在成本和技术上获取相当竞争力。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46万片高档电阻式触摸屏,而该项目预计盈亏平衡点为产能利用率达到29.44%,即年产13.54万片,投资回收风险较小。

  六、盈利预测

  盈利预测假设:

  1.LCD面板价格长期下降趋势不变,但中小尺寸面板价格下降幅度稍弱。

  2.募集资金投向项目技术掌握完善,投产效果符合预期。

  3.募集资金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七、估值定价

  在估值方面,我们使用常见的相对估值法对公司价值进行评估,分别选用国内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作参考值,同时考虑公司业绩增长能力。

  公司属于液晶显示行业,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仅有京东方A(000725)、广电电子(600602)、华东科技(000727)、南玻A(000012)等四家主营液晶相关业务,其中前三家公司均处于液晶行业产业链中下游,且多面向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生产制造,而莱宝高科处于液晶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营业务也主要面向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另一方面,因上述公司多为由CRT业务转型生产LCD产品,因此在市盈率方面异常较大,因此估值水平主要参考整个元器件行业的估值。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2007年合理市盈率应在22-24倍之间,对应的合理估值区间应在31.2-34.0元之间。考虑到最近大盘较为强势,且新股首日上市溢价均在100%左右,因此预计公司上市首日有望突破36元,涨幅达80%,之后进入震荡整理回调阶段。(西南证券窦昊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田 | 自行车 | 实业 | 运动健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