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缓解修路瓶颈 解析重庆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

  在西部地区,公路建设滞后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资金短缺又是制约公路建设的瓶颈。2002年底,重庆市政府成立了重庆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重庆交通旅游集团公司,搭建了公路建设投融资新平台。经过3年半的运作,集团有效地整合了资金,缓解了修路资金瓶颈,并从源头上防止了拖欠民工工资。

  “以空间换时间”--重庆公路建设全面提速

  重庆交通旅游集团(简称交旅集团)是专门对高速公路以外的高等级公路实施投资、回购、建设、经营、养护和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3年半内,其资产由13.7亿元裂变为167.46亿元,负债率却不到57.4%。交旅集团成立后,重庆一级和二级公路建设全面提速,从2003年到2007年,公司预计投资100多亿元建设42条县际联网公路,目前已建成六公路,其余36条公路将于今年全部竣工。

  重庆高等级公路建设,原采用“市里补助、以区县为主投资建设和管理”的模式,但由于重庆境内山高坡陡,修路成本高,区县财政能力有限,很难贷款和引资。2001年,重庆开始建设“8小时重庆”,即重庆每个区县政府所在地到主城区的车程不超过8小时。但工程开工建设两年进展缓慢,工程量平均完成不到一半。交旅集团接手后,只用半年就完成了剩余的一多半工程。

  交旅集团修路快得益于其“以空间换时间、以项目换土地”的理念,即重庆市政府赋予交旅集团土地储备职能,交旅集团为相关区县免费建设道路和桥梁,区县政府则以土地来交换。重庆北碚区紧邻嘉陵江,1969年当地政府在嘉陵江上建成了一座吊桥,把北碚主城与对岸的东阳片区连在一起。然而,这座吊桥严重老化,路面狭窄,交通部门不得不限制载重量和车流量。区政府1989年就制定建新桥的方案,但由于财政拮据,一直拖了近20年,2005年才下决心以地换桥:交旅集团投资2.3亿元建桥,北碚区把4000亩土地交由高投公司储备,新桥现正在建设,2007年4月即可通车。

  区县政府为何不能自己转让土地使用权,然后再将土地收益用来建路桥呢?重庆交旅集团董事长李健告诉记者,没有路和桥,那些成片的土地根本不值钱,区县政府无论如何也卖不出好价钱,交旅集团恰好解开了这个“死结”,然后再把升值的土地收益投入公路工程。

  回购区县公路--为政府、企业和百姓减负

  交旅集团已回购重庆市各区县的42条公路,总长达2050公里。李健以三峡重庆库区的万州等八个重点区县为例,介绍了回购区县公路所产生的作用:

  一是为区县政府减了负。交旅集团共回购库区八县的15条公路。所谓回购,就是承担原业主的债务,偿还原业主的投资。在三峡库区,一些主要路段的收费往往只能勉强偿还银行贷款利息,却不能偿还拖欠的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交旅集团回购后,偿还了久拖不决的8亿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为政府排忧解难。

  二是为企业和百姓减了负。国家规定,西部地区公路收费站间距不超过20公里,因此库区个别路段就分段承包,每个业主只建20公里,两端各设一个收费站,40公里的公路就设四个收费站,这样就加重了企业和百姓的负担,破坏了重庆形象。交旅集团回购后,对万州至巫山段公路收费站统一规划,减少收费站点三个。

  交旅集团云阳县收费所共有五个收费站,回购公路资金六亿多元,每天收费七万多元,每月收入230万元。据记者调查,集团靠这些收费不仅赚不了钱,而且要补贴亏空。李健说,回购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这是国有独资公司的责任,集团也有实力去做。

  调查中,重庆一些区县负责人对交旅集团回购公路拍手称快。綦江县委副书记陈志军说,交旅集团共投入1.5亿元回购綦江县50公里路桥,使綦江盘活了资产,他希望交旅集团再收购210国道綦江段,使政府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融资能力增强--从源头上防止拖欠民工工资

  包工头拖欠民工工资,有的是恶意拖欠,有的则由于业主单位未及时给付工程款。记者从重庆交旅集团了解到,集团去年上半年净增贷款15.25亿元,尽管建设任务繁重,贷款数额较大,但集团依然能轻松地偿还到期贷款本息。在积极从银行融资的同时,集团尝试用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 、企业债券等其它方式融资,以降低财务成本,减少融资风险。由于资金充足,集团从根本上解决了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交旅集团规定,各项目部在工程计量报表上必须单列民工工资,将工程款支付情况在施工单位所在地公示,监督施工单位在使用工程款时必须首先支付民工款,并设立拖欠民工工资举报电话。同时规定,凡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的不再支付新的工程款,施工单位缴纳工程现金保证金中必须包含民工款保证金,拖欠民工工资的施工单位不得参加公司的工程投标。

  交旅集团还实行民工接待日制度,发放民工工资明白卡,每次发放工资后必须由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并面向社会推出了“社会监督卡”,要求社会各界对各施工单位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监督。在綦江县到江津市四面山公路的施工工地上,民工柯世良告诉记者,这个制度很管用,他每月5日都能按时领取工资。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重庆 | 公路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