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五机构早间看市:金融地产难谢幕

  世基投资

  主流股退潮凸显主力矛盾心态

  昨日主流股工行、中行、国寿、中石化、招行的跌幅都在3%以上,中石化的跌幅更是高达5.99%。值得关注的是,主流股的走软已有多日,主流股的退潮已经显露出主力进退两难的矛盾心态。

  尾盘急跌<<<<br>

权重股欲振乏力

  作为本轮行情的主流板块,权重股自1月4日工行、中行见顶回落后,相关股票先后进入了调整。走势特强的中石化在本周三拉出高位十字星后,昨日也一路低开低走。新上市的中国人寿虽然上市首日高举高打,次日却冲高回落,昨日更是低开低走。

  虽然权重股先后调整,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股指却是翻红的,特别是周一周二股指分别大涨了66点和100点,当日涨停的个股竟高达42家和18家。最根本的原因是,虽然权重股先后回落,但盘中许多非主流股却出现大幅度补涨、轮涨。本周三虽然股指仅小涨18点,但涨停的个股则多达27家。

  由此可见,目前的所谓大盘疲软实际上指数上涨速度在放慢,市场中的个股则是涨多跌少,人气反而比前期股指大涨时大大上升。

  内忧外患<<<<br>

主力矛盾重重

  前段时间风光无限的权重股板块何以一个个走软,以至落得被市场边缘化的难堪境地?原因在于炒作遭遇极大的麻烦。

  从市场本身看,权重股的无休止大涨使这些股票的股价被透支,市盈率从原来最低的板块变成了大大高于二线蓝筹股、中小板股。主力的如意算盘是,一方面大肆宣传所谓的大盘股溢价,另一方面又有指数期货题材、新基金大规模建仓等题材。然而,由于期指何时开至今没有说法,管理层又改变了大盘新股上市首日即记入指数,新基金的发行则被降温,这使权重股炒作陷入尴尬。

  而周边市场、特别是H股的理性走势无疑使权重股的炒作更是遭遇寒流。让主力陷入困境的是,沪市前5大权重股工行、中行、国寿、中石化、招行恰恰都是含H股的A股,而目前A股比H股的价格少则1.2倍、多则1.6倍溢价。尤其是近日刚刚上市的国寿居然出现20多元的H股加速下跌,近40元的A股还在热炒的奇观。

  面对权重股热炒受挫,主力矛盾重重,放弃炒作心有不甘,继续热炒无人跟风。

  大盘走势<<<<br>

且看主力如何出招

  由于权重股热炒受挫,主力面临如何出招的难题。

  估计有几种套路:一是顺势而为,让非权重股的炒作持续下去。这虽然看似放弃市场主导权,但其他板块的炒作可以维持大盘的市场人气。而权重股则可以乘市场强势盘整,进行调整蓄势。等到非权重股价位炒高了,权重股有望再伺机梅开二度。

  二是继续权重股的热炒,就像近日市场热炒大盘新股国寿那样,纯粹靠资金高举高打,其结果很可能使这些股票成为机构抱团取暖的庄股。这样既不能完成顺利炒作,又使目前非权重股炒作受到影响。

  三是权重股顶不住港股回调的压力全线撤退。从目前看可能性不大,一是牛市的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二是机构手中仍然握有重金。

  华泰证券

  金融地产 牛市主角难谢幕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7.8元,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问题再度引起各方关注。

  人民币升值,是贯穿2006行情的重要主线之一,金融、地产等相关受益最大的行业,成为了去年二级市场中最为耀眼的板块。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在良好的经济运行趋势、巨大的贸易顺差支持下,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因此,2007年行情中,人民币升值这条行情的主线将得以延续,将为我国股市带来众多的新增资金,并将对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产生深远影响。如金融、地产等板块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而航空、造纸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中,也不乏投资机会。

  银行股:调整难止牛步

  银行股是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受益板块。虽然证券市场的活跃,会分流部分银行资金,但对银行股影响有限。近期银行股走势分化,周四银行股成为引发大盘下跌的重要力量。虽然短期银行股出现调整,但笔者认为银行股后市仍有较大机会。

  银行类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较为优良,普遍具有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成长性也较好,是市场上蓝筹股的重要代表。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是所有机构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战略性投资品种。另外,所得税税率降低的预期,也使得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改善的预期,这也是引发去年底以来银行股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经过短期的震荡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再度具备优势后,银行股仍将成为市场中的活跃品种。

  房地产板块:马太效应将显

  房地产板块,总体仍会保持活跃,但将在今年出现行业内的分化。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以及经营优势突出的优质房地产公司,将走出强者恒强的运行趋势。

  2007年,宽货币低利率的金融环境、房地产内需旺盛、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等因素,仍将成为推动房地产股重估的坚实基础;此外,业绩变化、人民币升值、房价上升等因素,仍是刺激地产类公司,尤其是优质房地产类公司上涨的因素。在人民币升值趋势,及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房地产企业依托行业高增长与大整合双轮驱动,龙头公司将获得超常规增长。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得地产股普遍存在着价值发现和资产重估的机会。房地产公司,尤其是具有垄断竞争优势的房地产公司有望继续有良好表现。

  牛市中更需注重安全边际

  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核心动力。不过,市场的上涨也需要理性对待,前期工商银行的股价跳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笔者认为,在看好我国股市未来长期繁荣的同时,也需要防范证券市场具有的巨大风险。盲目乐观,不切实际的赚钱希望,将经受价值规律的考验。我们看好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房地产、金融、航空、造纸等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但并非代表看好所有公司,公司的投资价值仍是决定是否值得购买的主要因素。面对涨幅巨大的股指,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寻找估值水平较低公司的投资机会,仍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而言,笔者认为,银行股中仍可继续关注具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上市银行,如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等。此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股市繁荣,使得证券公司成为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业绩飙升的中信证券(600030),以及具有参股券商题材的公司,如两面针(600249)等仍值得关注。房地产公司中,仍建议关注具有较强抵御宏观调控风险、融资能力较强以及估值水平较低的公司,如长线可关注金地集团(600383)等公司。

  中信证券:牛市的直接受益者

  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2006年预计净利润实现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将超过450%。2005年公司每股收益0.16元,据此测算,2006年公司每股收益当在0.74元以上。

  作为创新类券商,公司凭借实力及资源优势,实施一系列并构重组,进一步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从PEG角度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趋势等评估,公司长期价值依然突出,值得积极关注。

  北京首放

  1300亿元 天量成交暂阻上攻步伐

  三日上涨之后,周四大盘终于没有能够继续放量上攻的走势,最终沪综指下跌1.96%,收于2770.11点;深成指下跌0.77%收于7289.59点。值得一提的是,元旦后的6个交易日中,两市总成交金额均保持在1000元以上,周四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303.3亿元。显然,伴随天量的冲高回落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的调整压力正在逐步增大。

  与A股市场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四B股市场却出现全面暴涨走势。B股指数收盘大涨7.2%,两市盘中一度出现了所有B股全部涨停的态势。随着近两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B股市场的价格优势显得格外突出。尤其考虑到B股整体回归的预期,投资者最终把目标瞄向股价更低的B股应在情理之中。

  大盘指标股全面回调是拖累周四股指走低的最主要原因。除国航由于受到航油价格下调的利好支持收盘大涨5.7%外,其他指标股几乎全线染墨。其中,超级权重股工行、中行收盘分别下跌3.16%和3.33%,宝钢、长电以及大秦铁路也分别下跌2.29%、3.78%和2.64%,而中石化更是以5.99%的跌幅位居两市跌幅榜第二名。

  此外,被市场普遍看好的部分领涨板块的整体下跌也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打击。其中,金融、地产股首当其冲,招行、民生以及国寿分别下跌3.05%、4.03%和2.97%,而万科、招商地产以及金融街等龙头股跌幅也都超过4%。此外,近期表现出色的汽车及钢铁板块也纷纷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其中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及一汽轿车跌幅都超过5%,而武钢、马钢等跌幅也都在4%以上。显然,上述龙头品种纷纷大跌是诱发大盘回落的另一动因。

  虽然大盘权重股以及部分一线蓝筹股均出现调整势头,但市场总体交投仍然保持活跃。尤其在大盘尾市出现跳水的局面下,市场情绪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收盘两市个股涨跌家数比仍然达到723:538,而且有25只个股以涨停报收,涨幅超过4%的个股数量近200家。这种现象充分表明,虽然当前股指不断走高,但市场总体做多意愿也依然强劲。

  从具体热点及资金流向看,成长股及部分低价补涨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具体板块方面,食品酿酒、电子信息以及医药股分别位居前三甲,相关股票也以成长股为主。医药股由于估值相对偏低以及良好的成长潜力,继续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华北制药、昆明制药及潜江制药等更是纷纷以涨停报收。显然,随着行情逐步向纵深推进,成长股得到市场的青睐也是必然。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批低价、绩差品种也同时出现大面积活跃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投机气氛正在逐步加大。

  综合来看,虽然当前市场依然被投资者普遍看好,但由于股指的连续快速冲高,相当多个股均出现短线暴涨,特别是投机股及绩差股开始大面积活跃,大盘面临的短期回调压力也势必大增。市场很可能再次出现结构性分化局面,而由此带来的个股风险不容忽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股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