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份制银行仍过于依赖利息收入

  □本报记者 夏峰

  新华远东中国评级昨日对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给出长期信用评级。其中,交行凭借大股东的政府背景、网点数量等优势,获得最高的AA评级。

  整体评级稳定 交行居前

  根据新华远东的报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分别获得AA、AA-、A+、A-、BBB和BBB的评级 。

新华远东表示,此次评级反映了该机构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银行储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对中国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的正面观点。

  新华财经信用评级总监万颖昨日向记者表示,这是新华远东首次对国内银行作出评级,此前该机构已经对100多家国内上市公司给出不同评级。“从评级看,交行获得的AA评级已经较高,新华远东目前给出AAA评级的国内上市公司仅中石油等4家。”她说。

  万颖介绍说,在本次给出评级后,新华远东将持续跟踪上述6家银行,如果发生重大事项导致评级发生变化,新华远东将及时作出调整。

  与国际评级巨头相比,新华远东本次给交行等银行的打分,相对较高。根据标准普尔上月底发布对中国银行等4家银行的评级报告,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正面,这3家银行的长期外币交易对手评级为‘BBB+’。同时这3家银行的上述长期信用评级、‘A-2’级短期外币交易对手评级和‘C’级银行基本实力评级维持不变。此外,交通银行的长期外币交易对手评级由‘BBB-’提升至‘BBB’,评级展望稳定,同时维持该行‘C’级的银行基本实力评级。

  除了对上述6家银行作出评级外,新华远东还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存在结构不平衡和风险,但预期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将保持稳定,储户依然会对中国银行业充满信心,所以中国银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这些都是支持中国内地银行长期评级的主要因素。

  仍过于依赖利息收入

  不过,新华远东对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面临的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表示担忧,因为它们仍然过于依赖利息收入,而且风险管理体制尚不够成熟。此次评级还考虑了不同银行间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标准的差异,以及经受经济周期变化和在财务困难时获取股东支持的能力不同。

  万颖表示,随着国有银行加速改革和更多国外银行进入中国市场,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虽然国有银行在提高效率、服务质量和信用文化方面尚需时日,外资银行由于网点不足,会更多地瞄准特定的商业银行和私人银行业务,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想赢得市场,仍需要建立明确的发展战略,并增强自身的执行能力。

  鉴于中国的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尚不成熟并过于依赖利息收入,新华远东担心它们仍然会面临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及一些潜在的风险。由于中国的一些行业出现了供应过剩和利润挤压,银行的信贷风险有可能会攀升,尤其是在信用文化并未稳固地植根于中国银行业的情况下。利率的上涨也可能对很多行业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并由此影响到中国银行业的信用风险,而且还有可能对银行的贷款增长率和已投资债券的价格带来下行的压力。

  此外,如果银行缺乏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其中会有巨大的潜在风险,这体现在某些银行通过第三方为有问题的借款人贷款,某些资产负债表外的业务操作中(例如委托贷款 /投资、担保、承兑等)也有潜在的风险。但是,由于经济在整体上繁荣兴盛,这些风险在短期内将不会产生巨大影响。

  ■单个银行评价

  交通银行:AA评级

  体现了该行获得政府方面强有力支持的预期,因为其主要控股股东为政府机构。该行的资本状况、产品开发、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体系也正在改善。不过,该行贷款组合仍然倾向于制造行业,关注类贷款的比例相对较高,不良贷款覆盖率相对较低。

  招商银行:AA-评级

  体现了该行在零售银行业务上的市场领导地位,以及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相对谨慎有力的风险管理体系。其借记卡和信用卡均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和客户使用频率。该行的风险管理体系也相对较好,体现在拨备方面的谨慎政策以及对制造业和房地产 行业的放贷率相对较低。

  浦发银行:A+评级

  反映了该行在公司业务方面的实力以及股东对其有力的支持。浦发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在过去几年逐步改善,拨备率在中国银行业最高,不过,其贷款组合偏向于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并且存在地域风险。由于上海市政府拥有的公司为该行的控股股东,如出现财务困境,较易获得政府支持。

  民生银行:A-评级

  反映了该行通过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 和激励机制成为业务发展最快的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的市场地位。尽管该行不良资产 率最低,但新华远东对其激进的发展战略和相对集中的贷款组合所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另外民生银行存在持续的融资需要。其大部分银行存款来自公司客户,面临着流动性风险的挑战。

  华夏银行:BBB评级

  反映了新华远东的观点,即该行将逐步发展为更加商业化的银行。不过,华夏银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较弱的市场地位,该行对于公司存款的依赖性、持续的融资需求、相对集中的贷款组合、较低的拨备率及利润生成能力的不足都使其目前无法获得更高的评级级别。

  深发展:BBB长期评级

  该行在引入新桥(Newbridge)成为其最大股东后,财务状况和风险管理水平正在增强。该评级也反映了新华远东预期该行在采用集中发展运营资本和贸易融资贷款的战略后,市场地位将进一步提高。不过,深发展较低的资本充足率限制了该行的进一步扩张,并给银行存款人带来风险。深发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较弱的市场地位、历史遗留的资产质量问题、相对集中的贷款组合、较低的拨备率以及较高的存贷比率都使该行无法获得更高的评级级别。(夏峰)

  六家股份制银行评级一览

  银行名称 股票代码 长期主体信用评级 评级展望

  交通银行 HK3328 AA 稳定

  招商银行 HK 3968, SH 600036 AA- 稳定

  浦发银行 SH 600000 A+ 稳定

  民生银行 SH 600016 A- 稳定

  华夏银行 SH 600015 BBB 稳定

  深发展 SZ 000001 BBB 稳定

  来源:新华远东评级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颖 | 夏峰 | 利息收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