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大盘预热年报行情 整体业绩有望增长

  近期,尽管两市的一些权重股出现回调,但个股行情却依然精彩纷呈,昨日列于涨停的个股近20多只,究其原因,主要是年报行情的序幕已徐徐拉开,大盘已在预热2006年报行情。

  沪深两市已经排定了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时间表。

周五,江南高纤将率先公布年报。近几个交易日来,业绩预增股受到了投资者青睐,本周业绩预增的皖维高新、福耀玻璃、长安汽车、五矿发展等先后出现涨停,一批优质公司开始走出独立行情,比如以云铝股份、江西铜业为代表的有色股,以中信证券、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业绩增长股。前期的钢铁、电力、海运等低市盈率品种的良好表现也有年报预期出色的原因。由于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已经成为定局,具备良好业绩增长预期、或因资产重组与注入导致业绩跨越式增长、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机会。

  整体业绩有望增长

  从业绩预告和第三季度的报告分析来看,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有望整体出现增长。200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了20%和9%,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1元,与2004年历史最好水平持平,大多数行业的每股收益水平同比上升。而从第四季度的经济运行格局看,原油、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呈下滑态势,上市公司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开,全年业绩增长有望保持在20%以上。

  从已经对业绩作出预测的上市公司来看,业绩增长明显。1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仅有43家,但是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公告时间不得晚于1月底,因此这段时间内披露的业绩预告仍将带来较多的预先布局机会。当然,要避开股价已经高高在上的甚至被高估的业绩增长股的风险,当其公布业绩的时候反而往往是最佳的卖出时机。另外,年报是否能有高送转、大盘股是否有高比例分红等也是重要关注的对象。

  重基数轻比例

  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所提到的业绩增长幅度一般是与同期相比较而言,如果前期盈利或亏损的基数较小,即使业绩出现大幅的增加或亏损,也不能轻易地根据损溢幅度来决定投资动机。只看幅度将会使信息失真,以海德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06年度盈利同比增长1400%,单从增幅上来讲相当可观,由于基数过低,增长其实很有限,上年盈利才132万元,每股收益不过0.0087元,大幅增长后也只有2000万元左右,这也是公司公布巨幅增长后股价表现差强人意的主要原因。同理,有的亏损公司报表虽然亏损幅度同比并不大,但由于前期基数较大,则可能形成巨大的实际亏损,这也值得投资者注意。

  此外,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也是挖掘年报行情的重点。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一些行业从底部逐渐复苏的上市公司则值得关注。典型的如风华高科,公司在预告中明显提到行业景气度上升,电子元器件行业景气度经过长达几年的走低后现已经有所好转,投资者可以提前介入相关股票。值得注意的是,个股业绩增长并不代表行业景气度上升,依此作为投资相关板块的根据则需要甄别。

  按新会计准则索骥

  由于新会计准则将在上市公司中实施,投资者可对2006年的年报作相关分析。投资者可以按以下思路选股,首先是交叉持股藏“金矿”。根据即将在2007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同时规定,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该资产的利得或损失,将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计入当期损益。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金矿”主要体现在沪深本地股中,相互参股是交叉持股最为典型的现象。上海有34只本地股互相参股,深圳有12家本地股互相参股,如中国纺机持有永生数据、S*ST丰华、龙头股份、白猫股份、上海三毛等上市公司的境内法人股,深赛格持有深达声和S三星、深能源持有美的电器等。目前,持股市值超过所有者权益10%的主要有岁宝热电、华联股份、东方集团、两面针、中本药业、烟台冰轮、交大南洋等。其次,投资性地产公允价计量,是会计准则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必然导致地产股估值标准的国际化接轨。未来以公允价体现的公司账面净资产,其参考价值大大提高。目前拥有较高资产溢价,以及良好现金流的公司,将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意味着2007年上市公司中投资性地产溢价将在账面充分体现,这其中主要涉及两类公司———商业股和地产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业绩 | 年报 | 增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