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人购汇政策演变 折射经济开放历程

  ■ 本报记者 魏红欣

  2000美元、5000美元、8000美元、2万美元、5万美元,看似简单的一组数字,描述出若干年来我国个人购汇政策的演变过程。从2000到5万,个人购汇量近5年来一而再再而三的“松绑”,不仅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对外汇资金运用方式的一种适时调整,即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更折射出改革开放20余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演进历程。

  对个人购汇额度的一步步放松,与我国外汇储备“家底儿”关系密切。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外汇储备实现了从零到1万亿美元的巨大转变,而个人购汇额度也突出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

  对外开放之初,我国实行严格的个人外汇管理制度,银行尚未开设个人购汇业务,大多数老百姓连美元长啥样都不知道。这种严格的外汇管理政策缘于外汇储备的严重短缺,那时我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这既限制了“投机倒把”行为,也令“守法”公民面临诸多不便和尴尬。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1998年国家外管局出台相关政策,居民个人因私购汇额度为2000美元,不仅额度有限,而且手续繁琐。“宽进严出”的个人购汇政策因为当时国情所致,但市场上旺盛的需求和政策“空间”却活跃了黑市,肥了“黄牛”。

  2003年开始,国家调高居民因私购汇额度,此后一再放宽,就在几天前,国家外管局又将去年5月开始实行的2万美元的个人购汇额度提高到5万美元。对于经常需要购汇的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而本来就因人民币升值 有点儿烦的外汇“黄牛”们,这回可能要彻底砸掉饭碗了。

  放宽个人购汇限制,客观上是端掉了倒汇“黄牛”的饭碗,方便了老百姓;事实上,逐步放宽个人购汇更深的寓意是:藏汇于民。去年2月,我国首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到年底外汇储备更悄然越过1万亿美元大关,用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话来描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超过十位数。以前我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国家是“积富于国”,集中发展国民经济,现在“家底儿”有一定厚度了,一方面央行运营如此巨大一笔财富风险过于集中,不如“藏汇于民”分散风险;另一方面“藏汇于民”可以说是“藏富于民”的一种手段,而藏富于民,方能最终富国。

  当很多外贸企业的年终总结还习惯性地使用“出口创汇”一词时,外汇储备增长对国内基础货币存量造成冲击的忧虑早已被各方关注。央行此刻面对的是与几十年前外汇短缺完全相反的问题,数额居世界第一的庞大外汇储备,再加上每月约200亿美元的高增长速度,令央行的压力前所未有:管理成本增加,风险度聚集。更何况,人民币 还在不断升值,外汇储备有“缩水”风险。“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缩水500亿美元,按7.8的汇率 ,折合3900亿元人民币,差不多相当于向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注资的规模。”业内人士用一个简单的换算显示出隐忧并非夸大其辞。

  虽然外汇储备规模庞大,但我国外汇资产结构却严重失衡。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底全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增速大大低于同期国家外汇储备34%的增速。

  此外,我国民间持有的境外资产比例也大大低于日本。目前,日本民间持有高达3万亿美元以上的境外资产,是其官方外汇储备的4倍以上。这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其外汇资产集中运用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外汇资产的运用效率,极大增加了外汇资产运用收益。

  因此,“为居民持有、运用外汇创造条件,藏汇于民”,已成为政策导向。“从国家持有外汇为主到逐渐放宽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去年最早将“藏汇于民”的思路摆上台面。她甚至专门强调,这个“藏”并非“藏匿”而是“持有”的意思,意即让企业和个人敞开口袋,分流外汇储备,减轻国家储备外汇的压力和成本。显然,放宽个人购汇额度,既承载了“藏汇于民”的深刻涵意,更与时俱进地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发展进程。

  【政策回放】

  1998年9月15日,国家外管局发布了《境内居民个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对居民个人因私购汇作了规定,例如居民到港、澳地区,可购汇1000美元,到港、澳以外地区,可购汇2000美元。

  2003年9月1日,再度调整居民购汇标准,居民出境半年以下供汇3000美元,半年以上供汇5000美元。

  2005年8月3日,再次提高居民购汇金额。居民出境半年以下由供汇3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半年以上由供汇5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

  2006年5月1日,再次放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2万美元。

  从2007年2月1日起,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由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吴晓灵 | 购汇 | 美元 | 外汇储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