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韩元将保持上升势头

  ■ 本报特约作者 风云 发自上海

  在200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韩国国际收支总差额很大程度上受其他投资资金流支持,尤其是贷款和公司套期保值活动所带来的贸易信贷。由于韩国利率相对美国利率上升,而且市场积极预期货币会进一步升值,贷款和贸易信贷可能仍将为韩元强势提供温和支持。

  证券投资账户可能有助于韩元进一步走强。2006年韩国股票表现差于其他亚洲市场,股票投资净流出额达119.5亿美元。12月,证券投资资金有所回流,市场吸引的资金净额为10.6亿美元。随着韩国股票交易额的成倍增加,并且持仓变得更为有利,笔者预期2007年韩国证券投资账户的表现会有所改善。

  最近韩国贸易和经常项目盈余增加,带动基本差额上升。韩国的经常项目盈余10月达到18亿美元,到11月已上升到42亿美元。这一激增来源于贸易盈余的迅速增加,12月同比上升了111%,达57亿美元。

  贸易盈余的增加则是由于油价回落减少了进口结算数额。11月的进口额年同比增长了0.3%,相比之下,去年前十个月的年同比增长为20%。11月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额年同比上升了3.4%,而去年前十个月的年同比增长为 21.6%。

  另一方面,由于半导体价格升高惠及电器行业,该行业的持续强劲发展使出口保持上升势头。今年,出口增长速度仍将超出进口增长,预计经常项目盈余将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尽管全球需求的部分疲软将会抑制出口,但笔者认为放缓的情况会比2001年的局面要温和一些。

  近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对韩元的强势发表评论说:“我们将采取积极的措施来管理货币问题,避免对经济造成负担。我们需要设立较长期的管理策略,避免货币形势恶化。”

  韩国的确需要采取措施来调整韩元的强势,但对抗资本流入并不是答案所在。韩元升值的动量强大,旨在减少资本流入的措施很可能会被证明是代价高昂而且无效的。韩国的策略应当侧重于刺激要素生产率的措施(例如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引导对外国产品及服务的消费(例如降低农产品关税)。进一步的外汇干预和旨在刺激国内资本流出的措施是可以预期的。

  (作者为衍生品投资网研究员)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元 | 韩国 | 贸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