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医疗卫生改革帷幕已拉开 新医改给虚高药价撤火

  高强(高强新闻)在报告中描绘出一个正在酝酿中的新医改 方案的草本——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四大内容。

  不过,这个健康保障体系要想顺利运转,基本药物制度的改革至关重要。

  在1月8日召开的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医改协调小组组长高强指出,卫生部门要按照中国国情,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着力于建设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的医疗服务体系,探索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按照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要求,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

  高强在报告中描绘出一个正在酝酿中的新医改方案的草本——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四大内容。

  不过,这个健康保障体系要想顺利运转,基本药物制度的改革至关重要。

  药品不能全靠市场调节

  推广“低价药”靠制度

  药品的特殊属性决定了药品的生产、流通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不能完全靠市场调节。高强提出,政府应该加强对药品生产、采购、配送、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他认为:“这是治理我国医药秩序混乱、价格虚高、不公平交易、商业贿赂 严重等问题的一项根本制度。”

  根据世界上90多个国家的经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应作为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其主要内容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须、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

  同时,要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积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改变目前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监管难的状况。严格企业和药品准入,加强质量监管,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目前北京等地推行的社区基本用药政府采购、集中配送、零差率销售等举措将在今年继续推广,同时推行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

  政府财政补贴公立医院

  取消药品加成逐步实行

  “‘医药分开’的实质是改革医院‘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财政对医院给予相应经费补贴,并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联系。”高强说,公立医院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

  在老百姓怨气集中的医院管理方面,高强在报告中提出了“公立医院管理制度”。该制度主要目的是强化公立医院的公共服务职能,纠正片面追求经济收益的倾向。为此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实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以及“医药分开”。高强还透露,未来医疗机构都将实行医药分家,以此来遏制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导致医疗费用水涨船高的趋势。

  改变了“以药补医”机制,医护人员的收入问题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根据统一部署,今年我国医院将全面实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部分公立医院将改造成社区卫生机构。高强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从今年开始,好医生的收入将会大幅度提高,服务质量差的医生将会下岗,以此敦促医疗工作者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医疗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未来医疗机构不分投资渠道和隶属关系,都由属地政府明确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实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监管的机制。具体操作中将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政府财政对医院给予相应经费补贴,并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联系。对公立医院规范收支管理,控制盲目创收倾向。

  普药国企新医改中受益

  医药工业微利时代来临

  政府组织对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将有效降低药价,加快制药企业和医药分销企业集中步伐。有财经人士认为,对于制药企业来说,药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会受益于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人群的扩容,但同时价格受政府管制,这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 目录类似,预计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会是价格低、使用广泛的基础用药,部分优质药企品种独特、质量好也将可能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政府对国家基本药物组织生产、采购,对大型普药国企构成利好,3至5年内会推动大型普药国企业绩逐步反转。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国家药价改革力度仍会加大,新药审批将更加严格,企业通过改剂型改规格等方式来规避降价的可能性将越来越低,加上国家加大力度实施GMP认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整个医药工业利润被挤压,真正的微利时代来临。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药品 | 基本 | 制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