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储户取16张百元残币 北京银行无法证实残币出处

储户取16张百元残币 北京银行无法证实残币出处

尚先生出示十余张残币。实习生 胡楠/摄

  信报讯(记者任宏 实习生胡楠)“银行怎么能把不能流通的残币给客户呢?”尚先生说,1月8日,他从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取出了16张百元残币,其中一张残币上还盖着中国建设银行长治市潞洲储蓄所半额章。昨天,北京银行方面为其更换了钞票,并称无法证实残币出处。

  

  储户反映

  取款取出16张百元残币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尚先生手中的10000元现金中,有16张残币被从中间撕开,后用白色胶纸重新粘好。

其中一张盖有半额章的百元钞,竟由两块同侧百元钞票对粘而成。

  尚先生称,1月8日他从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6号窗口取了公司工资款20万元现金。“因为钱都是按10000元一捆封好的,我没逐张检查就直接带回单位。”尚先生说,前天,当他拆开其中一捆10000元时,发现里面有16张百元钞票是用胶纸修补过的残币,其中一张上盖有中国建设银行长治市潞洲储蓄所的半额章。

  昨天11时许,尚先生带着这捆10000元残币来到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经银行工作人员清点,除16张修补过的残币外,另有29张百元钞破损较严重。工作人员当即为尚先生更换了一捆万元钞票。

  

  北京银行

  无法证实残币出自该行

  “银行有义务更换残币,所以我们为尚先生换了钞票。”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的张主任认为,这些残币并不出自该行,而且在取款环节上,不可能让取款人取走残币。在银行的工作流程上,银行交给客户成捆的钱上都有封签,上面注明了一捆钞票来自哪个银行、经手人和检查人的姓名,“通过这个封签,能查到尚先生这捆万元钞票的出处。”张主任说,尚先生不能提供封签,无法证实这捆万元钞票出自该支行。

  

  潞洲储蓄所

  可能是员工失误造成的

  由于在其中一张残币上,盖着“中国建设银行长治市潞洲储蓄所半额”章,记者联系到山西省长治市潞洲储蓄所的陈经理,她表示残币应该由储蓄所回收整理后,成捆上交给建行内部的中心库,然后转交给中国人民银行集中销毁。“其中要经过多次检查,这些残币不会通过银行途径来到北京,这种残币是不应该继续流通的。”她说,这捆混有大量残币的万元钞票,很可能是银行工作人员准备对其进行再整理时捆好的,却不慎给了某位来储蓄所取钱的客户,再次进入流通环节。

  

  【相关链接】

  残币不能继续流通

  2004年2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中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面额按照污损程度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残缺、污损人民币持有人同意金融机构认定结果的,对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纸币,金融机构应当面将带有本行行名的“全额”或“半额”戳记加盖在票面上。金融机构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将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交存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钞票 | 人民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