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金猪宝宝"钱程"早打算 为孩子制定教育理财策略

  按民间的说法,今年是60年不遇的“金猪年”,新一波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准妈妈和准爸爸们在筹划制造“金猪宝宝”时,都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教育为人生之本,为人父母者都期待宝宝们成龙成凤。教育费用将成为家庭的主要支出项目之一,而教育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是这一期间家庭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0至16岁孩子的直接经济总成本高达25万元。如果算上高等院校费用,养育一个孩子的直接成本已高达48万元人民币 。如果将来送孩子出国读书,教育费用将更高。尽早规划教育理财,将为“金猪宝宝们”接受优质教育和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年轻的父母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尽早制定教育理财策略。

  教育理财需要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孩子的自身情况。父母在筹划教育理财时可以参考以下三个策略。

  ■策略一:

  重视孩子的理财教育

  教育理财的误区之一是教育理财只是父母的事。其实,孩子是教育理财的参与者和接受者,作用非常重要。小时候,宝宝们分不清哪些是“我想要的”和“我需要的”,父母不能一味地迎合孩子,需要根据情况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钱来之不易,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念。长大一点,通过讲故事、做游戏和管理零花钱等方法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和理财技能。儿童教育研究表明,孩子在2至3岁时,认为金钱是一种玩具,是一种可以随意摆弄的纸,尚无金钱功能意识;在4至7岁时,开始有朦胧的金钱意识,知道钱可以“换”东西;8至11岁时,孩子具有简单的金钱功能意识,认识并能计算钱的多少;12至14岁时,孩子认识到钱的多种物质交换功能,买卖行为初步具有独立性;15至17岁时,孩子具备全面的金钱功能意识,认识到金钱的社会功能;18岁以上,具备了运用金钱增值的意识,具有了新的金钱功能意识。父母应该结合孩子的成长阶段,重视孩子的理财教育,从幼儿阶段开始不断培养孩子对金钱的认识和理财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正确对待金钱、运用金钱。

  ■策略二:

  教育理财宜早不宜迟

  教育理财具有时间长、费用大、弹性小的特点,因而年轻的父母们需要及早动手。有关数字显示,目前学龄前教育和小学教育花费相对较大,甚至高过大学教育费用,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负担相对较重。如果你在“金猪宝宝”一出生时,每月平均投入742元,所投资的金融产品或投资组合能实现8%的年收益率的话,到“猪宝宝”7岁上小学的时候,就可以为其积累10万元的教育资金。如果你能从“金猪宝宝”一出生,每月平均投入933元,所投资的金融产品或投资组合能实现8%的年收益率的话,持续投资到孩子18岁时,就可以为其积累50万元的教育资金。当然,如果你能在孩子一出生,有资金一次性进行长期投资,那么未来收益将更可观。

  ■策略三:

  平衡教育理财和养老规划

  教育理财在某种程度上有不确定性,如果孩子获得奖学金,或能够通过勤工俭学负担教育费用,则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从理财的角度看,教育理财如“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宽松一些比紧张要好,父母可以根据情况在教育理财和养老规划之间进行平衡。如果孩子独立性强,教育理财富裕部分可以补充自己的养老规划,使得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从投资策略上,可以将定期定额与长期投资相结合,在坚持定期定额投资的基础上,如果有财力,市场时机好,可以一次性加大对投资类产品的投资力度,长期持有,享受长期财富增值。(孙忠源)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猪 | 教育 | 理财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