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央行宣布维持3.5%的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ECB)昨日(1月11日)宣布,维持其基准利率 水平于3.5%不变,这一决定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另外昨日英国央行宣布,其货币政策理事会决定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5.25%。

  欧洲央行上一次加息是在去年12月7日,当时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至3.5%。

  欧洲央行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要向市场传达一种信号,即该行仍倾向于紧缩货币政策,但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加息的次数将减少,同时每次加息间隔的时间将延长。市场分析师认为,该行将通过逐步改变其已被人们仔细研究的措辞达到这一目的。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去年12月7日的政策会议后表示,该行管理委员会将“非常密切地”关注物价风险,按照以往的规律,这意味着央行将在两个月后加息。但特里谢又在另外的场合表示,市场对于央行将在今年2月份加息的预期增强,这是一种“错误的解读”。上述变化使得许多欧洲央行观察人士被迫对该行官员使用的一些关键措辞的含义进行重新定义。

  欧元区去年12月份总体通货膨胀 率为1.9%,与11月份持平,但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回升至2%以上。欧元区的流动性不断增加也显示了上行的通货膨胀风险。欧元区去年11月份M3货币供应 量增速达到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即使是立场最温和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对此也已加以警觉。

  特里谢此前表示,目前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面临第二轮通胀效应的风险与日俱增,例如薪酬涨幅已成为现实等。而欧元区当前物价稳定面临诸多风险,其中包括石油和原材料成本增加,政府支配价格和非直接税增加以及薪酬领域的第二轮通胀效应风险等。

  目前,经济学家对于欧洲央行到底会在2月份还是3月份加息存在分歧,造成这种状况的部分原因在于欧洲央行传达的信息发生了改变。

  摩根士丹利欧元区经济学家Elga Bartsch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欧洲央行通过使用一套类似于暗号的标准措辞成功地对货币市场预期进行了微调,但在2007年,该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可能会开始发出更多相互矛盾的信号。

  美国银行驻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企业和信心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年初,欧元区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在2%的趋势水平之上。美国银行则预计,欧洲央行下次加息时间可能是3月份。欧洲央行可能在3月份之前维持其利率于3.50%不变,因为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需要关注本月德国提高税收对欧洲经济的影响。

  德意志银行外汇研究团队的全球主管Bilal Hafeez则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升息一次,然后降息两次,到今年底欧元区基准利率回到3.25%。他建议投资者卖出欧元兑美元,Hafeez同时还看空欧元兑日元,认为将从现在的155下跌到140。Hafeez表示,未来的风险是,欧洲经济可能会令市场失望,上述地区的经济增长的预期,可能更加对美元有利,因此这意味着欧元将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时,由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措辞中出现“密切关注”而非“非常密切关注”,欧元汇率出现下跌,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2938。 (黄继汇)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央行 | 欧洲 | 欧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