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地产调控 请主管部门先站稳立场

   法律政策的朝令夕改近日有了最新版本。建设部1月9日晚在其网站公布的“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天午间就被撤下,明确宣布废止,距离该函的公布还不到24小时。建设部新闻发言人的解释是,《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和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的要求(1月11日《法制日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感慨颇多。

  2006年是我国强化房地产 宏观调控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里国家连续制定发布了多个调控政策,而90平方米以下住宅要占到70%以上是其中影响最大的一个。但这一政策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各种争论,在理解和执行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致使各地出现变通、等待和按兵不动的尴尬现象。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固然有许多主客观因素,但作为国家最高主管部门和政策组织实施监督部门的建设部认识不一、立场不稳,是重要的原因。

  首先,自从去年的“国六条 ”出台后,由于对“套型面积”的定义以及70%比例的对象没有作出明确说明,结果在社会各界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理解和阐释,严格来讲,作为主管部门的建设部应该有明确、肯定而具体的解释。然而,从之后的发展看,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先后在不同的场合给出了不同的解释。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定论。

  而就在此时,建设部却出台了一项可能使调控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即放宽90平方米标准的政策,尽管它仅仅是征求意见稿,也让许多人感到了意外。因为在这个函中,建设部要求小户型面积以90平方米为基数,乘以16个修正系数。以此推算,大部分地区小户型面积标准有所放宽,最高可到约107平方米。这样的政策变化,让人无所适从。

  值得欣慰的是,建设部及时发现了问题,并雷厉风行地采取措施废止了相关文件,再次强调并重申了去年的国家政策,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尽管如此,建设部文件朝令夕改事件却明确暴露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 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国家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理解和执行上的认识不一、准备不足、技术规范缺位,以至于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立场不坚。

  这是出台政策规定的大忌。一方面,它可能导致理解执行政策上的各行其是,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实施合力,消解政策的权威和执行力;另一方面,它让人看到了政策博弈中的软肋,影响民众的信心,增强利益集团通过游说影响政策走向的信心,从根本上损害政策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 | 建设部 | showim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