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长城基金07投资策略:A股市场进入大型基金时代

    长城基金独家授权搜狐证券发布2007投资策略报告 >>>>点击进入全文

    >>>>>基金券商2007市场投资路线图

  2006年12月14日,上证综合指数在经历了5年多跌荡曲折后,终于突破了2001年6月14日创下的2245.43点前期新高。

至此,中国证券市场刚好完成了一个轮回。回顾2006年,在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制度变迁推动下,在我国经济增长强劲增长的支撑下,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强烈预期下,国内证券市场一改多年来的颓势,市场以一种超越所有人预期的方式在上涨,波澜壮阔、轰轰烈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创出了新的高度。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展望2007年,市场能否继续演绎超越预期的故事,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惊喜和收获呢?

  对当前市场新高的认识

  大盘在5年半之前上冲到2245.43点历史高点后便急转直下,踏上了4年的漫漫熊途。自99年“5.19行情”1059点起,上证综指用了两年的时间实现了翻番;而自05年6月6日千点起,上证综指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翻倍和新高的跨越。如何认识当前的新高,怎样理解新高背后的内容,这对于我们分析和判断2007年市场的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两次新高背后的基本面迥然不同

  尽管同在2245点上证综指高位,但5年多来我国宏观经济却发生了巨大变化。2006年的GDP较2001年增长了一倍,固定资产投资 规模增加了1.36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加了近1.2倍,进出口总额增加了2.33倍。可以说,两次新高背后的宏观基本面相差很大,我国当前的综合国力较之5年前有了巨大的提高。除此之外,国内证券市场较5年前也有翻天覆地般的改观。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及全流通的实现,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利益趋同度大大提高,信息披露和市场监管的加强,证券投资基金 规模迅速扩大,QFII队伍的不断增加,投资理念的日益成熟。由此可以看到,两次历史高点背后的基本面相距甚远,当前的宏观和市场环境足以给A股市场有力的支撑和推动。

  全面牛市VS结构性牛市

  根据中证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当时深沪两市总市值5.4万亿元,而12月14日已达到7.6万亿元。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市的53家公司就贡献了2.08万亿的市值,如果扣除这些公司后,两个时点的总市值几乎相同。进一步分析还可以发现,在前次高点之前上市的公司,整体市值却缩水了32%。在这些公司中,有862家约81.1%的股票还权后的股价仍低于当时的收盘价。有517只股票跌幅超过50%,在6月14日后上市的336只A股中,有171只股价仍未回到首日上市的水平。不但如此,在05年6月6日前上市至今仍在交易的1345只A股中,有64只在12月14日仍低于千点时的价位。由此可以清晰的看到,A股市场本轮上涨行情属于结构性牛市。这与99年5月19日到01年6月14日两年个股全线上涨全面牛市有着很大的不同。

  市场新高,股价重心下移

  尽管当前上证综指创出新高,但整个市场股价水平却大幅下移:两市A股的加权平均股价为6.1元,还未达到01年6月14日14.37元的一半。从市盈率的角度看,前次高点沪深两市平均为56.05倍,而本次新高为29.16倍。有近一半的公司股价在5元以下,而上次高点时只有0.19%的公司股价低于5元。另外,市场股价差距也显著拉大。本次高点最高价股是低价股的50倍(77.04元VS 1.52元),而上次高点高低价之间相差不到20倍(78.18元VS3.95元)。由此可见,如果说上次2245点时市场充满了泡沫因而注定要下跌的话,那么当前市场估值仍然合理,泡沫似乎不多。

  短期估值合理与未来估值提升因素

  尽管当前市场高点较充满泡沫的01年有着坚实的基本面支撑,而且本轮行情仍属结构性牛市,但从推动市场到达今日高位的主流板块和个股的估值水平来看,与周边乃至全球市场相比已不具备明显估值优势。如当前市场一致看好的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商业等市盈率已高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水平,当前股价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包含未来一段时期业绩继续快速增长的预期。那么,这些主流行业板块明年能否继续带领大盘达到新的高度,市场能否超出当前的估值和收益预期,这可能取决于以下四个方面:宏观经济走势;海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投资热情;投资者结构及博弈方式;流动性过剩局面的变化。

  看好的行业包括:

  煤炭行业:供应增加,成本上升,重点关注资源价值

  电力行业:防御性特征依然突出

  建材行业:水泥行业回暖态势明显 关注玻璃深加工企业

  石化、化工:选择存在较高进入壁垒的子行业

  钢铁行业:行业景气稳定,估值得以提升

  有色金属行业:锌和黄金仍值得投资

  机械:长期看好重点装备制造和铁路设备业 中线投资汽车股和工程机械

  造纸行业:关注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

  信息技术行业:结构分化仍将继续

  银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房地产业:仍可谨慎乐观

  医药行业:关注医改 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食品饮料:关注龙头企业,适度分散投资

  旅游行业:历史性机遇带来巨大机会

  商业零售行业:坚守长期投资的阵地

    长城基金独家授权搜狐证券发布2007投资策略报告 >>>>点击进入全文

    >>>>>基金券商2007市场投资路线图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城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