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节能新政率先砍向小火电:目前是关停最好时机

  2006年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首年,这是中国第一次提出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然而年末,这一目标却未能实现。国家发改委日前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举措来缓解降耗和减排压力,随之小火电关停工作被再度提上日程。
  目前是关停小火电的最好时机

  目前,小火电装机容量达1.15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25%左右。国家发改委第二次展开大规模的小火电关停行动中,至少4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将在未来5年中被逐步淘汰。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组曾红燕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对各省市小火电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和调查,并计划与地方签订关停小机组的协议。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关小步伐,到“十一五”末期,要关掉4000万千瓦,争取关掉5000万千瓦。至2010年,全国5万千瓦以及以下的火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和发电机组都将淘汰,东部地区应淘汰单机容量10万千瓦及以下燃煤纯凝汽式火电机组;除西藏、新疆、海南及青海等远离主干电网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应淘汰5万千瓦及以下燃煤凝汽式火电机组。

  上一次的关停行动由于中国遭遇电荒而大打折扣。据悉,“十五”期间,国家发改委计划关停小机组1500万千瓦,但最终只完成830万千瓦,只完成了计划的55%。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解释说,“十五”期间可能没有条件,因为供需比较紧张,相当一些地方拉闸限电,现在则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关停小火电机组,事关到2010年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降低20%和10%左右目标的实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向本报记者表示,在电力供需达到基本平衡之后,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过剩的情况,小火电的污染和耗能一直备受指责,现在正是中国关停小火电的最好时机。

  新政主要措施:“上大压小”

  目前,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多数是在我国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主要分布于经济发达地区和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

  据测算,60万千瓦的大机组和10万千瓦、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一千瓦时的发电煤耗要差100到150克标准煤。目前中国有1.15亿千瓦的小机组,电量就是60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要增加煤耗6000万—9000万吨标准煤。

  对于小火电的弊端,周凤起心中了然。他认为,对社会资源造成巨大浪费,大机组的煤耗是360克/千瓦时左右,而小机组则高达700克/千瓦时左右;污染严重,排放超标,小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几乎家家超标,而大电厂用于治污的投入一般占到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周凤起还特别指出,一些高耗电企业修建自备电厂,逃避了国家对高耗电产业的宏观控制,逃避电力涨价对高耗电产业的影响,使国家通过电力对行业进行调控的努力化于无形。

  因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表示,正在制定中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意见》,已将“上大压小”列为主要措施。以“上大压小”为前提,在淘汰小火电的同时,国家将采取置换的方式,允许那些关停小火电得力的地区优先上大项目。

  新政应走出单一行政化方式

  “与被勒令拆除的小火电相比,违规建设的电力项目则是目前大问题。”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盲目拆除小火电值得商榷。

  在前几年电力供应紧张刺激下,一批违规建设的电站尚待处理。截至2005年的统计,全国违规无序建设的电力项目已经超过1.2亿千瓦。那些正在被各级政府勒令拆除的小火电,当初大部分是符合国家项目审批程序建设的。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说:“应该说这些按照国家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基建项目审批程序建设的电源项目,对中国经济崛起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些规模相对较小的电厂由于发电煤耗较高,已经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如何处理好这些电厂资产,解决好与投资者的关系,无疑是一个考验。”

  韩晓平表示,要想能源利用效率高就不能追求规模;而资源综合利用又受到矸石煤泥资源限制,规模大了没有足够的燃料,而远距离运输经济性又太差,所以根本不能片面强调规模,本应是因地制宜地建设适度规模的项目来提高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除此之外,还有垃圾发电厂、沼气发电厂、焦化煤气发电厂、矿井瓦斯发电厂等资源综合利用电厂,没有一个适合大规模建设的。

  据悉,为确保关停小机组取得实效,接受采访的人士都认为,“上大压小”要更多地采取市场的、经济的手段解决问题,“上大限小”的能源新政必需以走出单一行政化的方式才可能将此政策落到实处。(范思立)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 火电 | 关停 | 机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