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中小板 高成长应获高估值

    兴业证券 张忆东

    2006年12月26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00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从2004年5月17日设立至今,中小企业板获得了快速发展。

展望2007年,我们继续看好该板块内具有高成长预期的细分行业龙头。

    享受成长性溢价

    相对主板公司,我们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小板公司。中小板上市公司多数在其所属细分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且处于企业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或者高速发展期,具有很高的成长性。

    这种高成长性已经被事实验证。在过去几个会计年度,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持续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保持近40%,税后利润增长率也持续稳定在13%以上。在中小板公司中还涌现出了苏宁电器华兰生物思源电气等上市以来业绩复合年增长超过100%的的优秀公司。我们认为,在不断加盟优质公司的背景下,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成长性将持续领先主板公司。

    市场对成长股一般都给予较高估值水平。以美国市场为例,1997年至今的10年间,美国市场上小盘股的市盈率水平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高于其他板块,标普小盘600指数过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为27.97倍,而标普中盘400指数为25.55倍,标普大盘100指数为24.14倍。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大牛市时,标普小盘600指数的市盈率长期在30倍以上,最高时在40倍以上。

    高估值背后是高成长。以成长性公司集中的NASDAQ市场为例,1992年至今,Nasdaq1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50.92倍,而正是微软、戴尔这样伟大的公司支撑了市场的高估值:在过去20年,微软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7%,而戴尔电脑更是高达100%。

    因此,我们不必对中小企业板公司的整体高市盈率过度担忧。虽然根据2006年中报业绩的两倍计算,其市盈率已高达39.12倍,但相关上市公司3、4季度业绩普遍高于上半年,因此动态市盈率应该没有这么高。当然,由于中小板公司业绩表现差异较大,我们依然看好其中具高成长预期的公司,并给他们更高的成长性溢价。

    两大动力提供机会

    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将是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推动中小板公司快速发展的动力。根据06年三季报数据,酒店旅游、商业、医药、纺织服装机械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行业公司,以及汽车及配件、电气设备、机械、信息技术等受益于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行业公司,税后利润增长率明显快于其他板块。

    消费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成功过渡,是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重要条件,也将为经济后续增长提供巨大空间。我们特别看好中低收入阶层和中产收入阶层消费提升引发的机遇。首先,中低收入者在收入改善,生活有基本保障后,将会加大对千元级产品的消费,如酒类、乳制品等食品饮料消费以及电子产品消费。其次,中产阶层收入消费升级将体现在品牌消费和服务消费上。在基本住房需求得以满足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将慢慢释放出来,金融、旅游、娱乐、医疗保健、通信服务、汽车等将成为消费热点。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首先,从改造传统工业中受惠的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机床、造船、港口机械、铁路装备相关、工程机械、航天军工等。其次,从自主创新股利政策中受益的产业,中国国力增强,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提高,是催生科技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在此影响下,以3G为核心的通信产业链、软件、集成电路、新型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的机会应运而生。第三,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所带来的机会,包括低毒高效农药、新型建筑建材、环保、医药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将获得快速成长。

    重点关注个股

    以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出发点,在考虑了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估值以及行业前景后,我们筛选出以下公司作为2007年全年投资对象:华星化工华兰生物科华生物鲁阳股份思源电气轴研科技东华合创众和股份丽江旅游太阳纸业

    华星化工(002018):公司产品结构优良,除草剂和杀菌剂占据较大比重,杀虫剂均为高效低毒品种,将受益于农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9、0.65和0.91元。

    思源电气(002028):作为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与行业内的国企和民企相比,公司体制优势明显;同时,公司的基础管理也具较高水平。在收购平高电气完成后,公司的竞争实力将登上新的台阶,产品线将更加丰富,最终有望和平高形成双赢的结果。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3、1.2、1.67元。

    轴研科技(002046):精密轴承和电主轴等部件受益于机床行业快速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植也对公司业绩有帮助,且与国外对手相比公司产品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因此公司有望在行业高成长中获取高收益。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0.54、0.75元。

    华兰生物(002022):公司血液制品龙头地位稳固,完成单采血浆站改制后,公司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更有利于发挥公司的整体优势。我们认为公司在浆源、规模、技术、营销等方面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将使其竞争优势日益明显。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0.7、0.9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小板 | 公司 | 为0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