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交通运输行业:“老”利好提供新动力

  国际油价持续回落、人民币加速升值

  近日,在市场的强势上攻过程中,交通运输板块的表现明显强过市场平均水平。中国国航、上海航空、S南航连续多日创出新高,在昨日收报涨停个股中,上海航空与S南航位列其中,南京水运、长航凤凰、北京巴士、宗申动力等也都分别有超过6%的涨幅。

从消息面来看,交通运输股票、尤其是航空股近期的耀眼表现,主要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与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推动,其中以国际油价影响最为显著。

  老话题成新题材

  近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与人民币升值因素,一直是促使市场中相关行业板块及个股上扬的内在动因之一。

  2006年年中,国际油价自70美元附近的高位开始向下回落,在岁尾年末破位50元大关后略有企稳。但在新年伊始,由于美国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暖冬天气、全球原油库存充足、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继续缓和等等因素相互交织,致使油价继续向下破位。11日,纽交所原油期货价格跌破54元关口。

  目前来看,欧佩克石油减产计划因步调难以协调而没有认真实施,使得国际油价依旧缺乏有力反弹的理由;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在整个2007年度走向非常明确。这些构成了以航空股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股近日走强的消息面背景。老话题新动向,成为板块行情助推的新题材。

  行业环境提供板块表现新机遇

  从行业表现角度来看,以油价回落为契机,整个交通运输板块在今年有望出现新的增长机遇。航空运输业已经先期做出了预示,其业绩增长于去年三季度出现拐点,国内上市的几只A股中,中国国航业绩大幅增加,并已预告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在50%以上;S南航、上海航空三季度的盈利将上半年亏损尽皆补平后出现正的净利润结余。

  由于航空运输类公司固定资产比重较大,行业复苏后经营杠杆效应明显,因而预计其业绩在其后的一二年时间里会有突飞猛进式的增长(其表现有点类似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的汽车行业与钢铁行业的复苏),因而股价受到市场长线资金的强烈追捧。

  油价持续回落,无疑也将带动其他水、陆运输子行业毛利率的回升,最终带动业绩增长回升,并可以给机场、港口、码头、公路等相关基础服务与基础建设类公司的业绩回升增添新的机会。中长期来看,交通运输行业属于制约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行业,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城市公交运输,其对日常经济生活的制约性影响,相信每个普通百姓都会有切身感受。而反向来看,这些制约也是此类行业长期繁荣与增长的现实机遇,2007年度由行业及市场内外部环境改善带来的机遇,都会成就交通运输板块现实的市场机遇。

  价值类比与重构存在机会

  在市场运行方面,交通运输细分行业的差异,决定了个股表现的不同特点,其中航空股的强劲上攻源于多年受压后的行业复苏促动,而上述提到的其他细分行业的表现,却与航空股有着较大的不同。这些公司的业绩虽在2005、2006年度出现增速回落,由前几年的超常增长转入常规增长,但是盈利与资产回报长期以来保持了稳定,现金流较为充沛,相当部分股票属于绩优股范畴。

  另外,在市场涨升过程中,金融、地产、钢铁、资源等行业板块因为题材更为丰富,其光芒四射的表现盖过了其他板块群体。因而,去年四季度开始的交通运输板块更多个股走强,应该定位为市场总体上涨后的价值类比、价值重估与股价的结构性重塑。在这类公司中,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家底厚实,今年业绩在平稳增长中预期有望再度加速,加之其他板块因涨幅巨大导致随后关注度降温,而今年人民币升值、整体上市(目前已有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营口港等公司开始酝酿整体上市计划)、资产重组等题材集中向该板块,都会增添该板块新的市场吸引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行业 | 交通运输 | 板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