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封闭式基金 溢价交易不是梦

    中投证券研究所 丁俭

    前期,基金同智在实施封转开前出现短暂的溢价,从海外经验和从股指期货将带来的套利交易看,封闭式基金特别是部分绩优基金出现溢价交易并非不可能。

    买封基就是买价格打折的蓝筹股

    买封闭式基金就是买价格打折的蓝筹股,这是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最朴实的描述。

    假设某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为25%,就表明以10000元的现金可以购买价值为13333.33元的基金,再假设该基金持有70%的股票,20%的债券和10%的现金,这就表明,投资者花费10000元买入的基金中,包含价值9333.33元的股票、2666.67元的债券和1333.33元的现金。在投资者用于购买基金的10000元成本中,扣除含有的合计价值4000元的债券和现金,投资者实际用于购买股票的成本只有6000元,而得到的股票的价值高达9333.33元,就相当于以64%的价格购买蓝筹股。

    建议投资者采取这样的资产置换策略:取出4000元的银行存款,卖掉6000元市值的股票,将合计10000元的资金购买折价率为25%的封闭式基金,这样,你持有的基金中仍然包含4000元的债券和现金,但你拥有的股票就从原来的6000元升值为9333.33元,升值幅度高达55.6%,这就是封闭式基金套利策略。

    套利交易将消除封闭式基金折价

    按照套利理论,当一种产品存在两个不同价格,再考虑交易成本,就可能带来套利机会。在一个有效的市场,套利机会必然带来大量的套利交易,并迅速抹平原来的价格差异,使原来的套利机会消失。当然,套利理论成立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套利可以自由进行。如果尽管套利空间存在,但是套利交易不能够自由进行,那么,这样套利空间就有可能长期维持。过去我国封闭式基金长期呈现高折价交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缺乏像股指期货这样的套利工具,投资者无法利用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进行套利交易,所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得以长期维持甚至持续扩大。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一举扭转这个局面,大量的套利交易将消除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并将导致部分业绩优秀的封闭式基金出现溢价交易。

    美国的股票型封闭式基金既有折价交易的,也有溢价交易的,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数量与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数量大致相当,平均溢价率为0.6%,其中溢价率最高的为“CORNERSTONE TOTAL RETURN FUND”,溢价率高达85.3%。专门投资于中国股票的封闭式基金有三只,其中“MORGAN STANLEY CHINA A FUND”溢价率为12.3%,“GREATER CHINA FUND”溢价率为10.5%,“CHINA FUND INC”溢价率为2.8%,全都是溢价交易。

    稀缺性可能推升封基溢价率

    以美国的情况为参照,我国封闭式基金完全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总体出现明显的溢价交易,而业绩特别优秀的封闭式基金出现超过50%大幅度溢价也并非天方夜谭。

    对冲工具的稀缺性有可能进一步推升我国封闭式基金的溢价率。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将有很多投资者出于套利、套期保值等目的从事对冲交易。笔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封闭式基金是最好的对冲工具。届时封闭式基金将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受到对冲交易者的追捧。久富、同德、景业、同智等将实施封转开,2007年又将有15只封基到期,目前我国全部封基的份额已不足800亿份,到2007年底,剩余份额将不到700亿份。相对于股指期货巨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封闭式基金将供不应求,资源的稀缺性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封闭式基金的溢价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闭式基金 | 交易 | 溢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