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太子奶海外上市冲刺中

    本报记者 李文绚

    在蒙牛借势国际投行成功海外上市后,中国乳业海外上市又一个神话也许将在湖南太子奶集团上演。太子奶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途纯日前正式证实,已成功从全球顶尖三家投资机构摩根、英联、高盛募资7300万美元,并将借助3家国际投行朝海外上市目标迈进,募资20亿人民币。

    太子奶集团有关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太子奶考虑的上市地点包括美国和香港,而纽交所对太子奶上市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太子奶上市具体时间“最快可能是今年中期;如果相关手续需要更多时间的话,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海外私募溢价10倍

    湖南太子奶集团获得的7300万美元私募资金中,英联出资4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出资1800万美元,高盛则为1500万美元。估值方式是参照太子奶的市值溢价10倍。

    这也是继2002年摩根士丹利、英联和鼎辉三家投资机构联手向蒙牛投资之后,国际战略资本瞄准中国乳业的又一次大手笔。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均是世界领先的投资机构,英联则有和大摩一起投资蒙牛的成功经历,2006年又顺利运作无锡尚德在纽交所上市。

    太子奶引入海外私募进展相当迅速,相关谈判2006年7月开始,9月达成意向,11月,7300万美金私募资金就已经全部到位。

    据公司董事长李途纯透露,这三家投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除了投入资金,不会干涉太子奶日常的经营管理。

    据了解,双方已于2006年11月注册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内地集团依然保留。

    太子奶集团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三家海外投资机构将持有太子奶(开曼)控股公司约30%的优先股股份;在两年内,三家海外机构放弃太子奶向其支付的股息。

    纽交所伸来橄榄枝

    海外上市是太子奶的目标。李途纯称,已于2006年12月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CEO约翰·塞恩的上市邀请信,表示欢迎太子奶到纽交所上市,“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将会提供给太子奶在所有产业中一个重要的优先位置,一个高级的交易平台。”

    高盛投资基金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坦言青睐太子奶基于两个基本判断:中国乳业市场的发展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普通奶的消费量将呈下降趋势,而乳酸菌奶的消费量将呈直线上升趋势,正在中国进入发展的临界点;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奶饮料市场,占据着72.8%的市场份额,可以培育成国际型企业。

    据介绍,1996年创立于湖南的太子奶集团2006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8个亿,目前,公司已斥资数十亿元打造湖南株洲、北京密云、上海昆山、四川成都、湖北黄冈等五个生产基地,基本完成了对国内市场的战略布局。这些基地全部投入生产后,太子奶集团乳酸菌奶饮料的产能将达到300亿元,生产规模将成为行业世界第一。

    太子奶海外私募的牵头人是英联投资公司亚太区执行合伙人陈柏松,据悉,其早在4年前运作蒙牛上市时就关注这家企业。

    海外投行募资进入太子奶显然意在上市后高达数倍的丰厚回报,太子奶集团能否成为“第二头”蒙牛,创造新的赚钱神话,值得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