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成本上抬 物价虽有上涨压力但仍可保持低位运行

   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关注较多的话题之一恐怕就是粮油涨价了。粮油涨价会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上涨。此外,能源价格今年还可能上涨,从而导致工业原材料价格依然坚挺;由于外贸顺差过大,货币流动性宽松局面短期也难以改变。

种种因素,使得人们刚进入新年,就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粮油涨价推高CPI

  几乎没有任何征兆,去年11月份食品价格突然上涨3.7%,造成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月突增0.5个点,创下自2005年3月以来的新高(扣除2006年1月的春节因素)。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7%,油脂价格上涨6.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6%,都是10月涨幅的数倍。由于此次粮油涨价是受世界主要产粮国减产的影响,短期难以解决。

  但对于粮油涨价似乎还不必过于担心。据国家信息中心测算,国际上的缺粮只会影响国内需求的1%。至于此次粮价上涨能持续多久,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本轮粮价上涨将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当前粮食市场的基本面良好,国内粮食产量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不存在短缺因素。

  产品成本坚挺

  粮油涨价虽然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但从对物价的影响来说,还比不上产品成本坚挺。一般来说,产品的价格由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和利润三部分组成。目前,前两个部分都在上涨。

  今年能源的价格上涨可能性很大。在石油、天然气方面,三大石油集团老总日前都表示,与国际价格相比,国内价格依然偏低,需要与国际接轨。同时,国家还将继续提高石油资源开采的资源成本,国内油气价格将可能继续上涨。在煤炭方面,山西省对出省的煤炭征收附加费的决定已经得到了国家的同意,这就意味着我国多数省份用煤价格将上涨。

  2007年原材料价格仍将保持坚挺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了36.3%。

  劳动力的报酬近年来也一直呈增长态势。央行去年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呈现上升趋势,2005年职工工资上涨了14%。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报酬都在上涨,商品成本自然跟着上涨。

  涨2%也不低

  物价上涨根本原因是货币流动性过剩。货币流动性加大,粮油、产品成本上涨的因素就会被放大,从而最终带动整体CPI的上涨。

  而且,2006年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国际收支 失衡造成的货币流动性宽松局面短期难以改变。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始终对通货膨胀 保持警惕。”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日前表示,近期CPI增速加快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看国内物价仍将保持在稳定水平,今年CPI上涨将控制在2%以内。然而,即使是涨2%也不低了,毕竟2006年前11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只上涨了1.3%。

  仍将在低位运行

  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是说就会通货膨胀。虽然2%的物价上涨比1.3%在增幅上要高出许多,但物价低位运行的基本态势今年不会改变。

  有专家认为,今年受世界经济回落影响,我国经济在连续四年超过10%高速增长后可能回落,产能过剩问题也依然严峻,因此今年物价不一定会上涨。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 上涨 | 物价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