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工商银行(601398):倚天屠龙 岂能以铁论价

  工商银行(601398)到底该如何定价?这是当前市场面临着一个估值困惑的问题,也是市场当前争论的焦点。

  如果说以国际视野下,以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来谈工行价值的话,目前价格高得离谱,可能跌一半都显得偏高。

但是,随着股指期货出台,其因对股指期货调节的价值,从而使其产生更高的溢价。如同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倚天剑和屠龙刀,虽然也是钢铁做成的,但其却可以号令武林。工行在未来股指期货中的作用如屠龙宝刀与有异曲同工之功效,对股指期货的影响立竿见影,其应该视为是作战股指期货的一种兵器,从而成为参与股指期货的大机构的必配品种,因此,工行的定价理当充分考虑其因股指期货中的重要性而可能产生较高的溢价。

  上证综指中,6只银行股的权重达到了37%,投资银行股就意味着锁定了1/3的大盘。银行股的板块联动效应较好,龙头工商银行的权重就达18.4%,而工行总股本约3340亿股,流通A股仅68亿股,约占总股本2%,这足以看到其数倍的杠杆作用。即把握工行,就等于把握了银行板块,而银行板块对股指几乎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股指期货,原来市场猜测是以每点100元作为基价,而后来确定下来的是300元每点,潜在风险与机会显著放大。假如一个机构有50亿元,其用40亿元买工行,用10亿元做股指期货的多仓,目前沪深300是2200多点,40亿元可能会使工行上涨5%,按银行股对沪深300约35%的影响,那么可能带动指数上涨超过50点,即每份多单可以产生15000元的效益,巨大的套利机会,工行等大权重股势必成为哄抢对象,价格也将会水涨船高。市场涵盖一切信息,上周五工行跌停,周一,是1月5日晚上再出上调准备金消息作用的首日,银行股理论受到冲击,特别是工行周一仅小幅低开,且探底回升收阳线,利空上扬,理当看涨。技术上,该股周三、周四连续两天压回,周四大盘回落时,该股表现平衡,惜售情绪明显,可重点关注。

  借大摩观点和比价花旗的利空进行打压 将再创新高

  06年12月底,银行股连续狂飙,以其巨大的流通盘,连续疯狂,很多人感动莫明其妙。那么银行股此前如此狂涨真的没有理由吗?显然不是。从人民币升值、税改预期、金融创新加速业务转型、外资并购、银行再融资以及大市值银行的溢价等几大方面进行考虑,银行股理当上涨。其06年年底上涨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加速与股指期货的临近,而12月25受内外资所得税拟并轨的直接利好则是催化剂,以工行和中行为首的银行股喷薄而出,连续累计涨幅惊人。其作为超级大盘股,连续急涨,应该视为市场达成共识,人为操纵的可能性极小。那么1月4日为何出现跳水和1月5日封于跌停呢?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大摩发出警告,A股6月后下调,银行股首当其冲!第二,媒体以工行A股的价格乘以总股本,得出工行将超出花旗银行,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关于第一点,大摩在全球举足轻重,其观点在1月4日普遍登载各主要财经媒体,其观点一出来时,对短期内已经累计了巨大涨幅的银行股有些影响是正常的,因为工行的投资群体主要是超级主力机构,其投资决策理论更加理性,在短线获利丰厚的情况下,兑现部分或者说借机打下来争取差价机会,这也算是给大摩面子。但是,我们冷静的想想,大摩预计6月回调的观点很简单,6个月,市场会发生多少变化?对现在是不是太远?更重要的是且市场不可能由哪一个机构说了算,大摩那个观点简单且缺乏依据,对于千变万化的市场来说,如同算命,可靠性通常不高。关于第二点,一些好事者,把工行A股的价格乘以总股本得出,目前工行的即将超过花旗银行,前面提到过,工行A股流通数量仅占总本的约2%,我认为这种比法是欠妥当的。就如同以深圳人均收入乘以13亿人口,再和美国比,得出中国比美国更富有的结论,缺乏可比性。

  总之,我认为,像工行这类大市值银行对股指期货及相关衍生产品将有重要影响,工行作为龙头将成为那些介入股指期货及衍生产品的大机构的必配品种。工行12月底大涨,是一些实力机构备战股指期货的抢筹现象。而近日下跌,极可能是借市场利空打压,根据牛市急跌快涨的特征,在周一上调准备利空下表现平稳且快速企稳的情况下,其新一轮的拉升即将展开,当前理论是难得的机会买点。

  银行股龙头 高成长容易产生高溢价

  中国工商银行是我国第一大商业银行,竞争优势无与伦比。首先,该行拥有最大的资产规模,最广泛的国内分销网络,最庞大的客户基础,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是国内硬件实力最强的商业银行。其次,工行市场地位十分突出,目前拥有逾250万的客户资源和1.5亿个人银行客户,设有18038家境内分支机构和98家境外分支机构,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市场份额均远超其他商业银行。最后,目前公司的中间业务增长速度较快,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1.7%,略高于其他大型国有银行在收入结构上,除巨大的贷款市场份额带来可观的净利息收入外,突出的网点营销优势也推动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

  当前工行正通过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来增强产品创新,通过内部改革来提高客户服务和销售文化,目前工行的零售银行业务收入贡献在上市银行中最高,规模经济优势支持其股价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未来公司前景极为看好。招商证券认为,虽然工行目前信用卡的发行规模与其庞大的个人客户基础并不相称,但我们认为工行目前正在积极转型,而目前消费者往往习惯于将工资卡与信用卡绑定,而工行是最大的工资卡发行方,只要工行的策略得当,将来发卡量将会有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预计工行07年发卡量可以超过800万张,累计超过2000万张信用卡。(目前每100万张发卡量只需要1个月-1.5个月)我们给予工行07年动态PE35倍,PB4.46倍的估值,也就是7元的一年目标价,五年目标价14元。

  总之,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这样掌控工行、中行股票具有调节影响其他股指期货与衍生产品的重要价值。因而大市值银行成为那些介入股指期货及衍生产品的大机构的必配品种。大市值银行也将成为发行备兑证的首选品种,容易成为投资者追捧对象。同样融资融券也会给银行带来一定的溢价。工行、中行等大市值银行股在未来股指期货、衍生产品时代将拥有一定战略地位,其估值水平会相对较高。从人民币升值、税改预期、金融创新加速业务转型、外资并购、银行再融资以及大市值银行的溢价等几大方面进行分析,结论是看多所有银行股。

  技术上看,工行从06年12月起,已经进入加速上攻的阶段,其1月4日至周一其出现短期急跌,只是上涨过快和利空作用的下挫,根据牛市急跌快涨的特征,该股理论即将再次上演急涨。周一在央行上调准备金的利空下,该股仅低开0.09元且表现平稳,经验上讲,利空不跌,后市当看涨。周三、周四阴线压回,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理论属于一个新的机会买点,可重点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工行 | 1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