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环保风暴加速电力公司优胜劣汰

    □本报记者 袁小可

    昨日,大唐国际、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四大电力集团都因环保染黑,被列入“82 个严重环境违法项目通报”名册。

在多次环保治理不能顺利进行,而能耗排污指标依然高悬的背景之下,如今,环保重拳终于落向了大型电力集团,政策执行力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在感叹调控短期冲击电力行业在所难免之际,也同时坚信,随着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将对规范电力业的长期发展、缓解过剩形成利好。环保风暴仍将接踵而至

    由于“区域限批”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的首次行政惩罚手段,环保政策不断出台的预期已进一步加强。

    业内人士指出,从对电力集团的处罚方式中可以发现,此次环保运动主要针对两大对象,一是比较顶牛的地方政府,另一个是“屡教不改”的五大集团。针对四大电力集团受到的不同程度处罚,平安证券研究员窦泽云表示,环保重拳在此时落下绝非偶然,一方面,根据节能环保约束指标的要求,去年未能完成单位GDP 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后期任务艰巨,另一方面,目前电力供需的缓解,也提供了严刑厉法得以执行的可能。他预计,在这一政策出台后,中长期内相关政策仍将陆续出台,对行业构成利好。

    上市公司压力小于集团

    由于此次环保力度非常之大,涉足其中的电力集团自然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窦泽云分析,大唐国际、华电、华能的不少小机组将关停,由于小机组人员众多,受人员安置难题影响,关停步骤将很难一蹴而就,此外,华能、国电将面临脱硫整改问题,正常情况下,脱硫设施的施工周期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整改的完成也非一日之工。窦泽云预计,此次环保总局的“停批”给上述集团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各集团整改所需要的具体时间很难估算,但预计整改会以超越常规的速度完成。他同时表示,即使如此,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新项目受到限制,也将对各自下属上市公司的发展带来间接的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研究员杨明预计,政策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甚微,但间接影响显然。因为受处罚的项目基本都不在上市公司内,集团受罚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但未来项目的审批周期可能会受影响;同时,钢铁、冶金等用电大户也是此次调控的主要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而未来各火电企业的环保成本和资本支出也将有所增加。

    经受洗礼行业长期向好

    在昨日“停批”消息公布之后,电力股的市场表现仍然比较稳健。分析人士表示,股价上涨的支撑力量主要来自市场对行业长期发展的看好,毕竟,在调控短期冲击之后,环保力度加大将明显有利于规范电力行业未来的发展。

    杨明认为环保节能是电力行业的真正机会所在,节能降耗是火电行业今、明两年的投资主题,今后一系列关于电力调度、竞价上网等政策细则将会提升主流电力企业的投资价值,而在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优胜劣汰格局也将加速出现,大型、先进机组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环保总局对违规高耗能项目的控制,将会提高电力行业进入门槛,加速淘汰不具备节能、环保型机组,使市场份额逐渐向主流电力企业转移。窦泽云也认为,环保调控虽然令部分企业受到了冲击,但同时调控规范了市场,减少了过剩的隐患;长期来看,有利于恢复行业合理的盈利能力,重新树立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的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泽云 | 杨明 | 环保 | 电力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