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军工科研院所有望借力资本市场

    目前较可行方案是以院所为发起人成立股份公司,或由具体生产企业转制为股份制公司,科研院所占有一定股份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A股市场重新走牛,充满想象空间的航天军工板块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而随着我国国防需求的稳步增长,军工企业的改制也正在稳定推进。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军工集团处获悉,军工集团正在积极探索旗下科研院所的改制,改变过去单纯靠国家拨款,打通与企业隔阂,走市场化道路成为科研院所改制的方向。

    据《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透露,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后有较大发展,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各军工集团的改制整合也正在加紧进行。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军工企业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着力推进科研院所机制创新;稳妥推进军工企事业单位专业化重组工作。

    “从军工企业角度来看,尚有两大问题需完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一是军工企业的体制机制重塑。尽管目前军工集团中既有洪都航空(600316.SH)等A股上市公司,也有航天科技(0031.HK)等H股上市公司,但军工行业的体制改革整体落后于其他行业,未来会有更多的军工上市公司出现。二是军工集团旗下的科研院所改制。据他透露,军工集团有大批事业单位体制的科研院所,如何打通这些院所与企业的隔阂将是今后改革的重点。

    而中航一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透露,一集团目前拥有西飞国际(000768.SZ)、中航精机(002013.SZ)等多家上市公司,但这些主要是生产型企业,研发的科研院所都尚未纳入上市体系。为此,集团一直在探索科研院所改制的方式。

    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科研院所的研发资金的相当部分来自于国家拨款,院所直接上市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是以院所为发起人成立股份公司,或者由具体的生产企业转制为股份制公司,科研院所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

    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认为,中国科研院所在改制的时候可以参照国外的成功模式。他说,美国在发展军工产业时就采取了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的方式。当军工科研部门研发出新的成果时,一方面将成果注入上市公司,筹得资金后支持研发,另一方面通过将军品与民品结合,将部分军品技术运用到民品生产中,由此获得更大效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工 | 科研院所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