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出口关税提高难灭钢坯出口热

    □本报记者 徐虞利

    2006年11月1日,国家开始对钢坯加征10%出口关税,然而11月份钢坯出口不降反升,达到147.8万吨,比10月份猛增54.4万吨,12月份出口也未见下降,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市场普遍认为本次征税效果不明显,纷纷传闻近期政府将把钢坯出口关税上调至15%,近日又有传闻称,政府有意将普碳钢坯关税上调至20%。

元旦后,中国钢坯出口价格上涨了5~10美元/吨。

    目前国家实施征收出口关税、限制出口的政策目的有二:一是促使出口成本增加,降低企业出口积极性;二是将关税成本转移给用户,以抑制需求,最终减少出口。本次对钢坯征收10%出口关税的政策出台后,中国钢坯出口价格上调了20-30美元/吨,表明征税效果主要体现在第二方面。作为钢铁初级产品,钢坯高耗能、高污染、占资源,被称为“两高一资”,是近年重点调控的出口商品。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信息总监徐向春分析,钢坯出口之所以价增量升,还是因为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并非出口政策不起作用。俄罗斯因该国市场需求旺盛而减少了其钢坯出口;废钢价格上涨,钢坯成本居高不下;亚洲地区钢坯需求旺盛等。

    徐向春表示,“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低效益。由于市场供求关系不断变化,在不同的地区和时间,低附加值产品可能比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能够取得更高的效益的现象屡见不鲜,现在钢坯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徐向春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市场形势下,对于既有出口效益,又有市场旺盛需求的钢坯,如果一味地加税限制出口,则有可能把有利可图的市场拱手相让给其它国家,实在可惜。

    2006年1-11月出口钢坯854万吨,占粗钢增产的14.4%,为缓和国内市场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业界人士建议,由于国际钢坯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当前应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保持合适的出口规模。将来价格下跌,钢坯出口无利可图时,出口数量自然下降。

    徐向春建议,短期而言,从市场实际情况出发,稳定目前税率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 出口 | 钢坯 | 出口关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