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规范汽车出口秩序 大棒打向外贸企业

    □本报记者 吴琼

    12月31日,商务部等5部委发布《关于规定汽车出口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对汽车整车出口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并要求 1月15日前,各大汽车厂家将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上报材料,以申请出口许可。

    对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高层均拍手称快,认为此举中唯一受损的将是不具有完备服务能力的外贸公司;而中国汽车出口的局面将出现大改观,将由以往的单纯做市场扭转为做出口、做品牌。“整顿汽车出口秩序,主要是对生产企业出口实施资质管理。至于对外贸企业的管理,则通过生产企业对其授权进行管理。”商务部产业科技司司长王琴华告诉记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知实施后,从事汽车出口的企业将有望由目前的1175家减少一半,约为600家。

    “通知正式实施后,受到打击的将是没有实力的外贸公司。大部分外贸公司仅在做出口贸易,而不是做海外市场,实际上摧毁了中国的汽车产业。”10日,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表示,“我们早就盼望整顿汽车出口秩序。现在出来都有点晚了。”

    王琴华也对中国经营汽车出口企业不断增多的现状表示担忧:至2006年11月,国内汽车出口企业数量已增至1175家,比年中又增加了100余家;年出口10辆汽车以下的企业有669家,出口1辆的为204家;平均每家企业出口额不足136万美元,每家企业平均销售汽车289辆。

    “没有服务和维修能力的贸易公司大量涉足,导致中国汽车在海外的恶性降价竞争。”商玉贵指出,“有些贸易公司甚至贴牌销售中国产的汽车。尽管中国车卖到海外,但其品牌却未为海外消费者认识。”

    “按照通知规定:符合授权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仅能授权不超过3家的出口经营企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吴松泉指出,“这将极大程度减少目前出口经营企业过多、过乱、在海外恶性竞争的状况。”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相当多的汽车企业早已布局海外;随着其海外销量的增多,正在海外独立设立销售、售后服务网络;只有在小部分销量较小地区,采取委托经销商销售的方式。

    “商务部整顿汽车出口秩序,参照了摩托车整顿出口秩序的方法。”王琴华表示。

    一年前,商务部就酝酿出台汽车出口规范办法,但讨论良久才出。这出于多方考虑。其中一点就是要看摩托车行业的整顿效果。

    至2006年年底,国家主管部门发现摩托车整顿出口秩序后,效益明显回升,因此决定快速对汽车亦实行整顿。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摩托车出口首次出现金额增幅大大超过同期出口数量增幅:出口量增加19.3%,金额却增加了36.6%,出口平均单价比同期增长了15.1%(而2005年单价下降15.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琴华 | 商玉贵 | 出口 | 企业 | 汽车出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