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市场确实充满投资机会

    □特约撰稿 张崎

    与B股市场去年1月18日和9月18日的两次“井喷”行情相似,这次行情又是先有传闻和媒体报道,但在“井喷”之前B股持续小幅走高的现象表明始终有资金在关注这个市场。

    我国已允许外商受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及法人股,也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买卖A股,去年开始又允许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境外股市。参照国民待遇原则,允许境内机构投资B股合情合理,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但目前似还看不到这个层面的创新举措。

    长期来看,B股市场的机会还是在于A、B股并轨,同股同权的B股在市场上的价格远远低于其A股的价格。从86家A、B股公司最新的价格比来看,截至1月11日,经过汇率换算平均溢价率接近50%,其中溢价率在100%以上的股票有20多家。目前A、B股差价仍然大于A、H股差价,而那些市盈率较低、分红率稳定的B股,与相关行业的H股相比具有一定的比价优势。

    早在3年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长郭树清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需要5-6年时间。市场一般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完全可兑换之时,B股市场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消失了,届时A、B股合并也会水到渠成。合并的方式可采取换股(同时有A、B股的上市公司)或增发A股回购B股(纯B股公司)的形式,相信B股市场终将圆满地结束其历史使命。

    不过近几年市场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考虑到证监会领导曾经提出“要在发展中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结束的今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何解决B股市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变得非常迫切,不排除较早解决B股问题的可能,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会对B股构成正面影响,外汇管制的放宽则增加了居民换汇投资B股的可能,因此在A、B股彻底并轨以前B股市场充满投资机会。

    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仍然是上市公司业绩和分红能力,投资者可关注那些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分红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双高的品种,同时兼顾A、B股差价情况(因为差价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有A、B股股本大小不同,投机性因素等等,有些股票尽管差价大,但往往是A股价格虚高,投资其B股最终不可能获得全部差价收益),在业绩看好的品种中尽可能选择差价大的品种。

    市场专家建议投资者用部分资金短线参与低价股的投机性操作,但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要保持适当谨慎,主要的仓位依然建议配置那些价值低估、长期看好业绩有增长空间的股票。

    (作者单位:海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b股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