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第九频道获巨额风投 网络视频业再起风云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加拿大有线电视的大师级人物AndréChagnon投巨资成为国内视频共享网站TVix.cn(第九频道)的股东。这一消息昨日在第九频道市场部负责人那里得到了证实,但他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资金,仅称“公司本月将举行一个活动,以宣布这一事件”。

这将进一步加大国内视频网站行业的竞争。

  第九频道CEO吴波介绍说,该网站摸索出的盈利模式———做跨媒体的视频分享平台,有望带动第九频道在2007年实现赢利。这一模式主要是发动力量来做传统媒体的内容,然后从传统媒体赚钱。如近期该公司推出了一项新服务并对这个技术申请了专利,即在手机上发送视频贺卡,收费则通过中国移动的彩信服务实现。

  刚刚过去的2006年,被业界称为“网络视频年”,网络视频市场火爆的同时,竞争也十分残酷。据优酷网总裁古永锵介绍,国内的视频网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从原来的10来家猛增到现在的200家,其中有近10家获得了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但是这些风险投资大部分都发生在去年5月份之前,下半年就很少有视频网站继续获得风投了。据了解,同质化严重、赢利模式模糊以及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困扰着绝大多数的视频网站,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实现赢利。不过古永锵上月曾表示,优酷网2007年开始考虑盈收,预计到2008年将有规模化的利润,今后的收入将主要集中在广告及增值服务上。

  AndréChagnon是加拿大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之一Videotron的创始人,在国际传媒领域与美国新闻集团的鲁贝特·默多克齐名。此次AndréChagnon牵手TVix.cn,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国网络视频产业的发展。

  去年融资达到顶峰,今年还不具备大规模资本退出条件

  视频网站今年并购几率加大

  投资中国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网络视频融资达到近几年的顶峰,2007年该行业首轮融资企业和金额将会明显减少,而第二轮以及跟进投资会相对更谨慎,单笔投资金额则会相对较大。与此同时,2007年网络视频行业还不具备大规模资本退出的条件,但同类企业之间并购以及被其他大企业并购的几率将会加大。

  统计显示,2004年至今,中国境内已批露有17家网络视频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额近1亿美元,其中4家企业获得两轮融资。其中,网络视频企业获得风投的时间集中在2005-2006年,两年融资总额占总金额的94.8%。在所有投资网络视频企业的风险投资商中,IDGVC投资表现最活跃,一共完成投资3家企业,其中对一家企业进行了两轮投资;联创策源也投资了3家企业,在投资总金额上略逊于IDGVC;SBCVC投资了2家网络视频企业,活跃度位居第三。

  投资中国认为,风险资本进入减缓、行业竞争激烈以及网络视频企业本身并不具备独立上市能力等因素,将促使风险资本采用并购等方式来实现阶段性退出。通过收购、兼并或者跨行业重组等方式,在未来几年内,尤其是从2007年开始,网络视频行业将面临洗牌,最终将只有几家具有资本运营实力的企业主导整个产业。不过网络视频业前景依然诱人,视频广告普及、网民数量和质量的继续提升以及3G的启用,将为视频业发展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锵 | 网络视频 | 视频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