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州群体突发欠薪事件猛降五成 降幅前所未有

  今早(12日),记者从广州市劳监支队获悉,去年广州欠薪投诉举报宗数同比下降11%,其中群体性欠薪突发事件猛降了52%,降幅前所未有。

  广州市劳监支队支队长廖翔达分析,群体性突发事件猛降表明广州大量欠薪案件在苗头时就被及时化解。

  “秘密”在哪里?去年广州试点的“劳监协管员”在当中立下一功。

  因工资支付引起的纠纷,占了全部劳动纠纷的八成以上。此前,广州劳动部门已发动各街镇、社区等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形成一支5000多人的“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网络”,及时掌握企业相关动态,收集的信息又形成了“工资支付监控网络”,简称“两网”。然而,专职劳监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始终难以解决。

  为实现突破,去年4月,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农民工集中的白云、天河、番禺三个区,开始试点组建“劳监协管员”队伍。他们多是本地大龄失业人员,经严格考核、培训后上岗,虽没有执法权,但可在专职人员指导下,对劳动违法进行检查、监督、纠正、调解等。

  试点之一的白云区,去年群体性欠薪突发事件同比下降了47%。该区约6万多家企业、50多万劳动者,只有6名专职的劳监人员,平均一人要面对1万多家企业,过去只能疲于奔命当“救火队”。而现在,一出现欠薪苗头,协管员马上就能第一时间到场,使大量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专职人员就能腾出手来,夯实防止欠薪的基础。

  “建立‘两网’,专职劳监人员好比多了耳目,成立‘协管员’队伍,则像多了双脚。”廖翔达表示,目前广州已推广这一做法,全部上岗后,将有近千名劳监协管员活跃在基层。下一步,依托协管员队伍,广州所有用人单位将纳入劳动保障诚信档案管理,“一街一册,一户一卡”。

  为防止节前欠薪案件抬头,劳监部门近期将在全市对建筑施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进行一次重点专项检查。劳动者遭遇欠薪,可及时拨打12333热线举报投诉。(马汉青 张丽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翔达 | 广州 | 欠薪 | 人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