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软件行业投资策略

  软件行业将继续是国家扶持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十五”期间,软件行业在政策的扶持下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国家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预计未来5年我国软件行业仍将保持飞速的发展,软件服务业的收入比重会不断加大。

  06年回顾: 产业平稳增长

  2006年1-9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2677亿元,同比增长23.8%,增幅超过30%的有11个省市,占全部地区的37.9%,尤其是北京、上海、江苏规模增长较快,占全行业比重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3.2、2.4和5个百分点,其中江苏省的软件规模已超过广东省,名列全国第二。

  从收入构成结构来看,软件产品仍是主要收入来源,软件服务、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9月,软件产品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19.7%,占软件产业收入的比重为58.2%;系统集成655亿元,同比增长27.1%,占软件产业收入的24.5%;软件服务464亿元,同比增长34%,超过软件产业平均增幅近11个百分点,占全部软件业务收入比重由2005年年底的12.9%提升到17.3%,提高了4.4个百分点。

  我们判断,软件行业已走出冬季,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行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转折,规模性企业恢复了前期的高速增长。东软、用友等国内软件大企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和积累,已经走出业绩增长的低谷,2006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先机。可以预见,越来越多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迎来持续高速发展期。

  07年展望: 需求进一步增长

  中国市场的软件和服务在IT投入中的比例,一直低于成熟的欧美市场,随着应用逐步成熟,2007年用户对软件的需求会进一步增长。用户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即企业运营竞争压力的增大,以及政府的有力推动。

  重新认识软件,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具

  信息技术如同19世纪出现的电力、铁路一样,作为基础性技术,在导入初期,它们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竞争优势,普及期,它们则是不可或缺的生产力。它们使新的、更有效的经营方式成为可能,还常常给市场带来更广阔的变化。

  目前,技术改建和扩建由IT硬件延伸到了软件领域。软件作为基础性技术开始逐渐融入到商业背景中。软件在企业运行中起必要的作用并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占据企业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它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有一个长期、持续的宏观影响。

  盈利模式的巨大变革,网络化催生软件服务运营商

  互联网使得软件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甚至面临被颠覆。微软迫于Google这样新生力量的压力,推出了WindowsLive/OfficeLive网络服务战略,走出了“从软件到服务”之路的第一步。

  2007年,新兴的网络服务内容和形式将不断涌现,新型的综合门户即将出现。软件产品及服务向着方便用户使用和体验的方向发展,软件服务的提供方式与服务范围都会有所拓展。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将逐渐转向互联网服务,软件产品与服务的融合将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深化。

  3G软件:大有可为

  2005年至2009年,将是中国IT市场高速增长的五年,带动这一轮增长的最明显的动力――3G的建设高潮呼之欲出。3G的到来,为网络设备厂商和3G终端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当然,软件厂商也例外,因为相当数量的软件应用,将会随着3G到来而得到新的应用模式。软件产业是3G蛋糕的一大分享者,3G时代的到来必然给我国软件业带来新的、巨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软件供应商:经验成就价值

  随着行业信息化越来越深入,各行业自身的行业背景和特性也就越发明显,对IT基础设施和系统方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向具体的行业提供软件和信息化服务时,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能力和开发能力,需要的是熟悉客户业务的行业专家,挖掘和把握客户的业务发展需求。

  要做好行业定制服务,必须经过多年的行业知识积累,对行业的具体应用和流程有深刻的理解,好的软件供应商应该是该行业的咨询专家。因此,作为行业定制软件供应商,其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行业的客户资源,更在于行业知识经验的积累,这些都是别的软件企业难以复制的,进入壁垒较高。

  系统集成商:外延式发展可期,向全面IT服务迈进

  随着中国IT产业的升级,客户需要的不再是软硬件产品的简单组合,而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整体服务方案,这就催生了在未来3-5年中必将产生一类厂商,他们以提供整体服务(包括软硬件、咨询、开发等等)为宗旨,进而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我们认为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系统集成商是其中的主要争夺者。目前,系统集成商基于对客户业务的了解和良好客户关系,其未来长期的生存空间很大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今后系统集成市场中,系统整合的比重将逐渐下降,集成的比重将会相对保持稳定,但其重点将从传统的硬件集成转向应用和业务集成;软件开发和服务所占的比重将持续上升,成为系统集成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大的部分,也将成为系统集成商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ERP:追逐SOA架构下的领跑者

  根据CCID的统计,2006年至2010年国内管理软件行业的收入规模的年均符合增长率为19.9%。预计2007年国内管理软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88.8亿元,到2010年将达147.9亿元。

  国内的管理软件行业已然成了强者的战场。管理软件的特性决定了进入此行业的壁垒极高,企业一旦采用了某个管理软件厂商的管理软件后将很难轻易更换。管理软件被客户认可后,后续的升级和增加许可证都会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收入,而且具体行业解决方案的成功实施也为新客户的开拓带来很大的帮助。行业内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由此可见。

  软件外包:强者胜

  软件外包领域,主要有两大看点:

  1、大型软件企业

  具有规模和人力资源优势的公司,在获得大型外包合同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质量过关,能确保按时交付,使得它们容易获得大型跨国企业(如IBM,HP,微软等企业)的外包订单。由于外包业务开展时间较长,这类企业普遍具有较强的客户开拓能力。软件外包除了完成外包合同的质量外,企业的客户资源的开拓能力也非常重要。为了确保投资的成功率,投资那些已经在软件外包领域开拓较长时间的企业会冒较小的风险。

  2、欧美业务比重较大的企业

  同日本软件外包项目相比,欧美软件外包业务具有较高的利润率。美国软件外包一般采取整体外包的方式,外包方提出需求,接包方需要完成系统设计、详细设计、分解模块、模块的工程实现、需求修订、实施更正、测试、系统集成、现场安装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从而要求外包服务供应商的人员规模大,项目开发周期也比较长,需要供应商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开发大型项目的经验。这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是难度很大的。在欧美市场取得先机的国内软件企业值得关注。

  重点关注:

  1、3G软件

  建议关注有潜力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厂商,由于大多数嵌入式软件的开发都是硬件生产商代劳的,目前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独立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上市公司。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关注与运营商相关的软件类上市公司,他们将有机会在3G软件大潮之下取得先机。如:亿阳信通、浪潮软件、华胜天成。

  2、行业软件供应商

  稳定的客户资源、较高的利润率水平以及不断增长的收入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如:恒生电子、远光软件、宝信软件。

  3、系统集成商

  品牌和规模已成为客户选择厂商的首要因素,我们看好资质优,规模大,信誉好的系统集成商,它们拥有良好客户基础,具备一定软件开发能力。能够顺应行业的发展变化。如:东华合创、华胜天成、神州数码、东软股份。

  4、ERP软件供应商

  ORACLE、SAP等国外企业在软件系统的构件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科思等ERP软件公司也在软件的平台化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国内的ERP软件企业,如用友、金蝶等公司也纷纷重构自身的体系架构。在这个领域,我们看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用友软件。

  5、 软件外包

  建议关注那些已经在软件外包领域开拓较长时间的企业会冒较小的风险,如:东软股份。微软向中国的中软、华信以及浪潮注资说明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的建立和被认可,如:中国软件,浙大网新。

  重点公司点评:

  亿阳信通(600289):3G通信网管系统第一品牌

  OSS是公司起家的产品,目前也依然是公司业绩的支撑。在中国移动占有90%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联通占有50%的市场份额。预计在3G领域依然可以获得50%左右的市场份额。随着3G的来临,公司将面临较好的收入增长机会。

  恒生电子(600570):证券业务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证券金融行业的软件开发,坚持技术创新投入,使得公司的主导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有领先优势。预计2007年开始证券业务收入将获得成倍增长,证券公司对恒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深。由于竞争对手的减少,以前证券软件盈利能力下降的状况将得到扭转。另外,银行、期货、交通、软件外包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将促使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远光软件(002063):电力行业财务管理软件资深供应商

  远光软件是服务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近20年的资深软件供应商,为90%的电力企业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远光软件专注于电力行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研究,为电力行业财务信息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适用性强,具有稳固的客户基础,主要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达80%。

  东华合创(002065):跨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东华合创以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用户遍布电信、电力、政府、交通等行业。目前公司已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CMMI五级资质,这三项资质是软件行业内衡量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资质。

  华胜天成(600410):3G再迎发展高峰

  从电信行业起家的系统集成商,经过数年的发展,公司的实力、品牌都得到了迅速的拓展。目前公司已经逐渐从电信业拓展到金融、邮政等领域。

  与竞争对手相比,在SUN工作站领域人员规模,比竞争对手高出一个数量级,显示公司在这一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3G起来以后,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软硬件的要求更高,预计将给公司带来较大发展机会。

  用友软件(600588):技术升级带来机遇

  虽然目前在公司业务转型的过程中,销售收入的增长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公司正在从较小的财务软件领域进入前景广阔的ERP领域,对目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缓慢应该抱以宽容的态度。

  ERP领域由SOA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次革命性的洗牌机会。而国内大量的企业还没有真正良好地应用ERP软件,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投资2个亿,300人的团队,3年的时间,我们期待U9给用友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东软股份(600718):以外包抢占市场

  东软集团的软件外包业务规模居国内前列(集团位居第一),有十几年的软件外包业务经验。软件外包已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在业界已成功建立了东软的品牌和客户渠道,当前规模最大的客户是日本阿尔派公司。其他客户如松下、索尼、东芝以及美国的客户等,由于发展时间不长,其增长潜力相对较大。公司正驶在软件外包业务发展的快车道上,并将不断提速。

  中国软件(600536):誓做中国软件第一品牌

  作为国家队的中国软件,是目前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产品线最长的企业。公司运作机制正在改变。由原来的子公司独立发展的模式逐渐过渡到重点扶植数个领域的发展模式。

  在软件外包领域、安全软件领域和软件系统集成领域,公司具有独特的优势。在金融、电信、水利等行业具有良好多的行业经验。预计随着公司在重点领域的快速发展,规模经济效应将逐渐体现。

  浙大网新(600797):稳中求进,圈地欧美

  公司产品成功进入了美国华尔街,在日本也已承接了野村证券,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立系统,三菱等一系列核心开发项目。逐步积累了针对海外金融市场软件外包的项目开发经验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软件开发人才,在美国尤其是华尔街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2005年,G网新位列中国软件外包第二,软件企业出口第五。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软件 | 行业 | 3g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