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李荣融的100家征途:央企重组主打四种模式

  “今年央企重组会全面铺开,根据实际情况,央企重组模式的相关研究也已相对成熟。”国资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资委将敦促有关央企参考相关重组模式,加快重组进程。原则是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全面开花。

2007年央企重组可能主要以强强联合、以强并弱、同类合并、纵向集结等4种方式展开。

  四种可选模式

  “央企之间强强联合,是国资委希望看到的,由于种种原因,推进起来相当缓慢。”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

  2007年,钢铁、通信、地产、汽车、航空等都将进一步成为央企并购的主战场。据透露,国资委给出“强强联合”的政策空间是,自找对象,自由组合。

  据了解,由于以上行业中主业重叠的上市公司最多,在不做到行业前三名就要被淘汰的硬指标下,必然有很多公司要在并购重组的形式下被重新洗牌。

  央企重组的第二种方式是纵向集结。据分析,纵向联合方式目前主要在两个层面进行:一是类似于中石油、中石化内部上市公司的整合,二是央企某个行业上下游的整合。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有关人士曾评论说:“许多大型央企在原有业务重叠、多级法人体制的低效率弊端下,又增添严重的主业重叠和关联交易,与国际资本市场规则相冲突。”因此,集团内部的整合成为“做强做大”的必要前提。

  目前央企中上市的企业多是集团公司下的子公司、孙公司。在上市之初,不少央企将精华部分包装独立上市,但随着“做强做大”需求,一家央企集团下存在多个上市公司的现状,破坏了央企战略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据记者了解,国资委希望下属多家上市公司的央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加快内部整合,提升竞争力。

  “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行业进行收购合并。这种方式主要发生在高能耗、高污染的有色金属行业。”国资委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说。比如,中国铝业收购铝锭生产企业焦作万方、兰州铝业及旗下的氧化铝企业山东铝业等。

  第三种方式是同类合并,就是把相关央企中非主业资产剥离出来,而后以同类产业相合,形成新的独立企业。

  目前,国资委已分6批陆续公布了央企的主营业务,涉及领域包括能源、冶金、钢铁、医药、电信、军工、交通、汽车、电子、技术装备、粮油、房地产、日用消费品和投资等诸多领域。

  记者了解到,经过国资委多批确认央企主业后,100余家央企被分离出的非主业企业或将达到数千家。对这类跟集团主业不相符的企业在新一轮整合中如何处置,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可能被出售,或者在央企范围内按行业重组。”

  据了解,为使第三种模式更具操作性,国资委可能考虑设立若干家投资型控股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把被剥离后找不到婆家的企业划入。如此,国资委就不直接管理这些企业,由控股公司决定这些企业是继续发展、重组还是破产。

  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建立第三种模式,从“进”的角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若出现新产业,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很大。这时投资型控股公司就可介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从“退”的角度,许多央企过去乱投资、多元化形成的许多没有竞争力的辅业,就可以由投资型控股公司接手加以整理,提升其价值,做大主业。

  第四种模式以强并弱。据称,此种模式分两步走,第一步,强势企业托管弱势企业;第二步,在两者的磨合中进行可能的合并。

  事实是,这方面的试点已经展开。此前有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托管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托管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托管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几个案例。

  三大资产领跑央企重组

  “并非说,一个行业或一家央企重组只用一种方式,只要有利于提高重组效率,有利于做强做大,央企在重组过程中可以创造性地利用多重不同方式操作。”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有关人士表示。

  今年,房地产、汽车、钢铁三大行业央企可能更深更广地探索重组模式。

  “国资委倾向于将央企涉及房地产的业务都由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重组。”国资委研究中心分析人士表示,重组成功后,我国将可能诞生资产价值超过千亿元的地产巨鳄,并会居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商之列。

  分析人士表示,央企房地产业采用“同类合并”的重组方式,主要由这一行业的特点决定。因央企房地产公司众多,规模相对较小,整体表现为大而不强,故需要以重组提高相关央企整体竞争力。

  目前存在于中国航空信息集团、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等央企的房地产企业近千亿元。据了解,有关方面将剥离其房地产资产,再合并重组,或成立几家大的房地产公司,或置入到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板块。

  “与央企重组有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房股份、华侨城、中远发展、宝恒,重组会给他们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产业分析师指出。

  对于钢铁行业的整合,分析人士指出,同地区和跨区域中央钢铁企业横向合作,今后将明显增多。

  “汽车行业可能会依托一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对其他涉及汽车业务的集团重组,这也可能是最好的方法。”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重组,与房地产资源重组的方式相似。

  利用重组地方国资企业,加强主业竞争力,也将成为央企重组的新思路。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汽车行业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也将逐渐成为央企战略布局的重点。在这种重组中,由于是两个出资人,所以主要依靠市场的作用。

  对于央企下属的汽车类企业重组并购,有关分析人士指出,要看央企主业定位与下属汽车类上市公司业务是否符合,如果两者业务无一致性,在做强主业的方针下,这些上市公司被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上市汽车企业的业务发展对央企总体而言没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成为包袱,则被重组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长春一东和凌云股份被并购整合的可能性很大。长春一东和凌云股份均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且不具备很强的优势,与兵器工业集团发展的主业方向不符。“这部分资产和业务被剥离后再重组的可能性很大。”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重组 | 集团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