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渤海濒于"死"海状态 生态问题已到临界点

  中国四大内海之一渤海已经濒于“死”海状态。

  渤海的面积较小,大概只有九万平方公里。渤海平均水深二十五米,渤海的总容量不过一千七百三十立方公里。由于大陆河川大量的淡水注入,又使渤海海水中的盐度是最低的。

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

  这些都已是过去。专家说,渤海曾是中国经济鱼类的主要产地,但目前中国渤海内主要为海蜇、毛虾等低营养级动物,基本形不成鱼汛了。渤海的生态问题已经到了临界点。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污染问题。渤海是一个水深较浅的半封闭的海湾,环渤海周边地区工业开发历史比较悠久,导致渤海受人为污染影响程度之剧居中国四大海域之首。尽管近二十年来,环渤海周边地区工业发展速度落后于其他地区,但历史所形成的积淀仍有影响。

  其次,整个渤海的基础水文条件的改变不容忽视。渤海是个浅海,受辽河、海河、黄河三大流域的支配,这三大水域在自然演变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渤海独特的自然环境,渤海自然环境发育成相对于其他海域的自然系统,黄海、东海经济鱼类的孵化和育幼场基本在渤海。但由于各种人为原因,三大河口向渤海输入的淡水流通量越来越少,导致渤海盐度升高、自然系统发生较大变化,使鱼类、虾类的回游产卵、育幼受到影响。第三,渤海的过度捕捞,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

  “目前这三个问题正在逐一解决,如不能保障渤海的淡水,保证渤海几大淡水河口的生态蓄水,渤海恢复很难。”马德毅说,如果我们在五年之内解决渤海问题,渤海的主要生态系统的恢复不用一百年,但对某个物种而言,也许已经稀少到难以恢复到一个大的种群的可能,并将退出历史舞台。如果从现在做起,停止渤海污染,使渤海日见清、月见净,渤海主要生态系统的恢复可能用不了一百年。但渤海水交换的能力很弱,污染物的本身存在可能会超过一百年。

  据透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九部委以及环渤海三省一市发起制定的《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目前已经完成初稿,征求意见告一段落,目前正在报批阶段。专家预计,该规划的正式出台,对渤海的环保形势、渤海水体质量的提高将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德毅 | 渤海 | 问题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