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新报道

汇金定位与金融国资委 是否列入议题仍是悬念

  1月19日-20日,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召开。目前若干重大金融议题已经基本确定,比如,农村金融改革问题、农行的改革、国家开发银行的定位问题、金融宏观调控 问题、存款保险体制问题等等。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争议激烈,备受关注的汇金公司的定位和金融国资委的问题是否会将成为此次会议的议题,目前仍悬而未决。

  突出农村金融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农村金融改革问题被摆在突出位置。近期,国家频繁出台农村金融的重大政策,其中,银监会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被认为是重大的政策突破。

  “这个政策突破可以说中国等了几十年,这项政策的重大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秦池江认为。

  与农村金融整体改革相联系,农行的股份制改革也会在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得以明确。农行的“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将首次在这次会议的文件中正式确定。

  由于改革思路即将正式得到国务院首肯,农行近日明显加大了备战股改 的力度。1月5日,农行召开了农行一级分行内部控制评价动员大会。从1月8日开始,农行派出37个评价组共计500多名审计人员,用20天的时间对37个一级分行进行评价,此次内部评价是农行股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农行行长杨明生(杨明生新闻,杨明生说吧)在会议上指出,从目前开始,农行全面进入股份制改造工作的启动阶段。

  除了农行问题,像邮政储蓄问题、农信社下一步的改革问题、农村金融服务问题等都会在会议上提及。

  国家开发银行从政策性银行向商业化改革的方向也将在会议上得到明确。新的定位下,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很可能将分账经营。

  汇金定位悬疑

  在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业界普遍期待能将金融国资委的问题给出明确说法,或者是给汇金公司明确的定位,将这个事实上承担很多金融国有资产管理的机构给予明确的授权。

  然而,在这次会议上,汇金公司的定位很可能不被列入议题。此前,由财政部牵头进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供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策作参考。

  在此前的争论中,各方的观点存在明显差异。国有金融资本的出资人代表,是以财政部金融司为主导,还是以与由作为“央行负债”的外汇储备 构成资本金的汇金公司为主导,各方争执不下。而且,“金融国资委”还涉及“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力整合,但建立这样的机构显然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在短时期内难以达成共识。

  业界分析,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复杂,涉及诸多部门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所以可能会暂时搁置了各种争论,不在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解决这个棘手难题,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再择机解决。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生 | 金融 | 农行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