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转战美国 反流氓软件联盟渴望诺曼底

  “我要去美国开辟第二战场。”2007年1月11日,北京某酒店,反流氓软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起人董海平告诉记者,“就像二战时期开辟欧洲战场一样,我们需要一个有转折点的战役。”

  渴望胜利,是因为自2006年9月4日联盟成立以来,失败就像乌云一样压在董海平的头顶:2006年11月17日,起诉雅虎助手软件一案败诉;12月18日,诉中国搜索败诉;同一天,法院驳回了联盟起诉千橡互动集团流氓软件一案的诉讼请求——董海平的反流氓软件事业陷入了低谷。

  与董海平一样有着败诉经历的,还有奇虎公司董事长周鸿祎。12月2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阿里巴巴诉奇虎关于流氓软件名誉权一案做出判决,奇虎公司败诉。周鸿祎当时表示,这个结果的示范效应是,流氓软件公司可以借此起诉反流氓软件厂商。

  除了周鸿祎与雅虎中国,这场轰轰烈烈的反流氓软件行动已经将上百款“流氓软件”产品的提供商及其广告主悉数卷入,此外还包括十多家安全软件厂商,其中的恩怨情仇和利益纷争日益纵横交错、难解难分。

  为什么去美国?

  2006年,中国关于反流氓软件的官司共5起,全部败诉,原因只有两条:证据不足,法律依据不足。奇虎的代理律师于国富表示,目前对于流氓软件的危害性取证较为困难,而国内对于流氓软件的立法也较为滞后。

  虽然,中国互联网协会曾在2006年11月份制定了一份流氓软件界定标准,但是法院并没有采纳这一标准。

  “我们认为在美国提起诉讼,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董海平告诉记者,在美国使用中文上网的用户同样也会受到困扰,而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已有18个州立法惩治流氓软件,另外至少还有18个州正在讨论或拟定相关法律,诉讼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而一个关于流氓软件的判例,则更让董看到了胜利的希望。2006年11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做出裁决,对原名180Solutions的Zango的广告软件公司罚款300万美元,原因是其引诱用户安装广告软件且无法卸载,而这正是网民通常所称的“流氓软件”。据FTC称,已经有7000多万台北美电脑下载了Zango/180Solutions的软件,弹出广告窗口累计超过69亿次。

  “美国的法律环境和取证方法,在关于互联网案件的审理上更加具有示范性。”于国富认为,由于国外法律体系的不同,可能得出的结果会有所不同。美国、欧盟、韩国、匈牙利等国家都相继颁布了与限制流氓软件、间谍软件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为今后国内该类案件的司法实践提供了借鉴。

  不过,董海平认为,在美国提起诉讼将不同于国内,其一是美国打官司费用较高,因此在资金的问题上反流氓软件协会将会索赔较高金额;其二国内诉讼是大面积铺网,而在美国可能会重点选择几家流氓软件公司。

  “从目前分析的结果来看,我们的胜算在90%以上。”董海平表示,目前反流氓软件联盟已经在美国接洽了两家律师事务所,并在具体商讨诉讼的细节问题,可能在一到两周内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但具体起诉的对象目前还未确定。

  防止流氓软件反弹

  然而,许多人并不看好联盟的出海诉讼:国内诉讼并没有给经营流氓软件的组织法律上的惩罚,难道去国外诉讼就能够让他们有所收敛吗?即使赢了又能怎么样?

  董海平则表示,国外诉讼赢的胜算远远大于失败,这对国内流氓软件制作和经营者有震慑的作用。

  江民科技新闻发言人曹凌祥表示,国外诉讼的意义并非仅仅是国内司法实践的借鉴和参考,更重要的是防止流氓软件势力的反弹。“事实上,虽然连续几起诉讼都失败了,但是反流氓软件行动却深入了人心,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有所收敛或者彻底清除了流氓软件。”

  的确,这场至今历时4个月、声势浩大的反流氓软件行动,从一开始就触及了许多公司的利益,但是在舆论的压力之下,许多公司改弦更张。以DuDu加速器为代表的千橡互动集团在2006年11月彻底裁撤了这一部门;之前依靠“很棒小秘书”这一插件每年盈利上千万的上海很棒小秘书公司,也改变了一直以来的弹出广告插件的生存做法;中搜公司则在掀起反流氓软件行动之前就已经撤掉了插件部。

  与此相反的是阿里巴巴的雅虎助手,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比较强硬的态度。在获得3起诉讼(雅虎中国诉奇虎、反流氓软件联盟诉雅虎中国、雅虎中国诉安博士)的胜利之后,雅虎中国正在开始为雅虎助手“正名”。

  据悉,最近两周以来,包括瑞星、金山、江民等在内的杀毒软件厂商,都收到了来自雅虎中国的律师函,抗议这些公司的产品将雅虎助手、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列入流氓软件清理名单。曹凌祥证实江民科技已经收到雅虎中国律师函。

  谁是真正的受益者?

  董海平很欣慰,反流氓软件运动以来,互联网界发生了一些有益的变化。但是,现在他被流氓软件厂商视为眼中钉,并且,由于反流氓软件行动从客观上帮助了周鸿祎推广了“360安全卫士”,董做了周的替罪羊,成为安全软件厂商眼中的不受欢迎者。

  奇虎被一致认为是反流氓软件活动中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奇虎“360安全卫士”,从安装量为零开始,四个月就达到了1200多万台的装机量,平均每个月增加300万用户。同时,奇虎这个成立不到一年半的小公司,获得了两轮总计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肖洁称,“360安全卫士”的确满足了网民清除流氓软件的需要,更加验证了做流氓软件没有市场。

  “360安全卫士”的快速增长,还触及了众多插件制作和运营者的利益。据消息人士称,在360safe推出之前,雅虎助手的覆盖率有30%,而现在瑞星、金山、江民、奇虎等厂商的联合查杀下,覆盖率已经跌倒了10%左右。此数据未经雅虎中国证实。

  此外,每月300万以上的新增用户也使“360安全卫士”中的另一个产品提供商——卡巴斯基乐得合不拢嘴。由于“360安全卫士”中内嵌了免费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这也使得卡巴斯基借此获得了1200万的潜在用户和推广渠道。

  虽然记者并未获得奇虎向卡巴斯基支付软件使用费的具体金额,但是在中国市场默默无闻的卡巴斯基一举获得如此之多的用户群,这令国内众安全厂商都感到紧张。“杀毒软件厂商并不希望凭空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他们在反流氓软件的事情上并不是很积极。”有分析人士称。

  江民科技新闻发言人曹凌祥否认了杀毒软件厂商并不支持董海平的说法,他表示杀毒软件厂商希望净化国内互联网空间,而董恰恰在反流氓软件事业上作出了榜样,“我们力所能及地支持”。

  据记者获悉,瑞星、江民、金山、诺顿、安博士等杀毒软件厂商都推出了流氓软件清除工具。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海平 | 周鸿祎 | 金山 | 曹凌祥 | 于国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