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返券促销今后有可能淡出市场

  一度受到消费者和商家热捧的“返券”促销方式,似乎已经隐隐听见了“丧钟”。12日,北京市商务局首次进行针对商场返券促销的执法检查,华宇购物中心被检查出返券促销存在多项违规之处,并被勒令立即整改。商业专家指出,“黄牛党”的猖獗本已使得很多商场弃“返券”而选“打折”;再加上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返券促销将在北京市场逐渐走向末路。

  执法检查

  返券违规被勒令整改

  12日下午2时,市商务局检查组来到了位于四通桥东南角的华宇购物中心。在该商场大门前的促销广告上,标注着“全场满198元返100元券”的字样,但检查组在地下一层的爱威亚专柜看到,该品牌并未参加返券活动,但柜台中也没有任何“不参加活动”的标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商务部等五部委下发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商场明示了“全场返券”却有品牌不参加活动本身就已经违反规定;而这些不参加活动的品牌也没有明确标示,再次违反了规定。此外,检查组还在检查中发现商场在所有的广告上均只标明了返券活动开始的时间,没有标明结束的时间,也违反了相关规定。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勒令华宇购物中心立即展开整改,该商场负责人也表示,将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整改并向主管部门汇报。黄牛之祸返券商场黄牛泛滥成灾实际上,早在此次商务局执法检查之前,商场的返券促销就已经经历了一次来自“民间”的打击。黄牛党——这种“新兴职业”的悄然出现,令返券这个自从1999年首次由SOGO引进北京,便被各大商场疯狂效仿了七八年的“促销利器”突然哑火。黄牛党以很低的折扣从消费者手中得到返券,再以比较高的折扣出手兑换成现金。比如某商场买200元返150元券,一件200元的衣服,顾客可以直接付给黄牛130元,黄牛再自己添上70元就可以从商场得到150元的券,也就是用4.7折的价格买到返券;随后黄牛便利用这些返券为顾客购买商品,收取顾客的现金,从中赚取差价。

  由于这样赚钱方便、迅速且成本低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京城商场中黄牛党的数量迅速增加,有时一个正在举行返券促销的大商场甚至可以吸引五六百名黄牛同时在商场中活动。

  专家意见

  返券促销应予废止

  “返券这种促销方式应予废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表示,很多商场在返券时都采用“对等返券”的方式,即“买100返100”、“买200返200”等。“这样的返券力度,商场如果正常销售,怎么可能挣到钱?”此外洪涛表示,正是商家的返券模式孕育出了“黄牛党”。商家为了追求商品的流量,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力,推出了返券这种促销模式,但是他们最终被“黄牛党”钻了空子。而随着黄牛的不断增多,“抢客源”等混乱现象时有发生,对商场的利润和安全都构成了一定的损害。去年12月,华宇购物中心甚至发生了“倒券黄牛斗殴事件”。

  返券促销所带来的种种问题,终于促使SOGO、君太等商场采取冻结黄牛购物卡等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并纷纷弃“返券”而投“打折”,改用明折明扣的促销方式揽客。昨日,华宇购物中心负责人对于商务局“不提倡返券”的态度也予以支持,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其他商场能够不再进行返券,我们当然乐意不再返券促销;反之如果只有我们一家不返券,商场也会面临顾客流失的问题。” (记者 杨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涛 | 促销 | 商场 | 黄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