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年回报达到5倍以上?!私募股权诱惑券商冲动

  狂涨的股价或许让股民获益不少,不过相比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收益,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收益也许并不高。

  "2006年,我的私募股权投资账户增值了5倍以上,远远超过上证综合指数全年涨幅。"深圳私募股权投资者张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5倍收益仍然属于偏低水平,事实上,私募股权投资收益的底线是10倍甚至更多。

  在这样的诱惑之下,券商也按捺不住跃跃欲试。最新消息显示,这一意向已经初步获得证监会认可。

  "即使证监会不允许券商投资,实际也有券商已经开始涉足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北京一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高回报神话

  张先生从事股票投资已有10年,如今拥有了自己的投资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是公司的最主要业务。

  此次让张先生公司获得5倍回报的是交通银行的法人股。"我在交通银行(3328.HK)H股上市前进入,2006年底才退出。"张告诉记者。香港交易所信息显示,交通银行在2005年6月23日正式挂牌上市,首日收盘于2.825元,之后步入上升轨道。2006年11月,交行H股股价涨到7元以上,之后在12月更是涨至9元。"从走势上看,张获得5倍收益应该是比较保守的说法。"北京一私募投资者表示。

  而在2006年下半年,张又对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进行了私募股权投资,认购价仅为2元/股。"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内地券商肯定会发行股票进入资本市场,国泰君安作为内地券商的佼佼者,上市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张自信地表示,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000776)就为国泰君安上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私募股权投资的高回报也吸引了信托公司的眼光。2006年12月21日,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推出股权投资II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据了解,该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方式为,投资参与股权分置改革,投资优良上市公司法人股;参与Pre-IPO(首发上市前)投资拟上市公司;投资拥有核心技术或者创新型经营模式的高成长型企业,以获得稳定的股权投资收益。

  有数据显示,在拟上市企业上市前进入,正式上市后择机抛售已成为信托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的最主要方式之一,投资额达百亿元左右。

  很多券商也都在积极准备做股权投资,包括招商证券在内都已经启动产业投资研究。

  政策草稿已成形

  私募股权投资渐成燎原之势,管理层也已经注意到这种发展势头。

  证监会在2006年八九月份曾要求包括光大证券、银河证券以及中信证券在内的券商上报产业(股权)投资方案。

  "有很多问题大家意见都不一致。"比如投资的钱到底应该从哪里来?有些券商要拿客户保证金、经纪业务的钱去投资非上市企业。而券商本身对自己在产业投资中的角色定位也不是很清晰。因此证监会更倾向于券商设立子公司的模式,来做产业(股权)投资。

  "证监会允许券商投资非上市企业,显示了管理层对私募股权投资的认同。"上述北京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而中信证券去年成立的新部门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投资方向之一就是非上市房地产企业的股权投资。

  事实上,一个更大的动作是,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正在制订当中,目前已相对成熟。"有关产业基金管理办法也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成熟的'草稿',目前处于和国务院法制办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徐林新闻,徐林说吧)近日透露,"从概念上来看,我国目前的产业投资基金 ,实际上就是私募股权基金。"

  而在2006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说,应该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吴晓灵还提到,鼓励私人产业投资基金出台,鼓励个人资金介入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模式很"神秘"

  "私募股权投资要求具备良好的人脉关系,才能获得投资机会。"资深人士商金和说,目前私募股权投资都是在依靠"关系"才能进行,所以外界对私募股权投资模式并不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私募股权投资通常有三种模式。首先是借助大股东背景。启迪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中海)成功投资"三板企业"--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瑞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6年11月15日,离世纪瑞尔宣布停止报价转让的时间只有三天,启迪中海以每股4.80元从世纪瑞尔控股股东牛俊杰和王铁手中分别获得75.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0%)。启迪中海能在世纪瑞尔上市之前的"关键"时刻获得"原始股",与其大股东背景不无关系。启迪中海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和清华大学,而世纪瑞尔则是一家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科技企业。

  其次是借助投行或者产权交易所资源。"证券公司就可以向未上市企业推荐战略投资者,之后的投资情况要看私募投资者和企业谈判的结果而定。"中信证券投行部某人士告诉记者。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借助基金或者信托方式,用这种方式的主要是一些人脉关系不广的私人投资者。私人投资者通常通过基金或者信托方式把资金集合起来,然后委托给有人脉关系的投资公司来运作。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 徐林 | 私募 | 5倍 | 券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